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資本市場改革5大亮點:吸引長期資金入市

  • 發佈時間:2015-10-29 07:13:3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小偉  責任編輯:王斌

  市場化、法治化將是“十三五”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出發點。在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的背景下,資本市場對經濟發展、創新引擎打造、並購重組增效的支援作用在“十三五”有望進一步強化。具體來看,“十三五”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五大亮點將包括完成註冊制改革、推進監管轉型、吸引長期資金入市、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和深入推進對外開放。

  推進註冊制改革和監管轉型

  國泰君安分析師指出,資本市場在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中具有戰略地位。當前金融結構滯後於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未來有望大發展的現代服務業多為輕資産、重知識、高技術、高風險、缺少抵押物的部門,當前以銀行間接融資為主的金融結構並不能有效支援産業升級。因此,推動轉型創新、去杠桿、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的關鍵是推動股權融資崛起。在此過程中,註冊制將成為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制度基石。

  專家介紹,股票發行體制基本完成從核準制到註冊制的過渡已在“十二五”時期明確,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改革決定也明確提出,“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2015年,註冊制改革的前提條件《證券法》修改已進入相應程式,業內預期“十三五”期間完成註冊制改革幾無懸念。

  國泰君安分析師指出,註冊制改革體現了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通過股權融資崛起激發全民創新創業活力。註冊制可從四個方面改變中國資本市場,一是有利於提高資本市場效率,提高代表經濟轉型創新方向的上市公司比重。二是有利於擴大企業直接融資規模,優化社會融資結構。直接融資比例的提高,將暢通PE、VC退出通道,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三是有利於發揮市場自身調節供求作用,為市場提供優質標的。四是有利於發揮機構投資者的專業能力,改變當前以散戶為主的投資者結構,推動價值投資理念的傳播。

  “十三五”時期,監管轉型將提速,核心是從以事前審批為主轉變到以事中事後監管為主。一般而言,事前審批主要是市場準入和事先控制,目的是確保市場參與者具備應有的資格和能力,防範潛在風險。事中監管又稱持續監管,主要是確保市場主體持續符合準入條件、依法合規經營,重點在於狀態維持和過程式控制制,包括合規性監管和風險審慎性監管,具有預防性、合作性特徵。事後監管主要是稽查執法,打擊違法違規行為,通過懲戒和制裁,包括行政處罰和行政強制,維護市場秩序,清除不合格的市場參與者,或在極端情況下進行風險處置。整體來看,事中事後監管新機制是一種活力激髮型監管、資訊驅動型監管、智力密集型監管、成本節約型監管。

  以證監會稽查執法為例,2015年以來的稽查執法轉型,從打擊“個案”轉變為重點遏制“類案”,從“被動等”轉變為及時主動介入,從單兵作戰模式轉變為聯合多部門協同,從封閉式內部執法轉變為市場互動式開放執法。

  完善多層次體系 優化投資者結構

  “十三五”期間,資本市場的重要任務是健全多層次市場體系,推動市場體系從“倒金字塔形”走向“正金字塔形”。這就需要規範發展主機板和中小板市場,支援中小企業運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推進創業板市場改革,支援創新型企業發展;加快發展新三板市場,明確分層、轉板等多項政策措施;大力發展區域性場外市場、券商櫃檯場外市場。

  目前,由主機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新三板、區域性股權市場、櫃檯市場組成的多層次股權市場體系初步形成;債券市場、期貨與衍生品市場發展迅速,市場層次日益豐富,市場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以新三板為例,截至2015年8月,“十二五”時期,新三板掛牌公司累計融資780.67億元,並購重組交易總金額為105.04億元。不難看出,新三板支援了大量中小企業發展,緩解了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不少業內人士預測,新三板的一系列制度還將進一步優化和完善,以提高流動性和價格發現能力。

  在投資者結構優化方面,大力培育機構投資者,引導長期資金入市將是“十三五”期間制度建設的又一重點。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認為,未來應該繼續發展機構投資者,比如保險資金、海外長期投資基金。只有在機構投資者多到一定程度時,才能改變整個市場的投資理念,使價值投資理念樹立起來。

  “十三五”期間,資本市場成為社保基金、養老金和企業年金的重要投資平臺。推進長期穩定資金進入資本市場的比例逐步提高,勢必成為資本市場穩步發展的重要手段。業內認為,以養老金為代表的長期資金,不僅對資本市場,同時對中國經濟轉型都有極重要的意義。

  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

  在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方面,滬港通已經啟動,深港通漸行漸近,滬倫通將啟動可行性研究,“十三五”期間將好戲連臺。市場人士認為,在滬港通積累的經驗基礎上,“十三五”期間,A股市場與境外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有望更深入開展,結合自貿區優勢的開放嘗試有望推進,國際監管合作也有望進一步實現。

  資本市場開放還體現在引進來。比如,期貨市場,以原油期貨上市為突破口,積極引入境外交易者和經紀機構參與境內期貨市場,同時建設國際化交易結算平臺。未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制度有望進一步完善,外資對中國證券期貨業的參與度將進一步深化。跨境監管合作也將取得長足進展。

  專家分析,除了註冊制改革等五大亮點,“十三五”期間資本市場還將在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構建風險防範機制、推進市場主體成熟等方面打出一系列組合拳。去年5月公佈的《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結構合理、功能完善、規範透明、穩健高效、開放包容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這一目標將如期實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