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多部委力挺險資參與3.4萬億元重大PPP項目

  • 發佈時間:2015-10-19 07:16:1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傅蘇穎  責任編輯:王斌

  據記者了解,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保監會等多部門正積極進行PPP相關政策的統籌協調,加速引導、推進保險資金更好地對接國家重大PPP項目。

  “險資裏面尤其是壽險屬於長期負債,非常適合長期投資,而國家重大PPP項目本身比較安全,盈利也比較穩健,與壽險的長期投資、籌資的特徵相匹配。引導保險資金進入,一方面可以為國家重點工程投資增加資金來源,促進就業以及經濟的增長,另一方面,拓寬了險資的投資渠道,有利於提高投資收益率,因此,將實現雙贏。” 北京工商大學保險學系主任王緒瑾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財政部金融司巡視員劉健表示,據統計目前各省政府推出的PPP項目大約為1800多個,總投資達到3.4萬億元。“産業資本有限,且成本較高,很難承擔大量PPP項目的實施,目前這些項目因為沒有社會資本的響應仍是‘一頭熱’,因此,必須鼓勵機構投資者進入PPP領域,在國內主要是保險公司、養老金等。”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副部長王軍對記者表示,由於目前地方債務收緊,地方政府存在資金缺口。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 (PPP)模式,由政府資金來撬動其他資金的進入,將有利於增加國家重點工程投資的資金來源。

  一位保險資産管理公司市場部人士對表示,目前市場還沒有可行的能夠普遍複製的模式,部委和各級政府目前還處於項目推介層面。不過,隨著監管政策的不斷放開,險資積極探尋最合適的方式投身其中,參與PPP的前景向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