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樓繼偉:指望中國經濟繼續超高速增長是不現實的

  • 發佈時間:2015-10-12 07: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證券日報》記者昨日獲悉,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秘魯利馬年會期間舉行了工作晚餐會。這是今年11月份G20安塔利亞峰會之前舉行的最後一次財長和央行行長工作會議,主要討論了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國際稅收合作、金融監管改革、氣候資金等議題。

  樓繼偉在此間表示,關於2016年G20財金議題,中方將在繼承傳統議題和現有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重點問題,擴大共識、強化行動,為推動全球經濟的復蘇和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做出新貢獻。重點議題初步考慮:一是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實現需求端和供給端政策平衡、促增長與調結構並重、財政與貨幣政策協力、不同經濟週期經濟體之間的良性互動;二是推進結構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和潛在增長率;三是促進投資,推動區域和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完善多元化的全球長期融資框架。包括推出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倡議,提升多邊開發體系的總體融資能力,促進新多邊機構加快運作和新老多邊開發機構加強合作,推動PPP能力建設國際合作等;四是深化國際稅收合作。鞏固現有稅收合作成果,確保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行動計劃得到有效實施,提高發展中國家參與國際稅收合作能力建設;五是改進國際金融架構。繼續推動國際金融治理改革,完善國際貨幣體系;六是推進金融部門改革。促進全球金融基礎設施發展、深化金融監管、鼓勵普惠金融發展。此外,還將討論綠色金融和氣候資金等相關問題。

  另外,樓繼偉在接受記者聯合採訪時認為,國際金融危機爆發時,中國以佔全球GDP不到10%左右的經濟總量貢獻了全球經濟增長的50%以上。隨著經濟進入“新常態”,中國目前正力推結構性改革,中國經濟增速將維持在7%左右,繼續為全球經濟增長做出重要貢獻。但指望中國經濟繼續超高速增長是不現實的。

  樓繼偉認為,發達國家依舊復蘇乏力,歐洲一些國家進行結構性改革後有所起色,但面臨地緣政治、難民衝擊等問題;美國經濟受益於世界貨幣地位,經濟復蘇較好,但應承擔更多全球責任,現在不具備加息條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