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專家預測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不會超過6.5

  • 發佈時間:2015-09-13 07:26: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這兩天,人民幣匯率波動有點兒大。9月10日,離岸人民幣突然大幅升值;昨天,又快速跳水,回吐一半漲幅。人民幣匯率何去何從?專家表示,雖然資本外流可能給人民幣帶來進一步貶值壓力,但相信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決策層也有能力短期內保持匯率穩定。

  事件

  離岸匯率暴漲後急跌

  今年8月11日,央行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兩日之內,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幅度超過3%。此舉對全球市場産生了巨大衝擊,舉世關注。自此以來,人民幣貶值壓力一直較大。9月10日下午,離岸人民幣市場也出現異動。當日下午三點之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急速拉升,盤中最高暴漲1000點,截至尾盤大漲854點,漲幅達1.3209%,兌換價至6.3798,創下了歷史單日最大漲幅。當日離岸人民幣兌日元也上漲3310點,漲幅高達1.7782%,兌換價至18.9450。而當天在岸匯率收盤由跌轉為微漲。離岸匯率與在岸匯率價差縮窄至102點。有交易員認為,能這麼大規模、這麼迅速地將美元打壓下來,估計是一些中資機構和中資銀行海外的機構在香港市場、倫敦市場一起進行干預。

  這種急速暴漲顯然不可持續。截至昨天傍晚,離岸人民幣匯率大幅下跌,跌幅已經超過400點,而在岸匯價則連續兩個交易日上漲並收于6.3749,這令內外價差再度擴大。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成交量為210億美元,較前日281億美元減少超兩成。歷史最高成交量為8月12日創下的568億美元,次高位為8月28日的515億美元。

  分析

  大漲證明中國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

  這種罕見異動引發了各方對央行干預離岸人民幣的猜測。專家分析稱,市場預期更為敏感的離岸人民幣市場(CNH)出現創紀錄大幅上漲,再次證明了當下中國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人民幣依然具有強勢貨幣的基礎。暴漲後利率價差收窄,將抑制套利資金,調整海外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預期。

  中金公司認為,儘管央行干預可能是匯率走勢背後的主要因素,但是相關政策加碼對緩解市場情緒也可能有所幫助。市場連通促進人民幣回流,壓縮兩地匯差。隨著使用條件便利化,在人民幣實際使用偏低的情況下,對其潛在需求(如充當外匯儲備)也可以得到逐步釋放。市場可能對這些因素給予了正面反饋。與此同時,更加便利和更大規模的跨境資金活動必然意味著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擴大。

  關注

  人民幣是否面臨更大貶值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以美元計的出口額同比再跌5.5%,而進口同比下跌13.8%,低於市場預期,外貿順差達602億美元,逼近歷史最高。儘管如此,隨著央行拋售美元以維穩匯率、企業部門削減美元負債,8月外匯儲備大幅縮水939億美元。不少人擔心,資本外流會使人民幣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未來人民幣匯率將何去何從?目前人民幣匯率與“均衡水準”相差多少?

  對此問題,瑞銀中國特約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從多個方法和角度來評估,人民幣匯率都已不再低估,且有可能高估了5%-10%。雖然規模可觀的經常賬戶順差可以在中長期內支撐人民幣匯率,但短期內主導匯率走勢的是資本流動和市場預期。國內貨幣政策放鬆、市場對於人民幣對強勢美元進一步貶值的預期都會在未來一年繼續推動資本外流,給人民幣帶來進一步貶值壓力。

  但她認為,短期內決策層有決心、也有足夠的政策工具保持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穩定。人民幣進一步貶值雖可以提振出口、緩和通縮壓力,但效果可能受制于全球需求乏力和其他貨幣競爭性貶值。與此同時,大幅貶值會造成國內市場預期不穩、加劇資本外流。

  此外,決策層仍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這也要求匯率保持穩定。中國高達3557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足以在短期內維穩匯率(儘管長期不可持續),而決策層也如我們預期的那樣開始收緊外匯管制。因此,她預計今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不會超過6.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