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國內多個景區醞釀漲價 稱因運營成本增加

  • 發佈時間:2015-09-05 07:42:00  來源:華西都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稱因運營成本增加;九寨溝、青城山、都江堰等知名景區暫未有調價計劃

  新快報訊 今年又進入了國家發改委規定的旅遊景區票價三年一調整的“解禁”年,全國一批4A級以上景區宣佈漲價或即將漲價。以四川省為例,碧峰峽野生動物園計劃將票價從150元調至180元,上漲幅度達20%。不過,九寨溝、青城山、都江堰等知名景區暫未有調價計劃。有業內人士認為,只要有景區帶頭,其他景區的票價便有漲價的“衝動”,以應對三年來包括人員工資在內的各種成本的上漲。

  部分景區公佈漲價時間表

  2007年,國家發改委下發通知,規定旅遊景區門票價格的調整頻次不低於3年。規定出臺後,國內許多景區在2008年左右進行了一次價格調整。2012年前後,各景區開始第二輪漲價。今年又到“解禁年”,國內不少景區已經把“漲價”提上議事日程。

  東方明珠是上海的地標性建築。8月20日,東方明珠發佈公告,將於2016年3月1日調價,門票從原本的220元(含太空艙)上調至240元。“漲價潮”同樣在全國蔓延。今年以來,福建清源山、甘肅麥積山、南京莫愁湖、廣西桂林荔浦銀子岩景區、湖北利川大水井旅遊景區等,均公佈了漲價時間表。其中銀子岩景區擬從65元/人次上調至85元/人次,調價幅度30.8%。”

  調價原因係運營成本增加

  至於漲價的原因,四川碧峰峽野生動物園相關負責人解釋,漲價並不與所謂的政策“解禁”有關,也不是國慶旺季到來前的惡意漲價,而是“與飼料成本、員工成本、運營成本以及新項目開發等投入加大有關”。該負責人認為,雖然價格漲了,但是景區內的很多項目不再收費,包括文藝演出等,實際上讓門票更加“超值”。

  桂林荔浦銀子岩景區負責人則表示,漲價是因為近年來景區生態環境保護、基礎設施和景區建設的投入不斷加大。

  湖北利川大水井景區負責人稱,近年在原來的基礎上投資建設了遊客接待中心、遊步道、停車場等,導致成本增加。

  攜程地面事業部經理鄧軍表示:“國內的景區都過於依賴門票收入,三年時間內,各項運營成本飛速增加,不少景區不得不通過漲價的方式保證景區的正常運營以及持續發展

  國家旅遊局不贊成票價上漲過快

  權威表態

  針對當前我國部分景區門票價格上漲過高、過快的問題,中國旅遊景區協會近日發出倡議,號召5A、4A級景區帶頭不漲價。

  國家旅遊局景區主管部門負責人彭德成表示,景區的門票價格關係到廣大遊客的切身利益,也關係到我國旅遊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國家旅遊局不贊成景區門票價格上漲過高過快,這不利於激發人民群眾的旅遊消費,根本上也是不利於景區持續健康發展的。彭德成表示,支援中國旅遊景區協會的倡議,勉勵各類景區特別是高等級景區,要帶頭不漲門票價格。(據《北京晨報》、《華西都市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