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遲福林:“十三五”時期要以轉型改革釋放增長潛力

  • 發佈時間:2015-09-04 14:3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王子謙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4日表示,“十三五”中國處在經濟轉型升級的歷史關節點,要把握好經濟增長的路徑選擇,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的實質性破題。

  遲福林説,“十三五”對於中國有重要意義,化解短期增長壓力、提振增長信心的希望在2020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在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邁向高收入國家行列的關節點在2020年。

  他分析,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將呈現三大趨勢:工業轉型升級大趨勢——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智造”;城鎮化轉型升級大趨勢——從規模城鎮化走向人口城鎮化;消費結構升級大趨勢——從物質型消費走向服務型消費。經濟轉型升級的大趨勢蘊藏著巨大的經濟增長潛力,“十三五”年均經濟增長7%左右是有條件的。

  但遲福林表示,“十三五”經濟轉型升級也面臨著産業結構調整、創新能力提升、全面改革突破三大挑戰,“要以轉型改革應對挑戰,化解經濟下行壓力,防範經濟危機,釋放經濟增長潛力。”

  他分析,“十三五”經濟轉型升級有三大目標:形成服務業主導的産業結構,形成消費主導的經濟增長格局,形成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對外開放新格局。實現這些目標既能實現調結構、轉方式的實質性突破,又能奠定未來10-20年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

  遲福林提醒,“十三五”經濟轉型升級要處理好三大關係:在速度與結構的關係上要從更加注重速度到更加注重結構;在短期與中長期的關係上要從關注短期到謀劃中長期;在政策與體制的關係上要從依靠政策刺激到著力體制創新。

  他説,中國正處於轉型變革的關鍵時期,“十三五”自覺把握經濟轉型升級大趨勢,基本實現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的經濟轉型,就能緩解短期經濟下行壓力,釋放經濟增長的巨大潛力,有效應對經濟轉型挑戰,這是經濟轉型的歷史抉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