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印尼取消雅萬高鐵項目 或改建中速鐵路

  • 發佈時間:2015-09-05 07:06: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印度尼西亞政府3日決定取消雅加達—萬隆高鐵項目,轉而考慮在兩座城市之間建立時速為200至250公里的中速鐵路。印尼經濟統籌部長達爾明·納蘇蒂安稱,印尼退回了中日兩國提交的雅萬高鐵工程方案,但歡迎兩國提交新的工程方案。那麼,印尼政府為何突然取消雅萬高鐵項目,改建中速鐵路?這一變化對於中方有何影響呢?

  考慮多種因素

  達爾明給出的解釋是,高鐵列車加速到每小時350公里需耗時14分鐘,而雅加達—萬隆150公里沿線有5至8個站點,“火車沒到每小時350公里即需剎車,實際最高速度可能僅達每小時200公里左右”。

  他還説,中速鐵路每小時200至250公里的車速僅僅慢了約11分鐘,而工程造價可顯著降低30%至40%,下一步印尼政府將就建設中速鐵路制定清晰的參考框架。

  印尼《雅加達環球報》4日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印尼政府認為高鐵項目價格昂貴,“不經濟”,因此決定用時速200公里的鐵路代替高鐵。

  但媒體認為,除技術和造價因素外,印尼政府還考慮到國內政治因素。雖然印尼總統維多多·佐科領導的政府高調推動雅萬高鐵項目,但印尼國內一直不乏批評和反對聲音,包括高鐵造價高昂,印尼政府需把資金用在更為迫切的基建領域,如修建更多普通鐵路;印尼外島相比經濟發達的爪哇島,更需基建資金等。

  印尼交通專家佐科·塞提喬瓦爾瑪4日接受印尼新聞網站“點滴網”採訪時説,雅萬高鐵項目不是印尼的迫切需要,特別是在需要負債建設的情況下。

  他認為,由於雅加達和萬隆的配套交通體系尚未健全,即便建成雅萬高鐵,節約出行時間的效果也將大打折扣。相比之下,在雅加達和泗水之間建設高鐵更合適。

  佐科3日還對媒體表示,雅萬高鐵項目是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純商業行為,不能直接或間接佔用政府預算。

  中方仍有優勢

  記者了解到,印尼方面尚未通過正式途徑向中國駐印尼大使館和項目中方合作企業——中國鐵路總公司宣佈這一消息。

  一名了解中方競標情況的消息人士告訴新華社記者,根據國際標準,時速200至250公里的火車也屬於高速鐵路範疇。印尼方此次提出退回中日兩國方案,本質上還是對工程造價太高不滿意,希望借壓低速度降低造價。

  這名消息人士透露,在中方此前提交的方案中,不論是時速350公里的高鐵,還是時速200至250公里的“中鐵”都有研究。因此,“在這個項目上,中方很有自信,即便印尼方面要求就中速鐵路再做一次可行性研究,中方仍然具備優勢”。

  “如果印尼方面真心想做這個項目,中方願意積極配合;如果印尼方面想緩緩,中方也會平靜看待。”他説。

  據新華社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