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全面振興東北”新政可望年內出臺

  • 發佈時間:2015-08-15 08:24: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湯婧

  兩萬億投資項目全面開工

  商務部昨日舉辦“中國與東北亞經貿合作暨第十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新聞發佈會”,上證報記者在發佈會上獲悉,《全面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有望於今年四季度出臺。其中,將明確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吸引民間資本投入,加大對東北道路、水利、輸電通道、基礎設施、水電氣暖等領域建設。

  前不久上半年各省市GDP增速排名出爐,數據顯示,東北三省:遼、吉、黑的GDP增速分別為2.6%,6.1%和5.1%,在全國31省市排名中基本處於墊底位置。而它們今年的目標增速分別為6%,6.5%和6%。

  發改委東北振興司司長周建平在14日的發佈會上坦言,去年以來東北承受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上半年遼吉黑三省在全國GDP增速排名中居最後五名之列,中央對此高度重視,近期也幾次舉行相關工作會議,深入研究東北振興如何走出一條內生發展的道路。

  “發改委正在研究準備以中央發文出臺《全面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在如何深化東北的體制機制改革,如何深化經濟結構調整、結構優化升級和經濟提質增效上,如何推動科技創新引領,如何著力保障民生等方面提出一些具體舉措,儘快扭轉這種下降局面,使東北未來發展有一個更好的政策環境。”

  對此,中信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諸建芳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東北經濟短期來看還是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其一是東北經濟中資源採掘的成分較大,面臨資源枯竭的影響,其次是面臨大宗商品價格低迷的壓力。雖然東北製造業有較好的工業基礎,但是老工業基地恰處於轉型升級階段。“目前中央已經提出多個區域性經濟發展規劃,東北也需要類似的區域性振興規劃。”諸建芳説。

  周建平在會上表示,支援東北發展還是要靠投資,但是不能再投向過剩領域,而應投向基礎設施、公益設施、民生領域。按照國務院提出的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要求,在吸引民間資本投入上,利用類似PPP等方式,加大對東北的道路、水利、輸電通道、基礎設施,水電氣暖,同時推進包括地方企業“三供一業”等方面的系列改革,發展生産性服務業,多措並舉,儘快扭轉東北經濟下行的局面。

  在振興東北經濟著力點應落在哪的問題上,諸建芳也認為目前情況下,投資會是一個重要方面。“從整體看,出口在東北的經濟拉動中不佔優勢,消費的增長跟就業和經濟增長相關,但此方面東北的優勢也不大。因此,短期使東北經濟保持穩定增長,可能更多要在投資方面著力。東北也面臨需要基礎設施更多的投入,另外工業製造業的升級改造也需要重點投入,需要有所突破。此外,與服務業和製造業相關的生産性服務行業也比較有條件,在轉型升級中會對生産性服務業有更多需求,這些都是東北振興中很重要的著力點。”

  周建平昨日會後還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在東北經濟的全面振興中,金融方面將成為一項重要保障手段,此外,投資、土地等方面也都會有相應政策。“東北經濟在上半年是一個築底的過程,通過國家近期採取的系列舉措,三、四季度會逐步走穩向好,全年可能會走出前低後高的態勢。去年國發28號文中,總投資兩萬多億的39個項目今年內基本都能開工,上半年已經開工了總項目的60%至70%,年底就會看到東北經濟有大的轉變。”

  周建平還説,不久後將出臺的《意見》的目標設定是東北的經濟達到小康水準,在工業裝備領域要走在國家的前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