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7月份用電量為何再現負增長?

  • 發佈時間:2015-08-14 18:43: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國家能源局14日發佈數據,今年1至7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0.8%,但7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則同比下降1.3%。

  在4至6月用電量增速連續保持正值的背景下,7月份用電量為何再現負增長?專家認為,用電量增速短期波動主要受到天氣和需求等因素影響,但同時也要看到用電結構變化背後的積極意義。

  “一方面,7月份天氣相對涼爽、南方降雨等因素影響工業生産;另一方面,國際國內多重因素影響導致需求相對不足,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國網能源研究院經濟與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長單葆國認為。

  除了用電量增速的短期波動,用電結構變化更值得關注。單葆國説,如果觀察用電量的構成可以發現,7月份用電量的負增長主要是工業用電的“拖累”。

  從分産業數據來看,7月份,第一産業用電量同比增長7%;第二産業用電量下降3.3%;第三産業用電量增長4.4%;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長3.8%。

  在第一産業和第三産業用電量相對穩定的情況下,工業用電量從6月份的增長0.7%轉為下降3.3%,顯示工業領域面臨的下行壓力仍然存在。

  這也印證了剛剛發佈的7月份工業經濟數據。當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增速較6月份6.8%的年內最高值回落了0.8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認為,外需低迷,出口下降,在投資需求減弱影響下部分投資品生産進一步下滑,汽車、捲煙等部分消費品生産下降以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颱風天氣影響局部地區生産等因素,導致了7月份全國工業生産增速的回落。

  7月份用電量數據,也是今年以來我國用電增長動力從二産向三産轉變態勢的延續,反映出我國用電結構和經濟結構調整的成效。

  國家能源局此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二産用電量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72.3%,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2個百分點。三産用電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2.8%,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上半年1.3%的全社會用電增速中,三産上拉了1.0個百分點,居民上拉了0.6個百分點,而二産下拉了0.3個百分點,三産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6.3%。

  當天發佈的數據還顯示,1至7月,全國發電設備累計平均利用小時為2293小時,同比減少188小時。其中,火電設備平均利用小時為2531小時,減少259小時。

  “從二季度主要宏觀經濟指標和能源指標看,國家一系列穩增長政策的效果逐步顯現。預計下半年能源需求較上半年將有所回升,全年能源消費將保持中低速增長,能源供需仍將延續總體寬鬆的格局。”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琦説,預計全年用電量將達5.7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