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航太育種累計實現農業增加值30億元

  • 發佈時間:2015-07-02 16:1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航太科技成果民用化與航太農業發展,為解決食品安全問題提供了新思路。”中國航太育種第一人、中國科學院遺傳所研究員蔣興村説。

  2015年北京神飛航太科技成果報告會2日在北京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截至2014年底,中國航太育種在25個省(區)累計推廣面積達68萬畝,實現農業增加值30億元(人民幣,下同)。

  航太育種是指將農作物種子或枝芽放在航太返回飛行器上,隨其在微重力、高真空、超潔凈、強輻射及大溫差的宇宙空間遨遊一定時間,使種子基因發生遺傳變異,返回地球後經地面培育4—8代,即可選育獲得穩定、高産、優質、早熟、抗病的農作物良種。1987年,中國第九顆返回式科學實驗衛星搭載了一批水稻、青椒等農作物種子,開創中國航太育種的先河。

  北京神飛航太應用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毛宏偉認為,中國航太農業發展28年間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不但增加作物産量,還增加果實的營養成分,更有利於打造綠色安全的食品産業。”他説,科學家已將航太育種的蔬菜進行深加工,研發出一系列綠色健康的果蔬營養産品。

  據介紹,在西安航太育種科技産業示範園,已培育出畝産4000公斤、維生素含量比普通線椒高一倍的“太空線椒”,以及每個重達200公斤的“太空南瓜”、一株能結上萬個果實的“番茄樹”等。實驗結果表明,這些“太空種子”沒有外源基因導入,是國際公認的安全種子。

  此外,航太育種有助於加快中國育種步伐、提高育種品質。據統計,中國蔬菜種子年交易額約6億元,進口種子佔60%以上。而中國已有28個蔬菜新品種通過航太育種技術育成,並通過省級鑒定。

  毛宏偉透露,2015年航太育種的小麥、玉米、大豆將進入區域試驗,有望在未來三年內佔領10%以上的市場份額。“航太科技研發帶頭,企業推廣落地,讓更安全、更營養的航太食品走進尋常百姓家。”他説。(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