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地下違規補課死灰複燃 15天託管班收費6萬元

  • 發佈時間:2015-07-02 15:50:49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圖/新華社

  教育部等五部委近日聯合下發文件,提出“重點治理中小學違規補課及其亂收費問題”。然而記者在多地調查發現,雖然一些地方教育部門年年下發文件整治此類現象,但是違規補課依舊火熱,並從之前的公開轉入“地下”。違規補課折射出家長、學生和老師的複雜心態與現實需求。

  考前報班每天花4000元

  今年6月,教育部等五部委聯合下發《關於2015年規範教育收費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的實施意見》,其中指出“統一明確禁止中小學校和教師違規補課及其亂收費行為”。

  記者近日在北京、長春、福州等多地調查發現,補課市場依舊火熱,一些家長為了孩子升學,不惜重金報“VIP”“考前衝刺班”。

  24日,記者在北京海澱區一家連鎖培訓機構諮詢報名處看到,不到1小時內,有十多位家長前來諮詢報名。一位孩子家長告訴記者,他的孩子參加的是“一對多”的班級,數學科目每學期兩三千元左右。“培訓學校裏一半是專職教師,另一半是兼職教師,這些兼職教師來自一些北京知名學校。”

  位於五道口附近的某培訓學校負責人透露,目前培訓機構最貴的是“一對一VIP”課程,“一些知名中學的在職教師也能找到,但是很貴,一小時1000元左右”。

  北京海澱區某重點中學的學生家長吳明昊(化名)説:“孩子的一個同學,中考前半個月報了一個‘託管班’,每天就要花費4000元,説是進行‘考前集訓’,算下來光考前半個月就得花掉6萬元。學校和老師對這種現象也是持默許的態度。”

  吳明昊坦言,自己在去年“咬咬牙”,給孩子一口氣報了數理化三門“一對一”課程。“每節課打完折是330元,每星期補6節課就要花去2100元,請的都是公立學校的老師。一個月8400元的補課費用對於一般的家庭來説,哪能吃得消啊。”

  文件每年發課仍照樣補

  記者採訪發現,多地教育部門近年來每年下發一份紅頭文件,要求公辦學校教師不得在校外教育機構兼職、組織或參與有償補課,並定期對外公佈違規補課典型案例。然而,與前幾年相比,來自家長和老師兩方面的需求依舊旺盛,導致走入“地下”的違規補課難以禁絕。

  福州郊縣的一名小學老師徐雯(化名)説,她的一位同事前段時間暗示部分學生,自己在家開了補習班。“現在老師們每學年也都會簽‘一崗雙責’‘師風廉政建設’承諾書,承諾書上明文規定教師不許在校外有償補課,有償託管。實際操作中,如果只是小規模招收學生,不太張揚,一般也不會有人知道,更不會有人舉報。要是有人來查,就説這幾個孩子都是親戚,業餘時間給家裏孩子補課很正常嘛。”

  一些老師表示,為了規避教育部門的監管,現在有些公立學校的老師會跨區縣兼職開班。此外,熟識的老師之間也會互相介紹自己班上的學生給對方的補習班,這樣就不算是給自己班上的學生有償補課,查到了一般也會從輕處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