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央信訪督查組赴6省翻舊賬 主查徵地等敏感案件

  • 發佈時間:2015-06-15 07:25:35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今年5月,國家信訪局會同國土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組成6個督查組,分赴山西、上海、江蘇、海南、甘肅、寧夏等6省份,對涉及土地徵用、城鄉建設等方面的48件信訪事項進行了實地督查。此次實地督查是國家信訪局今年開展的第三批實地督查。

  近日,國家信訪局門戶網站“督查事項”欄目對其中的44件信訪事項督查情況進行了公開。另外4件中,有3件按照法定途徑分類處理工作要求已導入或正在導入司法途徑,1件因責任主體相同作並案處理。

  此外,督查還首次邀請所到省市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全程參加。

  “他們要毀我們的樹,説要建廠,還把我爸我媽從窯洞裏拖了出來。我們打110,沒有人管,後來電話(信號)就停了半個小時。那邊那個老頭也參與了。我爸媽跪在地上求他們,村長不答應。”5月17日,山西省河津市城區街道辦會議室裏,信訪人楊曉澤向中央信訪督查組講述2003年因徵地與村幹部發生衝突的事件。

  坐在他對面的是中央信訪督查組第一組的副組長聶明慧。聶明慧問在場的河津幹部:“110有沒有接到報警?”一名幹部答道:“過去10年了,人都換了,不好查啊。”聶明慧立即説:“接警記錄不可以查嗎?”坐在一旁的河津市委書記胡寶顯得有些緊張。

  這是發生在今年5月17日中央信訪督查組在山西統籌實地督查信訪案件的一幕。

  山西官員壓力大督查組“不妥協”

  5月14日晚,赴山西督查組第二組成員在襄垣縣會議室給當地黨委政府的主要領導反饋當天信訪案件的督查意見。陪同督查組到襄垣的長治市委秘書長就向督查組成員介紹:“襄垣的縣委書記被帶走調查了,這是組織剛剛考察的縣長張志剛同志。”

  按照督查程式,督查組每到一地實地督查信訪案件需要完成聽取彙報、查閱資料、實地查看、走訪信訪人、約談相關單位人員、向當地黨委政府反饋意見6個規定動作。而向當地黨委政府反饋意見需要地方黨政一把手到會。

  張志剛一落座便解釋説:“目前是我們襄垣比較困難的時期,連續兩任縣委書記被帶走,兩任縣長接受調查。”張志剛所説的“困難”不僅發生在襄垣。當時山西“塌方式”腐敗造成大量缺官,僅省管幹部就有311人空缺,而腐敗的重災區呂梁等地都在此次督查的範圍之內。

  時值特殊時期,中央又派出了由國土部、住建部、國家信訪局派員參加的督查組,專門督查徵地等敏感的信訪案件。在5月13日督查組剛到太原的當晚,督查組組長、國家信訪局投訴辦副主任劉希洪想到了山西的壓力,對在場的官員説:“我們很理解山西現在的形勢,請大家不要有壓力,我們是來督查案件,化解矛盾的。”

  被邀請參加督查的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地稅局副局長李晉峰説:“各級幹部壓力都大,我也有壓力。我本來以為可以輕鬆一點。”劉希洪接過話説:“還是不能太輕鬆,對於原則上的問題,涉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的大是大非的問題,我們決不妥協。”

  6個督查組行前統一接受培訓

  由於此次督查涉及徵地等事件,具有一定的專業性,根據國家信訪局的統一部署,6個督查組在行前統一在國家信訪局參加培訓,由國土部門的專家進行政策輔導。督查組不僅有備而來,在實地督查中,也發現了不少地方違法違規用地的問題。

  5月16日,督查組一行來到晉城市陵川縣。陵川縣西河底鎮南溝村村民王雪雷向國家信訪局反映,縣裏引資建設秸稈綜合利用項目租用了他家的3畝玉米地,後來未履行手續變租為徵,成為永久徵地。

  “這個項目一共用地150畝,並且佔用農田,這樣的用地規模是需要省政府批文的。你們有批文嗎?”督查組成員、國家土地總督查室幹部張岩問道。陵川縣國土局長回答説:“我們已經報給省裏了,現在還沒批。”“這是未批先徵啊!”張岩説道。

  在當晚的反饋會上,被邀請參加督查的全國人大代表、九三學社山西省委副主委張紅健對陵川縣委書記説:“我們看了秸稈項目,很好。好的項目開工,也要依法辦好手續,要尊重法律,不能有法不依。”

  邀請全國人大代表參與信訪督查是此次督查的新特點。張紅健對記者説:“我們基層的幹部想方設法發展經濟,陵川這個地方欠發達,發展壓力大,在用地上可能存在輕視法律程式的問題,但這並不能成為不依法行政的理由。”

  張紅健跟隨督查組一行,不僅當著普法宣傳員,還主動參與做群眾的疏導工作。當她得知王雪雷家有70多歲的老母,自己還在長治市的煤窯裏打工,為了接受督查組的會見請了假回陵川時,張紅健詢問他的收入多少,還説:“我幫你打聽打聽,秸稈項目佔了你們的地,可不可以在家給你找個工作,照顧老母親也近。”

  王雪雷臨走時握著張紅健的手,情緒有些激動地説:“感謝你們關心我們的生活,希望真的能解決我的問題。”

  督查組約談信訪人不暴露身份

  除了首次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與督查,此次督查與今年前兩次督查有所不同的還體現在督查組會見信訪人的工作方式上。記者跟隨的山西督查組在約見信訪人時都沒有暴露自己的“中央”身份,並且考慮到説話口音的問題,與信訪人的交談都由山西當地官員進行,督查組成員則在一旁協助提問。

  據悉,習近平總書記曾作出批示指出,堅持依靠基層依法依規協調和處理群眾訴求。劉希洪認為,信訪問題最終的化解還在基層,督查組要理解、支援、指導基層的工作。

  督查組副組長、江西省信訪局副巡視員聶明慧是國家信訪局從地方抽調來的督查成員,他於今年3月剛剛在江西接待過今年的第二輪信訪督查。他告訴記者:“不暴露身份一來是不給地方增加壓力;另一方面,暴露‘中央’身份也容易激發信訪人過高的不合理訴求,甚至引起越級進京陳情的社會反應。”

  在由聶明慧帶隊的山西組第二組的督查過程中,督查組還特別注意保護地方幹部的權威。在情況比較複雜、性質較為嚴重的案件反饋時,督查組通常要開兩次反饋會,一個是程式上的向地方所有相關部門的反饋,另一個則是把黨政一把手單獨留下。

  聶明慧説:“小範圍裏,我們可以把話説得重一點。這樣,既指出了問題,又不傷害地方幹部的形象。”

  發生在12年前河津市村幹部因強徵土地與村民楊曉澤一家人産生衝突的事件,經督查組調查,補償協商未果而強徵土地屬實,相關企業非法佔用土地侵害了農民利益。這些問題,在督查反饋中,督查組都向當地黨政一把手明確指出。

  同時,據督查組調查,楊曉澤的徵地補償實際已經完成。但其父親去世後,母親柴鳳英一直在向國家信訪部門投訴。“我們要分析群眾為什麼還在陳情。我們跟人家發生了衝突,傷害了人家,人家有心結。十多年過去了,幹部換了,但出了問題,還要承擔。你們去給他道個歉,關鍵是把心結解開。”聶明慧在反饋會上建議。

  信訪工作人員錯錄資訊被處理

  與今年第二輪督查一樣,此次督查仍然從信訪案件的實體和信訪辦案程式兩方面進行督查。記者在山西督查組給8個案件的反饋報告上,都能看到程式上糾正整改的意見。

  襄垣縣北底鄉村民王波恩反映他購買的新農村住宅出現裂縫,要求村裏重修並補償其損失的信訪案件中,督查組成員、國家信訪局投訴辦三處副處長鄧勇拿著一份當地信訪局的“答覆意見書”詢問道:“你們寫著信訪人4月15日準備到北京陳情,而縣裏面的答覆落款時間也是4月15日,信訪人沒到北京你們就答覆了?”

  據記者了解,按照國家信訪局統一部署,此次督查要求各地在督查組離開後2天內向省信訪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報送整改方案,並於督查組離開山西前匯總所有案件的整改方案。

  劉希洪表示:“我們的目的一方面是督查個案,另一方面是通過一個案件舉一反三,督促地方進行一類案件的解決,最終推動大量信訪積案案結事了。”據悉,襄垣縣在督查組督查完的當天便召開了縣委常委會,提出化解積案,目前已開列了800多個要結的案件。

  此次督查,除了要求地方提出整改、中央跟蹤落實之外,還提出要加大問責力度。今年3月的一次座談會上,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曾説,有的督查意見提出了一段時間,但問題仍沒有解決,需要繼續推動。督查工作不僅要推動問題解決,還要加大問責力度,對不作為、亂作為,引發信訪問題的要堅決問責。

  記者從山西河津市了解到,因兩次將柴鳳英投訴事項辦理意見錯誤錄入系統的信訪局工作人員已經得到處理,成為督查組督查山西後首個問責的案件。

  對話

  中央信訪督查組成員,全國人大代表、九三學社山西省副主委張紅健:

  督查十年積案 中央下了決心

  作為此次中央信訪督查組的地方成員,來自山西省的全國人大代表張紅健在會見信訪人時做了大量疏導工作,參與化解了多起信訪積案;在對地方黨委政府的反饋會上,她現場對縣委書記直言“尊重法律”。另一方面,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和民主黨派的地方領導,張紅健也在督查全程對督查組的工作進行監督。

  接到任務時,張紅健有點緊張。她坦言從未參與過信訪工作,更談不上指導。經過近十天的督查,張紅健收穫頗多。她表示,政府和老百姓(86.19, -2.52, -2.84%)的矛盾是人民內部矛盾,化解這對矛盾需要耐心傾聽百姓的聲音。她説:“幹部心中如果沒有老百姓,就聽不進人民的訴求。”

  1 【談督查組】

  “以前要收土特産,現在風氣好了”

  新京報:你之前沒有做過信訪工作,參加這次信訪督查有什麼感受?

  張紅健:這是中央督查組第一次邀請人大代表參與督查,剛通知到我的時候還是挺緊張的,因為我沒有信訪工作的經驗,擔心不能發揮作用。這十天下來,見了許多信訪群眾和基層幹部,對基層的情況更了解了。

  通過這次督查給我兩方面比較深的感受。像柴鳳英的案子,都是2003年的事了,這次中央把它列入督查範圍,説明是下了決心要解決信訪積案,這是不回避老百姓的困難,不回避過去的問題。其次,督查組既督查案件本身,又督查辦理過程,體現出政府的依法行政,法治觀念更強了。

  新京報:你既參與督查,又要作為人大代表監督督查組,你對督查組的工作怎麼評價?

  張紅健:最深的印象就是風氣好了。你要知道,以前我們下一次基層,下了車先吃一頓;臨走時,還要收很多地方送的土特産。現在你看,到哪都吃自助餐,也不接受贈送了。我們每天都要完成聽彙報、查資料、實地查看、走訪信訪人、約談地方幹部和開反饋會這六個環節,行程很滿,大家唯一的娛樂活動就是在麵包車裏拿著手機拍窗外的風景。

  風清氣正很重要,你説你跟人家喝了酒,收了人家的東西,你還怎麼給人家指出問題?現在風氣好了,幹部的心思也慢慢地變純正了。

  2 【談人大代表履職】

  “出現雷人提案因代表遠離基層”

  新京報:你覺得督查組為什麼會邀請人大代表參加督查?

  張紅健:涉及一府兩院的工作,人大代表都有權參加。人大代表一方面是通過開會討論表決國家大事,另一方面就是在閉會期間監督一府兩院的工作。這一次中央信訪督查組邀請人大代表是個好事,未來,我認為政府有別的工作都應該主動邀請人大代表參加。

  政府要依法行政,尤其是中央政府相關部門對地方進行督查的時候,有人大代表在場,整個過程就更能體現法律的嚴肅性和執法的嚴謹。另一方面,政府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多跟人大代表,尤其是基層人大代表溝通,也會有不一樣的解決思路。

  新京報:作為人大代表,這次督查你有什麼收穫?

  張紅健:最大的收穫就是做群眾的工作,一定要深入基層。無論是政府官員還是人民代表,到基層去,到事件的真相中去調研。你看我們這一次督查,如果不見信訪人、不實地走訪,只聽地方政府的報告,就發現不了問題。見了信訪人,還要查看基層的資料,兩邊都要看,督查才出效果。

  作為人大代表,尤其要深入基層,不然你就不可能發現問題,也就提不出什麼有價值的提案來。前幾年我們總能看到“兩會”上出現一些雷人的提案和議案,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代表委員遠離基層。

  3 【談督查效果】

  “督查組是來幫忙的不是添亂的”

  新京報:山西前段時間被查出了塌方式腐敗,一些地方缺官補官。你覺得這次督查組是不是給山西帶來了壓力?

  張紅健:壓力是有。督查組決定下來的前一週,我接到省人大轉來的省委的通知,要我參加督查工作。那時候我們省信訪局還是很緊張的,連夜召集我們開會。到了各地去,地方官員也緊張,怕督查組翻舊賬。

  但是我同時也認為,有壓力也是一件好事。過去山西的經濟發展快,必然會累積一些社會矛盾。現在我們要來解決這些問題,不是去誇大問題,故意製造壓力,不是為了揭鍋蓋而揭鍋蓋,只要上下的官員都是為了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為了解決老百姓的問題,有壓力是好事。不光是山西,所有共産黨的基層幹部還是有點壓力好。

  新京報:你覺得通過督查,這種壓力能達到促進解決老百姓問題的作用?

  張紅健: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的。督查組來了,表明瞭不回避過去問題的態度。對每一個案子,地方上也拿出了整改方案,這本身就是壓力傳導帶來的。這是督查應該産生的作用。

  另一方面,督查組這次直接解決了許多案件,化解了一批矛盾,在地方幹部眼裏,他們就會感受到中央督查組是來給他們幫忙的,而不是來添亂的。感受到這種信任,也正是將壓力轉換成工作的動力。最後省委政法委書記也對督查組表示感謝,這就説明壓力是有用的。

  新京報:中央信訪督查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張紅健:這次內容設定得很好,規定了要查案件的實體部分和程式部分。督查組的成員配置也很合理。我們主要查土地問題,中央有國土部、住建部的同志,省裏面陪同的也有這些部門的人。

  我覺得通過這次督查,對我們山西而言,或者説對督查組所到的所有省市而言,有兩個重要的作用。第一個就是通過對一個案子的督查帶動一批類似案子的解決。5月14日在襄垣,督查當天縣裏就開了會,開列了800多個要結的積案。第二個就是通過督查,指導規範地方信訪工作,督查組成員給地方幹部做了一次群眾工作的示範,這個意義更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