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要聞導讀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成大概率事件

  • 發佈時間:2015-06-15 07:24: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分析認為,人民幣已經大體滿足IMF現行“可自由使用貨幣”的條件,也滿足可能成為新標準的“儲備資産標準”(RAC)的要求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2日稱,該機構已派出團隊前往北京開展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技術評估。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多數機構認為前景樂觀,人民幣今年或不久後納入SDR應是大概率事件。一旦這一預期變成現實的話,無疑將加速我國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以及金融領域的改革。

  渣打銀行近日發佈研報稱,預計人民幣在IMF今年的評審中被納入的可能性為60%,理由是人民幣已經大體滿足IMF現行“可自由使用貨幣”的條件,也滿足可能成為新標準的“儲備資産標準”(RAC)的要求。

  瑞銀證券也稱,人民幣有相當的可能性在今年或不久之後加入SDR。人民幣能否被納入SDR最終需要獲得IMF其他成員國的支援。美國沒有一票否決權,預計大多數國家可能會投贊成票。

  毋庸置疑,如果人民幣加入SDR的預期在今年得以實現,則代表著國際上對人民幣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的正式認可,這將對人民幣國際化産生積極推動。有分析認為,中國之所以如此重視推動人民幣納入SDR,更深層次的目的是推進金融領域改革,特別是利率市場化和資本賬戶開放。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丁志傑表示,綜合國內經濟基本面偏軟、貿易順差高企、人民幣國際化穩步推進以及美元強勢猶存等多重因素,中短期內人民幣仍面臨上有壓力、下有支撐的運作環境,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將維持橫盤整理走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