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創業創新有望寫入十三五規劃 讓創新人才一夜暴富

  • 發佈時間:2015-06-01 01:00: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方燁  責任編輯:張少雷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隨著創新驅動對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進一步提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繼被寫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之後,有望再次被寫入十三五規劃。將我國技術對外依存度控制在20%到30%,將是“十三五”技術創新的重要指標。

  記者從“十三五”創新驅動戰略重點與創新型國家建設研究課題組了解到,十三五期間,我國創新工作的一個重大改變將是,要從以前主要是模倣創新過渡到突出原始創新。要在産業核心技術方面有所突破,將更加鼓勵原始創新,有序銜接大眾創新體制與精英創新體制,大眾創新在前,聚合創新相繼,從而改變此前的碎片化生長狀態。

  這就需要政府努力創造有利於創業創新的大環境,著重發揮金融資本和産權激勵的作用。一方面,尊重市場,讓風險投資者去發掘有市場前景的創新技術;另一方面,尊重智慧財産權,以激發各界的創新熱情。

  據了解,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寫入十三五規劃,主要是為了繼續加速我國自主創新的步伐。我國自2006年提出自主創新戰略,由此掀起了技術創新的發展熱潮。黨的十八大進一步明確提出:“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繼續強調,要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儘管在中央的戰略設計和組織下,我國技術創新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但是在入選“十三五”規劃前期研究重大課題公開遴選的“十三五”創新驅動的戰略重點與創新型國家建設研究課題組看來,當前還存在著阻礙中國自主創新事業發展的四大困境:企業家和企業創新能力的提升幅度不夠;各種類型的創新型人才短缺;原始創新和核心技術不足;創新資源分散、創新效率不高。

  該課題組提出:中國創新型國家建設唯一沒有實現的目標是産業核心技術的開發與産業化,所以將技術對外依存度控制在20%到30%,應是“十三五”技術創新的重要指標。

  課題組負責人、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陳勁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十三五期間創新驅動的突出變化就是要從以前主要是模倣創新過渡到突出原始創新,要在産業核心技術方面有所突破。這需要很多原創,需要社會各種人才參與,需要中小企業發揮更多的作用,而不是傳統的依靠研發人員,這就需要給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創造合適的環境。這是因為中小企業進行突破式創新的能力更強,大企業則更適合漸進式的創新。

  “以前談創新驅動,大企業往前走,中小企業往後走,全都錯位了。現在要將碎片一體化。”陳勁還説,“這不是要排斥國企、大學、科研院所。‘十三五’強調的是大眾體制和精英體制並重,早期創新主要依靠中小企業進行大眾創新,後期依靠大企業和科研院所、高校,因為大的創新工程小平臺肯定做不出來。這樣分成兩個階段,就明確了各單位在創新驅動中的定位,將它規範化了。”

  實際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自去年起就在達沃斯會議等多個場合強調“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今年甚至將它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作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雙引擎”之一。據統計,今年以來,李克強已6次在其主持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就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做出部署。5月7日,李克強先後來到中國科學院和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考察調研。他強調,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充分激發億萬群眾智慧和創造力的重大改革舉措,是實現國家強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徑,要堅決消除各種束縛和桎梏,讓創業創新成為時代潮流,匯聚起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新動能。

  要想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做很多工作。比如進一步降低創業門檻,這已經成為本屆政府簡政放權的重要內容之一。此外,在研究者們看來,發揮金融資本以及産權激勵的作用同樣重要。

  陳勁説,讓中小企業做原始創新,尤其要發揮金融資本的作用,代替以前主要依靠財政體制發揮作用的做法。“十三五”創新驅動的戰略重點與創新型國家建設研究課題組負責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亦表示,十三五期間的創業創新要以需求為導向,尊重市場規律,其中一個重要做法就是進一步建立完善相關的風險投資機制。

  在創新當中還要注意使用産權激勵方式。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表示,我國創新少與不保護智慧財産權、不承認産權歸發明者所有的分配方式有關。所以,過去的比較富裕的人更多是房地産開發商、煤老闆,因為過去的發展方式就是土地開發、礦産資源開發。今後要靠創新,就應該讓科研人員、讓創新的各類人才“一夜暴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