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北京禁露天燒烤遇執行難:商戶等城管下班才出攤

  • 發佈時間:2015-05-31 11:05:29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何欣 張靜姝  責任編輯:張少雷

紅火的燒烤攤上,瀰漫著嗆人的白煙。

  又到了“喝酒擼串”的旺季,而今年5月6日,北京市城管局公佈了全市禁止露天燒烤區域的名單,規定城六區和通州、亦莊開發區一律禁止露天燒烤。然而,記者多次探訪海澱區小關西後街看到,這裡似乎並未受禁令的“干擾”,依然是“燒烤一條街”,只不過為了躲避城管監察,商戶們選擇9點以後“城管下班後”再出攤。

  /現場/

  晚9點商家開始擺桌椅

  小關西後街地處海澱區中心位置,位於北三環和北四環中間,在過去幾年,這裡是遠近聞名的燒烤一條街,而按照今年出臺的名單,這裡屬於明令禁止露天燒烤的區域。

  5月22日晚8點半記者來到這裡時看到,曾經遍佈在這裡的流動商販幾乎不見了蹤影,街道兩邊小飯館也都有序地經營,似乎禁止燒烤名單産生了作用。

  然而,臨近9點的時候,街上“風雲”突變,花園東路與小關西後街交叉路口自西向東路兩邊的各家店舖開始“躍躍欲試”,不少商家開始拿出桌椅擺放到自家門前或者是馬路對面的便道上,盛滿涼菜的桌子和剛剛支起的燒烤爐也擺放到了街道兩側。一時間,原本雙向行駛的車道立馬變窄,相遇車輛需小心翼翼地挪動才能避免擦碰。

  淩晨四五點才收攤兒

  很快,“拿串兒!搬啤酒!”吆喝聲一陣高過一陣。記者詢問為何不早點出攤,一位攬客小妹説:“早點城管不讓啊,他們9點鐘就下班。下班以後就沒事兒了。”

  記者大致計算了一下,從花園東路拐進小關西後街,僅100米的距離內,這樣擺攤的商家共有12家,每戶都至少是10張桌子的規模。晚上10點半左右,多數攤位便已座無虛席。

  一個正忙著烤串兒的師傅告訴記者,“我們四五點天亮了才收攤兒,多晚想吃都能來。”

  /抱怨/

  居民舉報多年不管用

  花園東街16號樓,是緊挨著小關西後街燒烤區域的一棟樓。記者發現,儘管天氣炎熱,但這棟樓南側所有的窗戶無一打開。樓內居民常年舉報,但也不見效果。“開窗戶?就這煙熏火燎的,我坐在家裏都能聞見他們在吃啥。”樓內居民王女士告訴記者,甭管多熱的夏天,夜裏不開窗戶已經成了全樓居民的習慣。更叫居民們無法忍受的是外面的吵鬧,“有時候淩晨四五點鐘了還能被吵醒。”王女士説,酒後鬧事的食客們也常常讓他們睡得提心吊膽。

  居民劉女士就是“資深舉報人”的代表。“這裡的情況少説也持續了10年了。”劉女士説,自從8年前搬來這裡就開始四處舉報,“城管舉報熱線基本沒用,我都直接打市長熱線12345。”“有時候舉報完城管倒是過來,但基本上都是下午五六點鐘來一趟,讓這些商販把攤子收了,但城管前腳走,這幫人後腳就又擺了出來。”

  /追訪/

  城管接舉報後承諾查處

  針對採訪了解到的情況,記者在5月23日晚也嘗試以市民的身份撥打北京城管舉報熱線電話96310反映情況。但在持續40分鐘不間斷的撥打中,熱線電話那頭始終是語音提示“坐席忙”,最終也沒有接通。

  5月24日下午4點左右,記者又一次撥打了北京城管舉報電話96310,這次電話倒是很快接通,記者隨即反映了位於小關西後街的露天燒烤情況,對方表示“露天燒烤確實是不允許的,城管會予以查處”。隨後,接線員詢問了露天燒烤的具體位置和攤位擺出的時間,並表示將“馬上聯繫”,並且告訴記者,“查處完畢後,城管隊員會給您致電回復的”。

  而舉報的當晚,記者再次來到小關西後街的露天燒烤點,情況和前幾次記者來時看到的別無他異。直到記者夜裏11點離開,仍沒有見到任何人對此地露天燒烤行為進行管制。記者當天也沒有收到任何來自城管部門的電話回復。

  城管:24小時盯守不現實

  隨後,記者表明身份聯繫到海澱區城管監察局的工作人員,對方表示將會于25日下午3點以後對小關西後街“展開聯合執法來處理這類事”,但具體結果“還需進一步等待”。

  記者再次等待了一天后,依然沒有得到任何關於小關西後街露天燒烤情況處理結果的答覆。而26日晚記者來到小關西後街時,至少記者沒有看到任何“聯合執法”的跡象,這裡燒烤生意依然紅火。

  5月27日下午,記者再次聯繫海澱區城管監察局,宣傳科一名戴姓科長告訴記者,其確實已經對上述地點開展了“聯合執法”,但情況依然會“反彈”。

  記者就商販提及的“城管9點下班後就沒人管了”一事詢問戴科長,對方稍顯無奈地表示,“我們聯合執法完就離開了,但那一個地方讓我們24小時派人盯守,也不現實。”而且夏天露天燒烤在北京“是很普遍的事兒,哪個地方都有,不是只在小關西後街才有”。

  城管:根治的可能性不大

  對於小關西後街燒烤攤點常年屢禁不止的原因,戴科長也向記者倒苦水:“有的居民覺得討厭,但也有一些居民還就喜歡去那兒吃,只要有人有需求,那燒烤攤就沒辦法徹底清除。我們去現場查的時候,有時燒烤攤主還沒説什麼,食客就和執法隊員急了。”

  對於今年新出臺的北京城區禁止露天燒烤的規定,戴科長表示,“只能是接到老百姓舉報就出去查處,雖然我們24小時都有人值班,但是畢竟人員有限。”

  當記者追問到底該如何處理當下這種情況時 ,戴科長説:“目前來看,根治的可能性不大,我們只能是加大執法力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