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2015經濟體制深改任務單:30項意見辦法年內出臺

  • 發佈時間:2015-05-19 22:23:28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國務院日前批轉發展改革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今年是“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這份1萬多字的文件明確了今年要進行的8個方面39類改革,涉及一批激活市場、釋放活力、有利於穩增長保就業增效益的新舉措。

  記者統計發現,文件中明確提出將出臺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指導意見、居住證管理辦法、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方案等30項具體改革舉措。

  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國企改革步伐加快

  在此前召開的2015年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上,中央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負責人、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明確表示,“今年的經濟體制改革工作,將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為核心,以政府自身改革帶動重要領域改革,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

  《意見》指出,通過持續簡政放權,加快推進政府自身改革。其中,除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規範行政審批行為外,在投融資、價格、商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據《經濟日報》報道,國企改革的“硬骨頭”被提至議事日程的前端。業內人士表示,《意見》不僅將國企改革再次列入到改革重點任務中來,其排名也從去年的第四位提升至第二位,這一方面顯示出國家對新一輪國企改革所寄予的厚望,另一方面也表明下一步國企改革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快。

  突出熱點問題 回應民生期待

  《意見》涵蓋從經濟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對老百姓廣泛關注的問題有所響應。如《意見》明確規定,出臺實施居住證管理辦法,以居住證為載體提供相應基本公共服務。根據今年年初的《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框架意見》暫住證制度將被取消,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認為這項改革意義重大。他表示,中國的人口紅利、人才紅利還未消失,仍在正常區間,居住證管理辦法的出臺,有助於擴大人口的流動的範圍。“人是財富創造的最基本的因素,人口流動性加大,將促使勞動力的資源會發揮到極致,對於經濟改革的發展起到有力的推進作用。”

  “居住證制度的改革,最根本的意義是打破城鄉二元分化,消除附著在戶籍上的福利,實現公民的平等待遇。”竹立家説。

  改革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 落實在於懲處問責

  竹立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有許多硬骨頭需要啃,最關鍵的還是政府自身改革,劃清政府權力邊界,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

  “目前,權力不作為、亂作為在一些基層還仍舊存在。經濟發展環境要好,最主要的還是政府依法行政的問題,如果政府職能越位或缺位都會造成經濟環境惡化,影響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竹立家談到。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佔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改革的路線圖已明確,當務之急是制定一張細緻的時間表,各項改革的紅利能否有效釋放,關鍵在於落地生根,産生實效。

  對此,竹立家表示,落實的關鍵在於懲處問責,一是政府的機構運作要公開透明,二是強化監督機制,發揮好制度監督的優勢和公共輿論監督的優勢,三是一旦發現問題,要懲處到位。

  附:《意見》中明確提出年內出臺的30項辦法意見:

  1、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辦法

  2、政府投資條例

  3、負面清單制度改革試點辦法

  4、以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設總體方案

  5、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指導意見

  6、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方案

  7、改革社會組織管理制度促進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

  8、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

  9、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産監督防範國有資産流失的意見

  10、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外派監事會工作的意見

  11、實施鼓勵和規範國有企業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的指導意見

  12、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管理辦法及配套政策

  13、全面推進預算公開的意見

  14、在公共服務領域大力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的指導意見

  15、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

  16、私募投資基金管理暫行條例

  17、食品安全責任保險試點指導意見

  18、實施居住證管理辦法

  19、農墾改革發展意見

  20、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

  21、實施加快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改革方案

  22、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實施意見

  23、進一步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若干意見

  24、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管理體制改革方案

  25、進一步鼓勵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的意見

  26、企業年金管理辦法、職業年金辦法

  27、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

  28、生態文明建設目標體系

  29、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意見

  30、規範開展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點的意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