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去年中國對歐投資200億歐元 歐洲成中企並購新熱點

  • 發佈時間:2016-02-24 10:46:44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在去年義大利米蘭世博會上,參觀者在中國企業聯合館內中國南車生産的“和諧號”高鐵模型前駐足。

  今年2月初,中國化工集團宣佈願以約430億美元價格收購世界最大農化、第三大種子公司瑞士先正達。如這一交易達成,將創下中國企業海外收購金額新紀錄……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中國海外投資不斷增加,其中歐洲成為中企投資並購新熱點,2015年,中國對歐投資創下新紀錄。

  “歐洲擁有巨大的市場和技術實力,中企將獲得巨大的發展空間”

  2015年3月,中國化工集團宣佈以約71億歐元的價格收購義大利大型輪胎企業倍耐力(Pirelli);同年7月,海航集團收購了世界最大的航空地面服務及貨運服務供應商瑞士國際空港服務有限公司……隨著過去10年的經濟增長,目前中國全球海外投資總額已超過1萬億美元,是5年前的3倍。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和美國榮鼎諮詢公司近日公佈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這一轉變使中國從全球海外投資中不起眼的參與者,一躍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佔全球海外投資總額近10%。其中最搶眼的是,2015年中國對歐投資創紀錄,達200億歐元,較2014年上升44%。過去5年中國平均每年對歐投資達100億歐元,而5年前這一數字僅為10億歐元。該報告預計,中國海外投資增長勢頭將持續,未來5年內中國每年向海外投資可達2000億美元。

  法國魯昂高等商學院亞洲商業戰略管理專家張海晏教授告訴本報記者,各方面數據都顯示,中國對歐投資正在大幅增長。中國大型企業尤其是技術密集型企業,正抓緊機會躋身全球性企業行列。歐盟委員會前主席、義大利前總理普羅迪曾表示,歐洲擁有巨大的市場和技術實力,中國企業將獲得巨大的發展空間,有助於實施其全球化戰略。

  事實確實如此。目前中國對歐投資策略正在轉變,投資不再局限于某些特定國家的特定領域,投資目標從高科技到先進服務業,從著名品牌到一般消費品都有涉及。統計顯示,2015年,中國對歐投資最多的領域包括自動化技術、房地産、旅遊、科技資訊和金融。隨著中國經濟的轉型,中國海外投資越來越青睞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房地産業。中國工商銀行(歐洲)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剛對此深有感觸。他説,作為長期參與協助中企“走出去”,為之提供融資服務的中資銀行,10多年來,工行參與協助的中企投資並購歐洲企業的案例大幅增加,中企對歐投資並購在持續升溫中。

  “中國對外投資不斷增加的背後,是宏觀經貿形勢良好發展的強大支撐”

  報告指出,中國對歐投資70%來自國企,對歐投資最多仍集中在英國、法國和德國三大傳統國家。

  據中國駐英國使館經商處統計數字,2015年中國企業在英完成並購(參股)和綠地投資(創建投資)22起。株洲南車以2.29億英鎊全資收購英海洋工程企業SMD,向海洋工程深海裝備領域拓展;吉利集團投資3億英鎊在英建設融研發和生産一體的全新工廠,生産下一代純電動和超低排放的“倫敦計程車”;山東永泰投資2800萬英鎊,在英國收購日本本田旗下UYT汽配工廠;千百度公司出資收購英國知名玩具品牌哈姆雷斯;中國港灣公司中標英國斯旺西灣潮汐發電項目……此外,中資企業繼續進軍倫敦房地産市場,豐富國際資産配置:平安集團、泰康人壽相繼斥資收購倫敦金融城房地産項目,海航集團收購倫敦路透社總部大樓。

  中國駐英國使館經商處公使銜參贊金旭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目前,英國成為中國企業投資的優選目的地。中國企業投資領域涉及金融、貿易、電子通信、醫藥、石化、高端製造、研發等領域,投資足跡遍佈英倫三島。中國企業堅持走本地化路線,注重可持續發展,經營績效不斷改善,同時努力踐行社會責任,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增加了當地就業,改善了民生。

  尤值一提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期間,中英兩國決定共同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企業簽署經貿協議30余項,總金額數百億英鎊。中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簽署《英國核電項目投資協議》,項目總金額180億英鎊,是中國首次與發達國家在重大戰略行業開展合作。根據協議,中方將出資60億英鎊,持有欣克利角C項目33.5%的股份,創下了中國企業對英國的最大單筆投資,也開創了中國企業在發達國家投資興建核電站的先例。

  英中貿易協會主席沙遜勳爵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對英國的投資近年來蓬勃發展,形勢喜人,中國投資的額度不斷擴大,領域持續拓寬,覆蓋基礎設施、商業地産、品牌網路、研發中心、高端製造等諸多方面,而且潛力巨大,未來還將有更多的中國企業落戶英倫,把投資帶向英國,助力英國的經濟發展。他認為,中國對外投資不斷增加的背後,是宏觀經貿形勢良好發展的強大支撐。

  “中國對歐投資增長是中國經濟和企業不斷進步增長的自然結果”

  報告也顯示,中企對歐投資範圍正逐漸向南歐和東南歐延伸。2015年,幾乎每個歐盟國家同中國都有著雙邊經濟往來。通過與中東歐國家“16+1”的合作計劃,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這一歐洲發展潛在增長點實現優勢互補,共用發展機遇。2015年9月,羅馬尼亞政府宣佈,將與中國華電共建600兆瓦燃煤發電廠;2015年11月,在中國和匈牙利、塞爾維亞政府領導人見證下,中國與匈牙利政府就匈塞鐵路匈牙利段的開發、建設與融資合作達成協定,中企聯合體與塞爾維亞政府及企業代表簽署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合作總合同。

  報告的作者之一、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米克·霍泰瑞認為,世界經濟形勢低迷,歐洲經濟復蘇乏力,擁有世界先進科技與服務的歐盟,成為中企關注的投資區域。正處於轉型中的中國經濟對歐投資加大的趨勢將會繼續保持下去,中國將成為歐洲資本的一個重要來源。

  隨著中國對歐洲投資的持續增加,歐盟各成員國之間的競爭將會變得更加激烈。報告因此建議,歐盟及各成員國政府應確保儘快調整相關政策,包括儘快給予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以及儘早解決中歐雙邊投資協定(BIT)等問題。

  對來自中國的投資,歐洲又如何看?歐洲著名僱主組織商業歐洲國際事務部負責人路易莎·桑托斯告訴本報記者,歐洲非常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歐洲各國市場對來自中國的投資者持開放態度,歡迎中國參與到歐洲經濟中來。投資的增長是中國經濟和企業不斷進步增長的自然結果,桑托斯坦言,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非常支援中國與歐盟儘快達成中歐雙邊投資協定(BIT),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因為這樣可以幫助歐中企業更好地進入對方市場,避免遭受不公平待遇。

  (本報布魯塞爾、倫敦2月2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24日 03 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