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北京:購車指標正研究市場化配置方案

  • 發佈時間:2016-02-06 15:35:02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曹晶瑞  責任編輯:王斌

  昨日,《2016年北京市緩解交通擁堵行動計劃》發佈,確定了今年緩解交通擁堵的6個方面、46項工作任務。除了此前提及的將出“重拳”治理停車難、中心城路側停車收費價格進一步提高外,將主要通過加大公共交通的供給來引導市民綠色出行。市交通委表示,力爭今年交通指數控制在5.7左右,綠色出行比例達71%。

  市場化配置尚無最終方案

  昨日會上,市交通委新聞發言人容軍介紹,今年將通過經濟杠桿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降低機動車使用強度。交通部門將研究小客車指標引入市場化配置的方式改革方案。“目前還沒有最終的方案,但可借鑒的很多。如上海的車牌拍賣等方式,都是可供借鑒的。”容軍表示。

  另外,本輪尾號限行措施今年4月份到期,到期後將如何調整?容軍表示,交通部門也在對新一輪的限行措施進行研究,“以前幾次我們也提出過調整,但最後都維持了限行方式,主要是考慮市民已經形成習慣了。”容軍説,今年的調整方向也沒有最後確定,有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新辦法將在本輪尾號到期前發佈。

  地鐵雙井站換乘啟動改造

  昨日,市交通委召開2016年全市交通工作會議時宣佈,今年本市交通指數將控制在5.7左右,力爭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1%。關注交通新聞的市民可能都知道,軌道交通方面,今年在建地鐵達到16條,在建總里程近300公里。八通線南延、3號線一期兩條新線也將開工建設。除了上述內容,交通委昨日表示,今年地鐵宣武門站和雙井站換乘通道將啟動改造工程,打通換乘節點。這也就意味著,雙井站10號線與7號線的換乘有了盼頭。

  公交專用道增50多公里

  在公交方面,今年40條公交線路將優化調整。京藏高速公路、三環路西北半幅的公交專用道將施劃完成,新增公交專用道50公里以上。如此一來,日常出行尤其早晚高峰時段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將免受堵車之苦。

  交通部門透露,一批區域微迴圈和定制公交線路也將打通“最後一公里”;300公里自行車道將全面升級,公租自行車也將新增1萬輛;300條大街的人行步道上會設置阻車樁,徹底根治亂停車。可見,今年在出“重拳”治理停車難、加大執法處罰力度的同時,將會通過加大公共交通的供給,讓更多的乘客自願加入到綠色出行的行列。

  廣渠路二期年內通車

  此外,交通部門表示,本市將完善城市路網,實現馬家堡西路南延、北苑東路建成通車,實現廣渠路二期建成通車,開工建設西外大街西延、麗澤路,做好姚家園路、京包路等道路前期工作。加快推進興延高速等公路項目建設和蘋果園、北苑北、望京西綜合交通樞紐建設。

  同時,將繼續完善互聯互通的區域路網,建設京臺高速、G110二期,開工建設京秦高速、新機場高速、京開高速拓寬工程,加快推進首都地區環線高速(通州-大興)、京密高速(三環-京平高速)、承平高速、昌赤路、延崇路、西玉路等項目前期工作。

  尤其北京行政副中心交通路網建設也將加快,其中包括優化東六環、通燕高速的交通組織,加快孔興路北延、通馬路、漷臺路等道路前期和項目推進工作。

  CBD等或彈性上下班

  北京晨報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將在CBD、金融街中關村、上地等區域內推行社會單位早晚高峰彈性上下班。城六區每個區各選擇兩處開展試點,在1至3平方公里範圍內打造緩解交通擁堵示範區域。

  據悉,今年西城將在三個地區實施錯時上下班。“金融街聚集大量總部單位,潮汐式狀態明顯。今年將根據要求在該區域開展試點錯峰上下班。”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錯峰出行是倡議不是強制。“首先,我們會對目前車流人流進行測算,然後與從業人員多的單位溝通,了解需求和規律,再和關聯企業溝通協商,拿出一個各方能接受的、能自願執行下去的方案。”該負責人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