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四川財政預算報告“史上最細”獲點讚

  • 發佈時間:2016-02-03 07:27:57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陳岩 羅英  責任編輯:李春暉

  過去一年,四川省財政開支用在哪些地方?新的一年,財政計劃如何開銷?

  1月25日上午,四川省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上,省財政廳提交的《關於四川省2015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16年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讓不少人大代表感到:今年的預算報告變厚了,不僅報告有附表,還有圖文並茂的解讀本《百姓關注 政府的錢怎麼花?》,每個代表還領到一個5分鐘視頻的光碟。

  四川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財政預算報告編制中全面貫徹新預演算法要求, “四本預算”全部上會,原有事項編制得更細,還新增了不少事項,堪稱“史上最細的財政預算報告”。

  本次預算報告還首次將省財政對21個市州的稅收返還、一般轉移支付和專項轉移支付分地區按項目編制並彙編成冊。“新預演算法只要求將市州的專項轉移支付單獨編制,但我省對上述三項重要數據都進行編制,使代表們可以更全面、更完整、更清晰地審查和監督!”該負責人介紹,預算報告還首次將“地方政府債券表”變為了“地方政府債務表”,將全省存量債務分級次地“亮家底”,以方便代表審查。

  這份報告獲眾多代表點讚。“解讀本和視頻更加生動形象,讓人一目了然,財政廳下了許多真功夫!”“政府部門千方百計組織收入、合理安排財政支出、努力爭取中央支援,接受人大監督意識很強,工作很到位!”劉守培、翟峰等代表如此評價。

  據了解,預算報告上會之前,經由四川省人大財經委、常委會預工委多次打磨後“通關”——組織專家進行聯網預先審查;召集人大代表聯絡員聽取財稅部門講解,對預算草案相關問題進行詢問,提出相關意見建議;邀請各市州人大財經委、預算工委同志參會,提前了解省級預算編制情況,將合理訴求反映在預算編制中。他們按照新預演算法,細化財政預算草案審查指標,達20余項;細化部門預算草案審查指標,達50余項。同時加強對財政專項資金預算的審查,首次實現提交人大預審的預算資金全部到項目;督促轉移支付預算的細化分配,首次將轉移支付預算分項目編到了各個市州,進一步提高了預算的透明度,為市州人大審查本級預算草案完整性、監督專項轉移支付資金的使用奠定了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