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青島港下屬部分危化品倉庫不合國標 公司:選址安全

  • 發佈時間:2015-10-13 09:31:42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如果按照《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開業條件和技術要求》考量,青島市黃島區至少有3家公司的危險品倉庫不符合“1公里”標準。

  在國內港口的版圖中,擁有123年曆史的青島港讓青島躋身中國重要港口城市。該港係中國第二個外貿億噸吞吐大港,也是太平洋西海岸知名的國際貿易口岸和海上運輸樞紐,多年以前還一度建成當時中國北方最大的危險品倉庫。

  民營企業青島福瑞森物流有限公司距青島港前灣港碼頭9公里。該公司官網宣稱,企業成立於2009年,位於紅石崖街道,危險品倉庫項目佔地26畝,總投資1500萬元,有標準庫房7000平方米,設有甲、乙、丙、丁、戊等五類危險化學品作業的專業庫房。

  根據黃島區環保分局官網2013年5月公佈的《青島福瑞森物流有限公司危險化學品散貨內裝倉庫項目第一次公示》,公司存儲危險品的範圍包括乙醚、過氧化鈉等易制毒化學品、易制爆化學品,以及第2.1類易燃氣體、第3.2類中閃電易燃液體、第4.2類自燃物品、第6.1類毒害品、第8.2類鹼性腐蝕品。

  這個中型危險品倉庫沒有滿足“1公里”的要求。記者在倉庫周邊實地走訪發現,倉庫距南邊的S328省道直線距離不到300米,距東邊一條鐵路的最短直線距離不到500米。與此同時,該公司東側是一個正在建設的汽配廠廠區工地,西側一墻之隔是一家玻璃科技有限公司。

  如果以該倉庫為圓心,1公里半徑範圍內還涵蓋了建材公司、精密機械公司等多家工礦企業,醫院、賓館、幼兒園、超市等公共建築,以及龍泉河東村、龍泉戚家村、龍泉趙家村、龍泉王家村、邵家村等村莊。周邊車輛往來頻繁。

  8月27日,公司大門貼著一份《停業通知》,稱:“根據黃島區安監局檢查要求,我司進行停業整頓,停業期間停止一切業務往來及現場作業,由此帶來的諸多不便請諒解”。落款日期為2015年8月23日。截至發稿,該公司官網已無法訪問。

  該公司門衛及多名銷售人員近日表示,公司倉庫目前暫停接單。問及原因,有的稱此為天津港爆炸之後有關部門的統一安排,有的則表示“忙不過來”。

  對此,青島市黃島區安監局危化品科工作人員表示,經青島市安監局決定,該公司的許可證被暫扣。黃島區安監局官網也顯示,經過對今年8月安全生産大檢查的20家重點危化品企業進行復查,整改隱患124條,停産企業一家。

  工商資料顯示,該公司註冊資本50萬元,住所為紅石崖街道辦事處大殷社區居委會128室,法定代表人蔡愛華。但是,中國青年報記者在該社區居委會及大殷村128號,並沒有找到名為蔡愛華的人,周邊村民也表示不認識蔡愛華。

  在此之前,福瑞森物流公司在黃島區的業務能力不容小覷。截至2014年11月,該公司有資質進行危險品拆裝箱作業,黃島區僅3家公司有此資質。公司在濟南設有辦事處。

  2013年,該公司曾被環保部門發現違規。據青島晚報2013年4月報道,環保部門執法人員發現,該公司危險廢物貯存場所不規範,沒有圍堰和應急事故池,一旦遭遇雨天或其他情況,危險廢物很有可能會外泄,造成環境污染事故,“更讓人驚訝的是,雖然已經投産,但該公司並沒有經過環保驗收”。

  鄰近交通幹線、工礦企業並非福瑞森物流一家公司的問題。同樣在紅石崖街道,另一家名為青島太陽工貿有限公司的危險化學品倉庫地點也是如此。

  太陽工貿有限公司註冊資本3000萬元,原為上市公司山東太陽紙業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主要經營造紙及其倉儲等業務。2013年1月,淩德山等3人出資3815萬元購買了該公司,此後,太陽工貿的危化品業務壯大起來。

  該公司官網稱,公司設有5000平方米危化品倉庫和20000平方米的危險品露天堆場,可以承接2、3、4、5、6、8、9類危險品。與福瑞森物流一樣,它也是黃島區3家有危險品拆裝箱作業資質的公司之一。同時,它還是黃島區安全生産協會會員,集裝箱日均操作量據稱突破50櫃。

  這個危化品倉庫距膠州灣跨海大橋最短直線距離大約300米。大橋繫世界上目前建成的最長的跨海大橋,也是國家高速公路網G22青蘭高速的起點段。此外,該公司以北600米還有一條鐵路穿過。以公司為圓心的1公里半徑之內,還有鄭家村、郝家村、小殷村、東楊家莊村等村落,最近的小殷村人口約1400人,與公司距離大約200米。

  太陽工貿在給中國青年報記者的回函中解釋,公司2013年正式開始申辦危化品倉儲經營手續,2014年5月8日取得安監局頒發的《危化品經營許可證》,當年11月正式經營。公司危化品倉庫為丙類倉庫,經營範圍很窄,倉庫儲存為硫(限存量10T)、乙二酸二乙酯(限存量5T)、2-J甲基苯胺(限存量10T)、正磷酸(限存量20T)、氫氧化鈉(限存量20T),總庫存量65噸。

  在該公司看來,這個選址是安全的。回函稱,此許可對公司圍繞青島港業務開展受到極大限制,倉庫基本當做普通貨物倉庫在用,“從我司實際經營的危化品種類看,所有的危害不出公司院子全部可以解決,沒有爆炸、火災的風險”。

  青島港下屬部分危化品倉庫同樣不合國標

  青島港為這些民營危險品倉庫拓展了業務。不過,青島港集團下屬的部分危化品倉庫,同樣與國標要求存在差距。

  公開資料顯示,青島港是全國危化品裝卸、存儲作業大港,港區內現有危險品作業企業16家,作業泊位65個,港區儲罐135座、罐容497.5萬立方米,危險品集裝箱堆場3個、總面積8.27萬平方米,危化品貨物吞吐量年均增幅7%。

  記者在前灣港港區發現,該港區鐮灣河畔有一處青島港集團有限公司物流分公司的大型危險品堆場。《港口科技》2010年曾發表該公司員工的論文稱,堆場佔地面積3.8萬平方米,設有1個2400平方米噴淋遮陽棚、2個2400平方米遮陽棚,場地最大存儲量約為500TEU,堆場存有9大類危險貨物中的8大類,常儲存200多種危化品。

  記者實地走訪看到,這個堆場東側圍墻之外,隔著一條大約10米寬的路便是一條鐵路,鐵路向北延伸與膠州站附近的鐵路交匯。堆場西側即是高架橋、鐮灣河,與河對岸的嘉裏糧油公司大約隔200米,公司內有不少罐體。堆場以北直線距離900來米則是S299省道。

  事實上,在天津港爆炸事件之後,青島港對危險品倉庫的治理力度再次升級。記者獲得的青島港集團一份內部文件顯示,公司8月13日、14日兩次召開專題會,傳達落實青島市領導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加強集團危險品作業安全管理工作。

  9月1日,青島港集團物流分公司危險品堆場值班人員表示,堆場只允許危險品貨物停留24小時,時間一到須運離。

  青島市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也在天津港爆炸事故發生兩天之後下發緊急通知,要求相關部門加強危險化學品生産、儲存、運輸、經營、使用等環節的安全監管。其中提及,交通港航部門要重點查處“倉儲設施和堆場內部間距和與外部建構築物等重點目標距離是否符合標準要求等”問題。

  除了更加頻繁的檢查,青島安監部門8月底還下發通知要求,各危化品重點企業在9月3日前後,在不影響生産經營的情況下,能停産停業的停産停業,能停止經營的停止經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