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香港零售業步入衰退 業界憂影響70萬人飯碗

  • 發佈時間:2015-08-17 11:43:1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香港經濟外憂內患,增長速度放緩。匯豐亞太區顧問梁兆基預料人民幣不會出現“螺旋式”貶值,但香港下半年出口將會持續低迷。零售業管理協會表示,業界認為目前銷售表現“低處未算低”,零售業正面臨衰退期,可能影響70萬名旅遊及零售業從業人員,期望政府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檢視業界發展。

  梁兆基昨日出席一電臺節目時表示,人民幣貶值是一次性調整,預料不會出現“螺旋式”貶值。他稱人民幣並非自由兌換,是由內地政府決定是否貶值。而從政治經濟角度出發,人民幣大幅貶值,對中國無好處,他認為此次調整是為協助人民幣國際化。在美國聯儲局加息陰霾,及內地經濟放緩下,他預期本港經濟按季可能會出現負增長,預計下半年本港出口會持續低迷,本地消費亦會放緩,但出現收縮或衰退機會低。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稱,目前人民幣貶值對旅遊業影響有限,但若人民幣貶值幅度達10%,令內地旅客感到外遊消費高,才會真正影響旅客外遊意欲。不過,他認為人民幣貶值不會是大趨勢,下跌幅度有限。

  零售業過於單一發展

  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稱,人民幣貶值幅度仍小,相信在心態上暫時不會影響訪港內地旅客消費意欲。但不少國家或地區放寬對中國旅客簽證限制,會分流部分內地旅客,對本港旅遊業影響大於其他因素。而且今年本港零售業過於單一發展,業界需要反思,提升吸引力及接待力。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瓊表示,本港零售額已經連續兩年負增長,在經濟學屬衰退期,令業界普遍不感樂觀。她擔心會産生漣漪效應,影響本港70萬名從事旅遊及零售人員就業情況。而且內地近期亦望內部消費力保持增長,增強當地零售業競爭力,如設置前海、海南島等地開放為免稅區,預料短期內訪港旅客數量不會急速回升。她建議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處理旅遊業及零售業出現的問題,及向旅客宣傳香港本土特色,吸納不同旅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