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金融穩定 重中之重

  • 發佈時間:2015-08-17 11:41:49  來源:新華網  作者:王旭 顏昊  責任編輯:李春暉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88層。維多利亞港的湛藍一覽無余。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對記者解説如何應對金融動蕩,數據、理據信手拈來。從1998年對抗金融大鱷做操盤手寸步不讓,到謹慎應對2008年金融危機旁及香港的種種余波,再到近年來不斷構建新的監管框架,陳德霖言談話語中貫穿著一條主線:金融穩定,重中之重!

  不管外界如何影響 香港銀行業的關鍵是穩健

  針對近日人民幣出現波動,陳德霖認為,人民銀行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是內地推進資本賬戶開放以及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重要舉措,目的是令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更貼近市場。因為要貼近市場,人民幣匯率自然會更易受供求和市場預期和氣氛等因素影響。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在邁向市場化的過程中岀現比以往較大波動是在所難免。

  他不認為人民幣匯率進入下行通道,“根據以往經驗,美元通常都會經歷強週期和弱週期,我認為強美元週期仍會維持一段時間,所以新興市場的貨幣,包括人民幣,目前都會面臨不同程度的貶值壓力。但中長線中國經濟向好,外貿亦穩定增長,所以不應會出現人民幣持續貶值的情況。”

  香港一直要面對週邊市場的動蕩,因此在陳德霖看來,“香港銀行的競爭力,並不在於它們能否為股東帶來最大利潤,而是它們的保守作風和穩健經營。”要從基礎上確保香港金融體系穩定,就需保持比一般歐美銀行更高的資本充足率,在必要時用以沖銷呆壞賬。

  “所以有人説金管局在《巴塞爾協議Ⅲ》國際認可最低標準之上再提額外要求,會令香港銀行面對‘不公平’競爭,這點我是不能認同的。因為銀行間的競爭應著眼于服務水準和穩健性,而不是、更不應建基於以最低的資本充足率來謀取更大利潤這种經營模式。”

  香港是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其中銀行業近年更是快速發展。全球的100大銀行,有70家在香港設有分支機構。香港銀行體系的資産規模,亦從2000年的6.7萬億港元,大幅增至今年5月底的19.2萬億港元,與本地生産總值相比,在2000年為5倍,現時則約為8倍,銀行業的發展大大快於香港經濟整體增長。

  陳德霖談起香港金融穩定的基石——外匯基金。外匯基金從1993年底的3500億港元,已大幅增加8倍至2014年底的3.15萬億港元。

  “有不少人認為外匯基金的投資策略過於保守,又認為基金規模已遠遠超過維持金融穩定的需要,提出可以多些用途,改變投資途徑,”他搖了搖頭,“外匯基金有維護香港金融穩定的法定職能,又是香港市民的血汗錢,所以我們的投資策略必須偏向保守,重視中長期比較穩定的回報。另外,外匯基金的資産總值確實在過去二十年有了長足的增長,但大家亦要明白,香港的銀行和金融市場的規模亦在同期增長了很多。”

  陳德霖説,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特區政府在當年10月以外匯基金的資源去為全港銀行的存款提供無上限擔保,當時存款總額為5.8萬億港元,現在約10.6萬億港元,如今需要多大規模才能覆蓋?“假若外匯基金規模不足,那麼我們作出的擔保又能否保得住存戶和市場人士的信心?”

  “我想用另外一個例子去説明外匯基金規模對金融穩定的重要性。大家都記得特區政府在1998年8月採取入市行動,抗衡國際金融大鱷。當時用了約1180億港元買入大量港股,成功擊退大鱷和保住金融穩定。那時香港的股票市場市值為2萬億港元,現在市值是24萬億港元。假若我們現在受到大鱷攻擊而要入市,要動用的入市資金將會是當年的12倍,亦即是1.4萬億港元。如果外匯基金規模不足,能夠支撐這種可能決定香港生死存亡的行動嗎?”

  他反覆強調,香港是一個全面開放的經濟體系和金融中心,無論在監管方面如何小心和努力,都不可能排除香港會受到週邊波及和衝擊而出現危機,屆時外匯基金就會是保障香港金融穩定的最後防線。切忌在太平盛世時自滿,缺乏危機意識,自毀長城。

  過度杠桿 萬惡之源

  講金融動蕩和風險,自然要提及近來內地A股市場的大幅波動。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主題就是萬惡之源,過度借貸。”對於高杠桿帶來的金融風險,陳德霖感受深刻。早在2011年的香港金融論壇上,他就以此為主旨發表演講,一年前,又專門寫文章論述高杠桿對香港金融體系的威脅,對此風險的警示可説是不厭其煩。

  “靠用很大的杠桿來支撐的資本市場,不能持久,這是經濟定律,”陳德霖態度非常明確,“這幾個月,聽説內地有些投資者的杠桿很高,部分人可以取得高達10倍的杠桿。短時間可以炒起來,但高杠桿水準就很難維持下去;而杠桿越高,去杠桿的過程就越困難,風險越大。”

  他一直對債務持高度警惕的態度:“去杠桿是艱難的。經一事、長一智,如果我們不希望像某些發達經濟體一樣典當我們的下一代,就不應留下如山的債務給他們處理,而是以負責任的態度,避免公共政策背離政府長期建立的審慎理財原則。我們這一代不但要避免寅吃卯糧,更要像父輩一樣,作好犧牲眼前利益的準備,為香港長遠發展鋪路,為子孫後代著想。”

  背靠祖國 前景廣闊

  談及香港金融業未來的發展前景,陳德霖充滿信心。

  “有人説,香港和內地聯繫越密切,就會‘內地化’,逐漸失去競爭力。還有人説,內地進一步開放,上海、天津、北京、深圳和廣州等金融中心便會直接與外地交易,香港便再沒有前途了。有些人更認為,上海自貿區發展兩三年後,香港便‘完蛋’了。這我不能同意。”

  陳德霖説,2000年中國內地的外貿總額是4700多億美元,但在2013年已增加接近8倍至4萬多億美元。同期香港的轉口貿易總額也由1800億美元增加1.5倍至4500億美元。這表示香港與內地的商貿聯繫越緊密,反而越可以積極發揮香港的仲介角色,有利於香港借內地持續增長之勢發展經濟和就業。

  中國金融繼續開放,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就“沒戲”?“這又是另外一個謬論。我認為情況剛好相反:中國越開放,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就越有前途!”

  理由很簡單,內地金融開放將為香港帶來持續的源頭活水。如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香港就是最大的受益者,數年內已發展成全球最具規模的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陳德霖提醒,內地資本項目開放意味著非居民和居民的資金可以更容易跨境雙向流動。

  陳德霖非常認同香港發展要借國家的勢,主動去配合國家戰略,如當前的“一帶一路”。他説,金融和貿易是緊密相連的,這其中人民幣的角色很重要。“一帶一路”如果沒有人民幣國際化支撐,這一戰略將事倍功半。

  他反覆説,在這一過程中,香港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無論中央領導還是地方領導,都很認可香港,説在香港成立的公司是離岸公司,自由度更高,香港的資訊發達、人員進出比較方便。香港融資配套也比較好,比如銀行借貸、匯款、發債、申請IPO等,非常方便,在‘一帶一路’戰略上也是一樣,都要用好香港。香港金融業的前景非常好,我充滿信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