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國政客熱炒人民幣貶值

  • 發佈時間:2015-08-17 08:07: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劉平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美國步入大選季,中國央行近日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的舉措成為美國政客的熱炒議題。一些美國國會議員與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參選人借題發揮,指責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以獲得競爭優勢,但他們的鼓噪似乎沒獲得多少認同。

  據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消息,8月14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兌6.3975元人民幣,比前一交易日升35個基點,但較8月10日已累積下跌約4.6%,創下1994年中國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短期內最大跌幅。

  迄今,奧巴馬政府對人民幣貶值的反應比較謹慎。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托納在記者會上不願直接評價人民幣貶值問題,僅表示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非常緊密、美國敦促中國進行金融改革,並認為中國還需要實行更多的經濟改革。托納表示,相關問題應向更加專業的美國財政部詢問。

  美國財政部則發表聲明稱,中國已經表示,這一決策是向人民幣匯率更加市場化邁進了新的一步。美國將繼續跟蹤形勢變化,持續敦促中國加快改革步伐,包括採取更多措施,轉變為市場導向的匯率浮動機制,轉變為更加依賴國內需求的經濟模式,“這是中國之前闡述的目標,同時也最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

  但在美國國會,一些議員一直認為人民幣匯率遭人為壓低,指責中國通過操縱人民幣匯率獲取貿易優勢。今年5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關於人民幣幣值不再被低估的評估結論極大地打擊了這些言論。但這兩天,他們又開始借機炒作人民幣匯率問題。

  善於煽動匯率問題的老手、紐約州民主黨參議員查爾斯·舒默日前稱,“多年來,中國玩弄規則,操縱人民幣匯率,使美國工人無路可走。中國政府非但沒有改變這種做法,似乎還在變本加厲”。俄亥俄州共和黨參議員羅伯特·波特曼則表示,人民幣貶值“殘酷地提醒美國,中國不肯按遊戲規則行事的時候,美國不能坐視不理,因為美國承受不起”。密歇根州眾議員、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民主黨領袖桑德·列文稱,必須注意到中國對“股市和其他市場的干預愈演愈烈”。來自美國製造業大州賓夕法尼亞州的聯邦參議員鮑勃·凱西表示,如果中國不按規則出牌,將造成賓州就業機會的損失。

  人民幣貶值可能為美聯儲推遲加息提供了一個藉口。最近幾個季度,因美元走強嚴重影響了美國出口,美聯儲此前已暗示,可能在9月召開的政策會議上宣佈2006年以來的首次加息決定。中國是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人民幣貶值可能會使美聯儲更加確信市場依舊疲軟,需要繼續保持當前近乎為零的聯邦基金利率水準。《華爾街日報》認為,考慮到包括人民幣貶值在內的多重因素,美聯儲的加息決定很有可能會推遲。

  12日,美聯儲紐約銀行主席威廉·達德利表示,現在就人民幣貶值的原因與影響做出可靠結論仍為時過早。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則認為,如人民幣大幅貶值,將增加美國經濟出現通貨緊縮、長期停滯的風險。但薩默斯也強調,不應對當前的人民幣貶值反應過度。

  自6月宣佈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以來,地産大亨唐納德·特朗普一直攻擊中國。他近日宣稱,人民幣貶值讓美國企業無法與中國公司競爭,必須採取強硬措施來約束中國。

  有分析認為,中國下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是在為人民幣入選IMF“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做準備。參議員舒默稱:“除非中國停止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否則IMF絕不應該考慮將人民幣列為一種全球儲備貨幣。”特朗普提出的所謂“強硬措施”可能就是阻止人民幣加入IMF“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1969年,IMF推出“特別提款權”這一國際儲備資産,以補充全球流動資金。一國貨幣如納入這個籃子,就好比加入黃金標準體系,意味著正式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目前,“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有美元、歐元、英鎊、日元4種。國際清算銀行的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年底,各國央行合共持有價值近12萬億美元(黃金除外)的儲備,其中美元佔62.9%。

  美國對IMF的決策有否決權。2011年,IMF曾考慮過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但由於人民幣被認為不能“自由使用”,因此未獲納入。但在上周,IMF發佈了有關人民幣儲備貨幣地位條件的報告,稱人民幣自2010年以來在國際使用中取得“顯著進步”,表示“假設人民幣加入,這一決定將在今年11月或12月宣佈”。

  值得注意的是,IMF肯定了人民幣貶值的做法。12日,該組織發表聲明稱,中國央行的做法“似乎是一個值得歡迎的舉措,它應該允許市場力量在決定匯率中起更大的作用,而市場決定的匯率有助於‘特別提款權’的運作”。聲明也表示,“人民幣貶值具體會産生怎樣的影響,還取決於新的機制在實踐中如何落實”。

  本報華盛頓8月16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