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北京發改委主任吁批發商戶“儘早河北尋求新機遇”

  • 發佈時間:2015-07-27 18:3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杜燕  責任編輯:張少雷

  批發市場的商戶走不走?行政事業機構何時遷至通州?繼本月中詳解了北京疏解進程後,27日,北京市發展與改革委員會主任盧彥再度就“誰遷走”相關熱點問題答疑解惑。

  批發市場商戶“儘早河北尋求新機遇”

  本月16日,盧彥代表“北京官方”首次闡釋了非首都功能的疏解進程,指出一般性製造業、區域性物流基地和區域性批發市場、部分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功能以及部分行政性、事業性服務機構將有序疏解。

  區域性批發市場的疏解已在進行中。去年,北京豐臺大紅門地區與河北保定白溝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北京西城與河北保定、永清以及天津西青進行實質對接。一年裏,大紅門、“動批”的一些商戶陸續落戶永清、白溝及西青。

  儘管外遷是大勢所趨,然而,商戶主動搬遷動力不足;周邊服務能力短板多,承接的政策吸引力和市場發育水準不強……

  27日,盧彥做客廣播電臺時指出,北京批發市場的商戶有疏解道路、有轉移道路、有升級道路,但批發市場的疏解是重點。批發市場連帶物流配送、生産製造等環節,這些環節整合起來會形成新的規模效應或品牌效應,繼而形成新的優勢産業群,會重新發揮其輻射華北、東北、西北區域的功能,“商戶朋友們要早下決心,和政府一道共同向河北方向尋找合適的批發市場地區,尋找新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不過,盧彥表示,農貿市場是生活必需的環節,不是搬走的問題,而是要加強管理,逐步升級,更好地為市民服務。

  居住證“在京津冀範圍之內看”

  在7月23日舉行的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上,盧彥表示,北京下半年將出臺居住證制度,穩妥推進積分落戶政策。

  27日,戶籍河北、在京工作的一位先生就居住證何時落地發問。對此,盧彥説,要在京津冀範圍之內、在三地協同發展過程中看居住證制度。

  他稱,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過程中,河北的許多地區在未來會有一個很好的新的定位。“可能選擇回保定,在保定幹的事和北京疏解有關係,不拘泥于某一個特定的視野。”

  此間專家指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要在三個軸發展起來,包括京津主軸、京唐秦拓展軸和京保石拓展軸,這不僅是産業的軸,也是未來京津冀主要城鎮佈局的軸,“實際上河北有了更多的發展機會。”

  “如果説北京是心臟,那河北就是胸膛。”盧彥説,疏解要實現的終極目標是協同。“相信隨著戰略的推進,有關的政策、措施會越來越貼近民生,越來越貼近城市發展定位。”

  要疏解,也要加強城市管理

  盧彥介紹,目前北京市71%的産業活動和71.8%的從業人員都集中在城六區,人員、交通、資源環境是一種“緊平衡”狀態。這種情況下,需要尋找一種新常態,也就是通過疏解功能謀新的發展。

  疏解,能“疏”走多少人?是否過幾年北京地鐵沒那麼擠了,開車沒那麼堵了?盧彥表示,人口多是因為功能多。隨著功能逐漸減少,人口結構和總量會隨之優化。

  今年上半年北京人口增幅“雙下降”:全市常住人口達到2168.9萬人,增長1.6%,同比回落0.5個百分點;新增常住人口17.3萬人,同比減少5.5萬人。

  盧彥強調,人口總量要控制住,到2020年北京人口的天花板是2300萬常住人口,絕不能突破。此外,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還要調整城市生活、生産方式,從政府角度來説,就是加強城市管理,使城市運營更有序、規範,生活更便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