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浙江發佈“大眾創業”成績單:每12人中就有1個老闆

  • 發佈時間:2015-07-24 09:23: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沈雁;吳丹紅  責任編輯:李春暉

  導讀:7月23日,浙江省工商局發佈最新的“大眾創業”成績單。截至2015年6月底,全省共有各類市場主體441.4萬戶,增幅為12.6%。浙江每萬人市場主體擁有量為801戶,相當於平均12個浙江人裏就有一個老闆。

  浙江工商發佈上半年市場主體數據分析

  ●市場主體每萬人擁有量800戶,12個浙江人裏就有一個老闆

  ●市場主體441.4萬戶,增幅為12.6%

  ●新設市場主體38.9萬戶,同比增長7.4%

  ●私營企業達到120萬戶,佔企業總量89%

  ●在冊企業三産佔比逐月上升

  ●杭州、舟山等地新設企業增幅較快

  自2014年初浙江啟動以降低商事主體登記註冊門檻為核心的商事登記制度以來,新政極大的激發了市場活力和創業熱情。在總結基層試點改革經驗的基礎上,浙江於今年6月率先在全國推廣“五證合一”登記制度,為年底前全面實現“一照一碼”奠定基礎。截至2015年6月底,全省共有各類市場主體441.4萬戶,增幅為12.6%。浙江每萬人市場主體擁有量為801戶,相當於平均12個浙江人裏就有一個老闆。從企業的平均擁有量來看,浙江每萬人擁有企業數為245戶,也就是説,平均41個浙江人裏就有一家企業。

  市場活力進一步激發:

  每萬人市場主體擁有量居全國首位

  一直以來,浙江就把商事制度改革作為深化改革、簡政放權的先手棋,著力破除各種約束企業健康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在全國全面推行之前,浙江率先推出了多證聯辦、“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籌建登記等多項改革舉措,有力加速了浙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步伐。隨著市場準入門檻的不斷降低,促使浙江群眾的創業熱情不斷高漲,但各部門各自發證的傳統登記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成為創業者的負擔。浙江在總結基層試點改革經驗的基礎上,於今年6月率先在全國推廣“五證合一”登記制度,為年底前全面實現“一照一碼”奠定基礎。

  截至6月底,浙江市場主體總量441.4萬戶。浙江每萬人市場主體擁有量為801戶,相當於平均12個浙江人裏就有一個老闆。企業總戶數達到135.2萬戶,從企業的平均擁有量來看,浙江每萬人擁有企業數為245戶,也就是説,平均41個浙江人裏就有一家企業。私營企業總戶數達到120.2萬戶。從私營企業佔企業總量的比重看,浙江佔88.9%。為全國最高。

  截至2015年6月底,全省共有各類市場主體441.4萬戶,同比增長12.6%,其中企業135.2萬戶,增長16.4%(私營企業增幅為18.4%);個體工商戶299.3萬戶,增長11%;農民專業合作社6.1萬戶,增長8%。

  市場主體體量增大,

  新設主體註冊資本(金)同比增長44.1%

  上半年,全省共新設各類市場主體38.9萬戶,同比增長7.4%。其中,全省新設企業11.1萬戶,同比增長3.3%,新登記企業增速趨穩。新設內資企業11萬戶,同比增長3.4%,其中新設私營企業10.6萬戶,同比增長2.8%;新設外資企業1185戶,同比下降7.2%。

  截至6月底,全省在冊各類市場主體註冊資本(金)總量達8.3萬億元,其中企業註冊資本(金)8.1萬億元,佔96.7%,個體工商戶資金數額2122.5億元,佔2.5%。上半年新設市場主體註冊資本(金)總量6249.8億元,同比增長44.1%,其中企業註冊資本(金)5936.5億元,增長47%;個體工商戶資金數額282.2億元,增長10.8%。

  上半年新設內資企業中,註冊資本在1000萬元以上的企業共1.1萬戶,同比增長62.1%,佔整個新設內資企業戶數11.2%,比去年同期高出4.1個百分點。

  産業分佈更優化:

  七大新興行業增速較快

  截至6月底,浙江在冊135.2萬企業中,從事第一産業的共有2.8萬戶,從事第二産業的共有49.9萬戶,從事第三産業的共有82.4萬戶,分別佔企業總數的2.1%、36.9%、61%。與去年同期相比,第一産業比重基本持平,第二産業比重下降了2.6個百分點,第三産業比重上升了2.6個百分點。

  從新設企業的産業分佈看,上半年全省共新設企業11.1萬戶,其中從事第一産業的有1858戶,佔1.7%;從事第二産業的有2.4萬戶,佔21.4%;從事第三産業的有8.5萬戶,佔76.9%,第三産業佔比比去年同期高出6.2個百分點。

  從企業新設數看,資訊、環保、健康、旅遊、時尚、金融、高端裝備 製造等七大行業增速較快,其中金融、健康、資訊、旅遊産業的新設數同比增幅分別為71.0%、67.9%、65.2%、46.6%。

  企業區域分佈集聚明顯

  杭州寧波溫州分居前三位

  企業區域分佈保持穩定。從全省的在冊企業分佈看,杭州共有企業34.1萬戶、寧波24.6萬戶、溫州16.8萬戶,分別佔全省總量的25.2%、18.2%、12.4%,分居前三位。三個市的企業數佔全省企業總量的一半以上。其中杭州佔到四分之一,寧波佔到近五分之一,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冊企業10萬戶以上的還有金華、紹興、台州、嘉興,分別為12.7萬戶、11.9萬戶、11.1萬戶、10.6萬戶。

  從新設企業的增幅看,杭州、舟山等地新設企業增幅較快。上半年杭州新設企業3萬戶,同比增長17.6%;舟山新設企業1909戶,同比增長7.3%;麗水新設企業2241戶,增長6.6%,位列前三。同比增長的還有:衢州2372戶,增長4.54%;紹興8430戶,增長3%;嘉興8139戶,增長2.4%;溫州1.3萬戶,增長2.21%;金華1.2萬戶,增長0.3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