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報告稱5至8年內中國仍可保持較高經濟增速

  • 發佈時間:2015-07-27 08:44: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許婧  責任編輯:王斌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組26日在滬發佈的《2015年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年中報告》顯示,從長遠看,中國仍然可以保持較高的經濟增速,這其中的潛在經濟增長率的釋放,需要通過結構性改革和發展驅動方式的改變來實現。

  該份報告基於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中國量化準結構宏觀經濟預測模型(IAR-CMM Model),就當前中國宏觀經濟趨勢分別從基準情景(央行已于6月27日降準降息,故設三季度無額外政策力度)、樂觀情景(“一帶一路”戰略順利開展,假設下半年第二産業增加值、投資、政府支出增長的預期均上調2%)、悲觀情景(美聯儲提高加息的速度和力度,假設由此引起下半年新興國家對中國出口需求降低15%)進行了情景分析。

  報告認為,當前中國完成政府提出的經濟增長目標任務難度較大,政策需要十分謹慎應對。

  報告認為,可通過定向財政政策與定向貨幣政策相結合的方式等促使投資有效流向實體經濟,包括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以PPP等創新融資模式大力吸收民間資本、提高公共資金效率的方式來推動新一代基礎設施建設,如城鄉管網升級改造、城際鐵路、新一代網際網路以及教育、醫療、文化基礎設施等等。

  課題組首席專家、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特聘教授、美國Vanderbilt大學經濟學教授曾任美聯儲堪薩斯分行高級經濟學家、美聯儲費城分行經濟顧問黃曉東分析稱,經過測度,即使不考慮深化改革和加強治理等制度建設可能帶來的改革紅利,從勞動力、資本和全要素生産率等要素的中長期基本面看,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率沒有出現大幅下滑,5到8年內有望繼續保持在7%以上。

  報告提出,中國經濟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關鍵在於正確理解發展的邏輯與治理的邏輯,並正確處理二者之間的內在邏輯關聯、辯證關係。

  在黃曉東看來,政府工作焦點應是深入進行理順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之間治理邊界的制度性和結構性改革,鼓勵經濟上的自由選擇和競爭,消除不利於企業創業創新和擠壓民營經濟的制度性障礙。

  “當前改革的重點應是深化土地、勞動力和資本三大要素市場的改革,真正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從而促進中國經濟從要素驅動向效率驅動乃至創新驅動的轉變”,黃曉東説,政府必須從法治、執行力、民主監督三個維度來推進綜合治理,同步解決政府在改革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不作為、亂作為的問題。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于2009年底發起成立“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組,作為課題組的核心成果之一,該報告力求體現三大特點:一是聚焦中國宏觀經濟中面臨的重大熱點、難點問題;二是基於豐富完整和可靠性強的數據,應用國際最前沿的宏觀預測分析思路;三是既給出短期政策選項,也給出長期治理方案,實現短期對策與中長期治理的有機結合。目前該報告每年1月和7月出版兩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