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提高資本證券化將成國企改革突破口

  • 發佈時間:2016-02-22 16:10: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杜雨萌  責任編輯:王斌

  

提高資本證券化.jpg

  主持人沈明:隨著國資改革頂層設計“1+N”政策的相繼出臺,2016年將成為深化國企改革關鍵的一年。今年會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第二批央企改革名單公佈在即,哪些企業可能榜上有名?隨著國企改革的不斷深化,二級市場上會出現哪些新的變化?本報今日逐一解答。

  專家表示,加快國有産權進場交易有助於發揮外部監督職能

  -本報見習記者 杜雨萌

  眾所週知,國企改革既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頭戲,同樣也是改革中難啃的硬骨頭。過去的一年,隨著南車北車合併整合成為中國中車,國企改革全面進入加速時期。全國“兩會”召開日益臨近,市場各方對於國企改革充滿期待。

  “做大做強央企,提高央企的國際競爭力是改革的目標之一。”申銀萬國證券分析師徐若認為,客觀來看,央企整合是一項難度極高的複雜工程,既要提高企業競爭力,又要防止過度壟斷可能帶來不利影響。因此,如何改革、怎麼改革,決策層一定會非常謹慎。

  據了解,自去年9月13日《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下發以來,已有多個國資國企改革文件相繼發佈。如《關於國企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的若干意見》、以及《關於國有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的指導意見》。從國企改革去年的發展情況看,無論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國企重組整合還是股權多樣化,均取得了一定進展。

  此前,地方“兩會”及地方國資監管會議的相繼召開已大致勾勒出地方國企改革的基本路徑,其中,以重組、混改、資産證券化為亮點的地方國企改革將在今年進入全面加速期。業內人士認為,在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國企改革也將提速。下一步,在地方各級政府盤活資産的內生驅動和供給側改革的外部推動下,2016年地方國企“三個一批”的步伐會繼續加大,混改、整體上市也將有大動作。

  對此,民生證券研究院高級宏觀研究員朱振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資本市場對於企業的經營狀況與財務狀況等資訊披露具有硬性規定,因此,加快國有産權進場交易有助於發揮外部監督職能。從這一點來看,未來國企改革的大方向應在提高資産證券化率等方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陳清泰認為,資本證券化的重要意義在於從根本上理順、解開政府、市場和企業關係的死結,化解體制轉軌中的諸多矛盾。國有資本的預期效能主要通過市場而不是通過行政力量來實現,這就使國有資本具有“親市場性”,從而保障我國在保持較大份額國有經濟的情況下,“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杜雨萌 )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