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地方兩會齊吹國企改革號角 去産能料掀兼併重組高潮

  • 發佈時間:2016-01-29 07:19:4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截至目前,除安徽外,其他省區市均已召開兩會。從各地公佈的政府工作報告來看,國企改革和去産能成為今年工作的重點之一,重組、混合所有制改革、資産證券化成為重要措施。業內人士認為,股權多元化改革和清理“僵屍企業”將是國企改革兩大關鍵點,未來産能過剩行業兼併重組將迎來高潮,地方國企資産證券化也有望提速。

  積極推進國企改革

  各省區市政府工作報告對國企改革作出的部署顯示,國企改革呈現東部地區領銜、中西部地區發力、東北地區進一步加快的局面。

  在東部省份中,上海市市長楊雄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推動一批國有企業開放性、市場化重組,推進一批國企集團整體上市或核心資産上市,基本完成符合條件的國企集團公司制改革,推動國有資本向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先進製造業、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等領域集中。鼓勵民營企業依法進入更多領域,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

  廣東省提出,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規範有序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加快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組組建試點,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支援開展資本運營。

  山東省省長郭樹清提出,支援各類企業規範改制,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健全財務制度,實現更多企業掛牌上市。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開展首批58戶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

  在中西部省份中,江西省提出,以搞活增效為重點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進市場化戰略重組,著力抓好江銅集團、省旅遊集團、江西國際公司和省招標諮詢集團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積極推進鎢和稀有金屬産業重組整合。深化江西報業集團改革,組建省文藝演藝發展集團、省廣電傳媒集團。

  湖南省提出,放寬市場準入,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國企改革重組和公共領域建設,推進省屬監管國有資本佈局調整與國有企業重組整合。

  青海省提出,發展混合所有制企業,促進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産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加快推進法人治理結構、職業經理人選聘、國有資産證劵化等改革。支援民營企業參與國企重組整合,同等享受結構性改革的各項稅費減免政策,加大對民營企業家財産權和創新收益的保護力度。

  在東部省份中,遼寧省提出,推進國企(集團)整體上市,推進員工持股計劃;組建省水資源管理集團、省城鄉建設集團等一批企業集團,資不抵債、扭虧無望、員工較多的企業兼併重組。

  吉林省提出,實行國有企業功能界定分類、佈局和結構調整,完善配套政策,先在農業、林業、旅遊等領域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黑龍江省提出,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動省內大型國有企業和科研院所對接《中國製造2025》細分的23個行業,確定在17個技術優勢行業靠混合所有制改革、與資本市場對接等措施,加快發展。農墾、森工、國有林場改革要與大力發展農業産業化、林下經濟緊密結合,大力引入戰略投資者、借助資本市場,加快相關産業集團發展。探索林業資源資産證券化和碳匯交易有效路徑。

  部署去産能

  今年各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結構調整、去産能成為重點之一。多個省份將處理“僵屍企業”作為今年的重要任務並明確了具體目標。

  河北省提出,培育100家“兩化”融合重點企業,加快唐山國豐、冀南鋼鐵重組搬遷等項目進度。把處置“僵屍企業”作為化解過剩産能的“牛鼻子”,通過兼併重組、債務重組乃至破産清算,實現市場出清。年內壓減煉鐵産能1000萬噸、煉鋼800萬噸、水泥150萬噸、平板玻璃600萬重量箱。

  山西省提出,今年要推動煤炭行業脫困轉型,大力推動傳統産業升級改造,多措並舉化解煤炭過剩産能,具體可歸納為“五個一批”,即按照國家政策要求依法淘汰關閉一批、推動行業重組整合一批、減量置換退出一批、依規核減一批、擱置延緩一批,嚴控增量,主動減量,優化存量。推動煤電聯營、煤電鋁聯營、煤化聯營、煤焦鋼聯營,促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支援,加快煤炭行業脫困轉型步伐。

  內蒙古自治區提出,堅決有力化解過剩産能,研究制定總體實施方案和分類推進辦法,通過技術改造升級一批、兼併重組整合一批、對外投資轉移一批、嚴格標準淘汰一批、完善政策扶持一批,穩紮穩打、有力有序地做好工作,務求取得實質性進展。對資不抵債、連年虧損、扭虧無望的“僵屍企業”,加快兼併重組或依法破産清算,退出市場。

  陜西省提出,全力打好“去産能”殲滅戰,重點開發陜北和彬長煤礦,逐步關停渭北老礦區。堅決淘汰“僵屍企業”、高污染企業和産能過剩領域無競爭力企業,妥善安置分流人員。

  山東省提出,下決心推動鋼鐵、煤炭、水泥、有色、船舶、玻璃、輪胎、地煉等行業去産能,實施化工産業搬遷改造和結構調整攻堅戰。對喪失自我修復能力的企業,通過兼併重組、債務重組、破産清算等方式,實現市場出清。

  産業整合高潮可期

  中泰證券認為,今年地方兩會對於股權多元化、資産證券化、落後産能清退方面作了許多新嘗試,下一步,在全國兩會前後,有望在中央對國企改革的部署中看到對於上述新變化的明確。相關股權激勵和産能清退的細則如果得到明確,意味著困擾國企改革的關鍵“瓶頸”今年有望打破。今年將是重組與清退産能年,有望帶來市場對於國企改革預期的重構。在監管部門鼓勵、市場倒逼、制度建設推進的背景下,或許會迎來産業橫向整合的高潮,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等産能過剩行業的資本市場兼併重組事件將大概率增多。

  國海證券認為,去産能勢必要對國企整改,清理壞資産,而地方都有較大的資産證券化需求,上市國企後續資産注入的預期將大大增強。建議重點關注地方國企和央企産能過剩領域的殼資源,如行業屬於産能過剩領域,包括煤炭、鋼鐵、有色、建材等;再如效益較差甚至處於長期虧損狀態、改革需求迫切的公司以及背靠大集團、資産證券化率較低且有優質資産的公司。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