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給企業再鬆綁

  • 發佈時間:2015-08-07 13:39: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熊若愚  責任編輯:王斌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國務院只用兩年時間就提前完成了本屆政府上任之初提出的五年削減1/3行政審批事項的目標,企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效果顯而易見,但市場主體仍有更多期待。許多企業家反映,政府部門雖然在努力掙脫低效率審批,但對企業的束縛依然看得見、摸得著。有的審批事項明放暗不放,週邊審批取消了,核心審批還在;有的在取消審批之後搞起備案,結果備案比審批還難;有的審批事項放到了下面,審批除了仍然耗費時間和精力,還增加了地方人情因素;有的前置審批改為後置審批,只是朝三暮四改成了朝四暮三,還要蓋同樣的章、跑同樣的路;有些報備項目很小,但牽扯精力很大,再加上多部門審核,審批週期過長,許多投資機會不得不直接放棄。在審批之外,更讓企業煩心的是涉企收費。很多審批都要第三方認證和專家評審,名目繁多的收費給企業帶來沉重負擔;有的地方政府部門以各種名義,違規向企業攤派;不少協會和第三方機構壟斷行政審批的前期資格選拔、評估、諮詢、培訓等職權,將特定的仲介服務作為行政許可的前置條件,不斷向企業伸手,收費比政府部門更狠。除了這些明面上的繩索,個別工作人員為官不為、推諉扯皮、吃拿卡要等暗地裏的束縛也遠遠沒有絕跡。

  企業是市場的細胞,捆住了企業的手腳就降低了市場經濟的活力,這對於經濟新常態下的民生發展危害極大,有必要下更大的決心、用更給力的政策,給企業再鬆綁。

  給企業再鬆綁,需要進一步減少行政審批事項。國家統計局社情民意調查中心最新調查數據顯示,71.4%的受訪企業期望進一步加大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力度。這就需要,對剩下的10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進行第二輪清理,儘快再取消和下放一大批行政審批事項,尤其是企業高度關注、政策含金量高、確實捆住了企業手腳的行政審批事項。在取消和下放之間,需要考慮地方政府的承接能力,能取消的絕不下放,能取消的就不搞前置改後置,地方政府接不住的行政審批事項也不宜下放。與此同時,還需要進一步明晰並公開各級政府及其部門的行政審批事項清單,真正杜絕清單外的行政審批;進一步規範審批流程,減少和優化審批過程中的“要件”、程式、環節,注重運用網際網路平臺實行網上審批,推行多證合一和一證多用,簡化申報手續,縮短審批時限,切實方便企業辦事。

  給企業再鬆綁,需要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國家統計局社情民意調查中心最新調查數據顯示,仍然有高達62.1%的受訪企業期望進一步清理不合法不合規不合理收費,有15.6%的批發和零售企業對“清理收費改革”不滿意。按理説,企業遵紀守法、按章納稅,就不應該再承擔那麼多的稅外收費,更不用説納稅繳費之外的“亂攤派”和“亂罰款”了。實際上,減輕企業負擔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明晰並公開企業繳費清單,清單外的收費一律取消;在下最大力氣治理“亂攤派”“亂罰款”的同時,堅決減少所謂的“合理攤派”“釣魚罰款”。與此同時,還需要因應經濟發展階段的變化,進一步減低企業稅負,優化稅收服務,降低納稅時間成本,真正讓企業感受到服務型政府建設的成效。

  給企業再鬆綁,還需要進一步優化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企業家們認為,“管得住”是比“放得開”還要緊的事情。一些人藉口放權而為官不為,放任少數企業違法違規經營,破壞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讓守法企業難以為繼。依法捆住違法經營者的手腳就是給合法經營企業最大的鬆綁。特別是在市場監管、智慧財産權保護等領域,“看得見的手”還需要更加有為、更加有效。需要推行權力清單制度,讓政府部門法定職責必須為,減少推諉扯皮,杜絕吃拿卡要,消除權力設租尋租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