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機制恢復是市場回歸常態應有之義

  • 發佈時間:2015-08-07 13:20:5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馬婧妤  責任編輯:王斌

  在監管層與市場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剛走出極端“非常時期”的A股市場正沿著穩定、修復、建設相結合的路徑回歸常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日前明確表示,管理層在應急管理中採取的措施具有短期性質,市場化改革的方向沒有變也不會變。事實上,走出“非常時期”與恢復市場機制和功能是同一問題的兩個方面,要尋回一個健康、健全的資本市場,在維持穩定的同時逐步恢復市場機制是題中應有之義。

  股票市場異常波動期間,流動性枯竭的局面直接引發了市場基礎定價功能的失靈,建築于定價功能之上的資源配置功能也無從發揮。為此,管理層採取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應急措施,對穩定市場、穩定人心起到了良好作用。

  市場流動性危機得到有效化解、基礎定價功能逐步恢復之後,資源配置功能的恢復也順理成章地成為市場回歸常態的必要課題。從另一層面來説,不恢復市場機制及其基礎資源配置功能,回歸常態也就無從談起。

  事實上,此前在暫緩新股發行的同時,再融資發放批文及正常發行工作一直在有序推進。這些做法既有針對特殊市況所做的特殊安排,也在客觀上保證了市場向常態回歸的過程中各項工作能夠實現有序銜接。

  資本市場的“常態”,是它在正常狀況下的本來面目。

  以市場交投為例,近五個交易日以來,市場日成交額都維持在萬億以內,對此有部分市場觀點提出,市場交易出現了嚴重萎縮。但事實上,歷史數據比對表明,前期暴漲暴跌行情中的鉅額成交量才更顯得“非常”。

  統計顯示,去年7月至今年3月底期間,兩市日均成交額為5186億元,即使在去年11月股指出現快速上漲之後的5個月內,兩市的日均交投也僅為6920億元。

  而今年4月初至7月8日,滬深日均成交額出現爆炸式增長,達到1.57萬億元,5月28日當天更是達到了2.4萬億元的歷史極值。8月以來截至昨日兩市8555億元的日均成交額與1.57萬億元相比雖有顯著“萎縮”,但與去年7月以來的日均交投相比並不算少。

  4月至7月初的成交狀況“非常”,主要是受杠桿資金、短期投機交易、高頻交易等因素影響,同時,暴漲暴跌之下,盲目跟風盤也釋放了相當多的交易額。

  目前,A股市場資金去杠桿已近尾聲,買賣雙方在交易中都更加謹慎,盲目、無序的跟風盤減少,市場成交額自然回到了之前正常時期的水準。這也是投資者回歸理性、市場趨向常態的客觀表現。

  交易量的平抑和回歸僅是市場整體向常態回歸的一個方面,下一階段,市場各項體制、機制及基礎功能也將逐步找回其“本來面目”。

  需要明確的是,管理層對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目標是清晰、堅定的,就是把穩定市場、修復市場、建設市場有機結合起來,在保持穩定的前提下,逐步修復、建設市場,在修復、建設市場的過程當中確保市場穩定。

  這意味著,市場機制的恢復將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管理層會在考慮市場運作客觀實際的基礎上對市場功能進行逐步修復、完善,部分市場人士所擔憂的“一步到位”的恢復不會出現;同時,穩定市場與修復市場將有機結合,兩者互為前提,既不會為了穩定市場而放棄修復市場,也不會以放棄穩定為代價使市場回到各項應急措施出臺以前的狀態。

  在宏觀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歷史時期,資本市場肩負著“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重大使命。波折過後,資本市場仍將沿著更好實現這一使命的道路繼續前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