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乳企粉飾業績忙:貝因美靠補貼 三元股份百億買理財

  • 發佈時間:2016-04-21 08:56:3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閻明煒

  貝因美連續兩年所獲政府補貼超凈利 製圖:中國網財經

  中國網財經4月21日訊(記者 劉小菲)受制于原料成本持續上漲、消費者對國産乳品信心不足等因素,眼下國內乳企的日子並不好過。從已經披露年報的上市乳企表現看,雖然多數企業在2015年凈利出現了上漲,但這份看似靚麗成績單的背後,動輒數億元的政府補貼等“粉飾”財報的手段可謂是立了大功。

  補貼救命:貝因美連續兩年政府補貼超凈利

  截至4月19日,包括伊利股份在內的8家A股上市乳企交出了2015年業績答卷,其中凈利潤出現下滑的僅光明乳業一家。而皇氏集團實現了144.67%的增長,麥趣爾、貝因美緊隨其後,漲幅分別達到了71.96%和50.45%。

  上市乳企的利潤大幅回升,有公司積極轉型、産品升級等原因,但中國網財經記者發現,政府財政補貼在其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統計顯示,上述8家上市乳企2015年共獲得政府補貼資金8.88億元,在凈利潤中所佔的比例超過了15%,其中貝因美所獲得的補貼則超過了公司全年凈利。

  貝因美年報顯示,公司在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45.34億元,同比下降10.20%;而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04億元,同比增長50.45%。對於營收下滑而利潤猛增的原因,貝因美並沒有在年報中直接作出解釋,但中國網財經記者注意到,政府補貼才是其本期利潤的主要貢獻者。年報數據顯示,2015年計入貝因美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達1.237億元,所以刨除這部分,則意味著貝因美去年實則虧損了1970萬元。事實上,這不是貝因美第一年用政府補貼來粉飾年報業績。2014年,貝因美凈利潤為6888.62萬元,但當年獲得政府補貼達到了8311.36萬元。

  另外,伊利股份2015年也獲得了6.57億元來自政府的“紅包”,佔凈利潤的14.19%;光明乳業和皇氏集團的補貼數據分別為3910萬和2408萬,在公司凈利潤中佔比為9.34%和13.04%。燕塘乳業科迪乳業、麥趣爾在2015年獲得的補貼也達到了數百萬。

  不務正業:三元股份斥143億元認購理財産品

  自2011年以來,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投資理財産品的行列。從財務角度看,這些理財收益如果到期,將確認投資收益;如未到期,也可以調整公允價值。所以,投資理財也成了上市公司提升業績的另外一種“法術”,三元股份就是其中一例。

  雖然三元股份目前並未發佈年報,但其業績快報顯示,公司2015年預計實現凈利潤7500萬元至9500萬元,而2014年同期該數據僅為5328萬,三元股份表示,通過資金市場取得的理財收益功不可沒。

  據中國網財經記者統計,三元股份2015年銀行理財産品的認購金額為143.8億,在兩市2800多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天海投資。值得注意的是,三元股份自2009年以來,其扣非後的凈利潤一直是負值。

  對於三元股份這種主營低迷,但用鉅資購買理財産品的做法,業內普遍質疑其“不務正業”,但也有部分投資者認為,如果投資正確,這的確會成為公司的另一個利潤增長點,甚至能幫助部分上市公司打業績翻身仗。

  重組翻身:皇氏集團九成凈利來自並購的兩公司

  資産重組不僅給上市公司股價增添了上漲動力,也使得其業績報表錦上添花。以國內最大的水牛奶技術研究和産品生産加工企業皇氏集團為例,其2015年營收為16.85億元,同比增幅49.09%,凈利潤為1.85億元,同比增幅為144.63%,不過,如此“傲視群雄”的業績,卻主要不是來自乳業板塊。

  皇氏集團年報顯示,公司此前收購的兩家傳媒公司合計貢獻了1.68億元,佔全部利潤的比例超過九成。其中2015年7月才“揣入懷中”的盛世驕陽凈利潤為7947萬元。有業內專家直言:“如果沒有這兩家影視公司,皇氏集團去年基本沒怎麼掙錢。”

貝因美(002570) 詳細

三元股份(60042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