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城市軌道交通發展進入“快車道” 但不應盲目攀比

  • 發佈時間:2016-04-14 09:30:0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吳起龍  責任編輯:王斌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 趙辰昕

  中國網財經4月14日訊(記者 吳起龍) 國家發改委13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對一季度部分經濟指標、城市軌道交通簡政放權等七方面情況作了介紹並回應熱點問題。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在會上表示,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簡政放權取得明顯成效,發展已進入“快車道”,但各地應跟據實際,不應盲目攀比。

  近年來,發改委按照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的要求,在推進城市軌道交通簡政放權方面主動作為,取得明顯成效。趙辰昕指出,城市軌道交通是城市重要基礎設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對於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務能力、引導優化城市空間佈局、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以及穩增長、惠民生意義重大。

  回顧城市軌道交通的發展歷程,項目審批改革經歷了三個重要階段。第一階段是2003年以前,實行嚴格管控。第二階段是2003—2013年,審批權部分下放。第三階段是2013年以來,深化簡政放權。經國務院同意,2013年5月起,軌道交通項目審批權下放至省級投資主管部門。2015年5月起,已實施首輪建設規劃的城市,其後續建設規劃由發改委會同住建部審批,報國務院備案。2015年11月,發改委會同住建部進一步優化建設規劃審批程式,加強省級發改和住建部門的初審責任,實現申報前省級部門形成一致意見,提高規劃工作品質;同時明確,30個工作日完成諮詢評估工作,20個工作日完成委內審核程式,住建部也加快會簽工作,審批時間明顯縮短,工作效率顯著提高,標誌著城市軌道交通簡政放權進入“快車道”。

  與此同時,趙辰昕還表示,“十三五”期間,為應對城鎮化快速發展帶來的城市交通擁堵問題,加快發展城市軌道交通是必要的。多年來,地鐵建設一直堅持“量力而行,有序發展”的方針,致力於推動多層次、多系統、多制式的城市軌道交通發展,各城市根據自身發展需要和法定城市總體規劃選擇建設軌道交通,發改委根據審批管理辦法委託評估、嚴格審批。

  對於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如何平衡他指出,為應對城市交通擁堵問題,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加快發展城市軌道交通是必要的。但也應該看到,隨著徵地拆遷費用、人工工資以及物價的上漲,地鐵建設費用快速上漲,因此,各城市不要盲目攀比,應根據自身經濟、財政實力和城市公共交通發展需要選擇城市軌道交通制式,通過多系統、多制式的技術經濟比選,發展多層次軌道交通。鼓勵地方政府和城市結合自身特點,研究軌道交通沿線綜合開發對項目還本付息、運營補貼的可行性,以更好地支援城市公共交通和行業的健康發展,用最經濟的方式取得讓市民滿意的效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