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韶鋼松山預虧21億恐被戴帽 機構搶籌豪賭改革預期

  • 發佈時間:2015-10-29 07:22:0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楊菲

(圖片來源:資料圖)

  中國網財經10月29日訊 (記者 劉小菲)儘管因業績連續虧損面臨著“戴帽”風險,但韶鋼松山卻仍然得到了機構的追捧。昨日晚間,韶鋼松山披露的2015三季報顯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大換血,在新進的七大股東中,有六大席位被基金等機構佔據。其中中信信託的安州價值優選25號和23號分別買入了2620.9萬股和1500.54萬股,在流通股東榜中分列第二位和第四位。

  韶鋼松山全年預虧21億元 “戴帽”或成定局

  10月28日晚間,韶鋼松山披露了2015年三季報,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5.13億元,同比下降42.79%;凈利潤虧損17.83億,同比下降了106.57%。同時,韶鋼松山還發佈了2015年年度業績預告,預計全年虧損21億。

  值得注意的是,這已經是該公司連續第二年全年業績出現巨虧,去年同期公司業績曾巨虧13.88億元。根據有關規定,公司股票在公司2015年年度報告披露後將被實施退市風險警。

  對於這份黯淡的成績單,韶鋼松山表示,主要是在産能的嚴重過剩、供需矛盾擴大以及房地産等下游行業狀況不佳的背景下,鋼鐵行業景氣度的持續低迷所致。事實情況也確實如此,從已經發佈三季報的20家鋼企上市公司的業績情況來看,近一半的企業前三季處於虧損狀態,其中酒鋼宏興凈利潤虧損額達到了35.27億,馬鋼股份虧損額也超過了25億元。

  眾機構扎堆入駐 國企改革預期或為主因

  儘管深陷業績泥沼,但韶鋼松山卻得到了機構的扎堆入駐。其十大流通股東榜顯示,該公司在三季度不僅得到了大股東寶鋼集團廣東韶關鋼鐵公司770.19萬股的增持,還有五家機構的新進,而其二季度的流通股東榜單上,除了大股東之外,其餘全部為自然人。

  資料顯示,三季度新近韶鋼松山的五家機構分別為中信安州價值優選25號風險緩衝信託計劃、外貿信託公司、中信安州價值優選23號風險緩衝信託、銀河資本以及廣州安州價值優選5號證券投資基金,持股的數量分別為2620.80萬股、2245.80萬股、1500.5萬股、920.51萬股以及887.45萬股。

  對於機構的逆市追捧,光大證券的一位分析師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主要得益於公司國企改革預期的增強”。

  公開資料顯示,由於近幾年來韶鋼松山業績持續低迷,2014年12月24日,上任8個月的王三武辭去韶鋼松山董事長職務,由寶鋼股份行銷中心總經理傅建國接任;今年的1月29日,韶鋼松山發佈公告,稱公司的鐵實際控制人已由廣東國資委會變更為寶鋼集團,寶鋼作為中國最大的鋼鐵央企,旗下擁有四家上市鋼企,所以積極推進國資改革,有助於解決集團內的同業競爭,做強做大各業務板塊。

  另外,韶鋼松山解除了其前身韶鋼集團5.4億股股份的鎖定承諾,“董事長換帥加上這份解除股份承諾,業績低迷的韶鋼松山確實有較強的改革預期,”上述分析師表示。

韶鋼松山(00071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