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投資眼 > 正文

字號:  

五大利好掀開白酒股反攻序幕 機構呼籲加大配置

  • 發佈時間:2015-06-25 07:26:4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陳娟娟

  中國網財經6月25日訊 (記者 劉小菲)經歷了近三年的漫長調整,白酒股近期終於搭上了“牛市”反彈的順風車。據wind統計,本週兩個交易日白酒板塊累計上漲8.82%,板塊內的個股除迎駕貢酒微跌之外,其餘全部實現正收益,瀘州老窖老白幹酒更是連續收穫了兩個漲停。

  對此,國泰君安認為除了市場風格發生變化,前期漲幅小、低估值的板塊開始補漲之外,白酒行業國企改革提速、基本面復蘇以及相關企業的積極轉型創新等利好因素催化作用明顯。申萬宏源認為此前市場資金對白酒股的關注度很低,向下繼續減持的空間不大,從這個角度來講,白酒股防禦與進攻性並存,投資者可加大配置。

  白酒股處價值洼地 補漲空間大

  Wind數據顯示,從2015年年初到6月19日,白酒板塊累積上漲了37.75%,不僅落後於大盤,在食品飲料所有子行業中漲幅墊底。估值方面,以昨日收盤數據為準,兩市有1214隻個股的動態市盈率超過100倍,但卻有6隻白酒股不足20倍,其中洋河股份最低,僅為12.2倍,五糧液緊隨其後,為14.17倍,貴州茅臺今世緣順鑫農業古井貢酒分別為17.09倍、19.01倍,19.12倍和19.77倍,估值嚴重低估。

  國泰君安研報稱,在當前市場波動加劇,資金普遍尋找滯漲品種的背景下,白酒股存在較大的補漲空間。

  業績回暖跡象明顯 酒鬼酒和水井坊扭虧

  一季報顯示,兩市16家白酒類上市公司報告期內合計實現營業收入339億,同比增長8.1%,凈利潤107.11億,同比增長5.19%, 奠定了全年行業業績反轉的態勢。具體到公司,有11家報告期內凈利潤實現了同比增長,酒鬼酒和水井坊漲幅居前,分別為1071%和156.3%,對應的凈利潤金額為1903萬及4812萬。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家上市酒企由於連續兩年虧損都已經“披星戴帽”。另外,老白幹酒、貴州茅臺、迎駕貢酒、皇臺酒業、洋河股份的凈利潤在一季度內也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

  國泰君安分析稱,2015年以來,地方政府對白酒龍頭考核目標均趨於理性,茅臺、五糧液等高端白酒價格紛紛上調,在股市財富效應及中秋旺季帶動下,白酒業有望出現量價齊升的良好局面,酒企業績迎來更高的彈性空間。

  國企改革有望加速 股價上行動力足

  由於歷史原因,在白酒行業16家上市公司中,有12家是國有企業,行業前五名的龍頭企業全部在列。去年12月1日晚間,老白幹酒拋出了一份募資8.25億推“混改”的公告,正式拉開了白酒業國企改革的序幕。這直接刺激了公司股價的節節攀升,據統計,老白幹酒在復牌後的20個交易內上漲了92.56%,是同期大盤漲幅的5倍。

  今年1月,沱牌舍得宣佈採取出讓控股權的方式進行資産重組,雖然由於無人摘牌而泡湯,但也傳達了公司積極進行改制的決心;另外,五糧液在5月22日的年度股東大會上明確表示正在研究和修訂相關改革方案;貴州茅臺也表示産權制度正在穩步推進。

  廣發證券表示,國企改革能夠有效提升白酒企業員工的積極性及公司經營效率,進而提高了盈利能力,隨著頂層設計方案的漸行漸近,具備國企改革預期的白酒股有望出現加速上漲。貴州茅臺、五糧液、瀘州老窖、山西汾酒金種子酒、古井貢酒則成為最佳佈局標的。

  並購重組迎來最佳時機

  儘管前幾年深陷泥潭,但並未白酒業並購整合的步伐。不管是帝亞吉歐並購水井坊,還是糧液注資河北永不分梨酒業,都顯示了各方資本對白酒企業的青睞。

  今年4月份,*ST皇臺發佈公告,稱公司其股東擬對上市公司進行非公開發行購買資産, 5月16日公司表示目前已初步落實交易對手方及標的資産,但尚未達成協定;6月7日,*ST酒鬼公告因籌劃重大事項停牌,“華澤集團將收購並借殼*ST酒鬼”的消息盛傳,雖然華澤董事長吳向東對此進行了否認,但證實了酒鬼酒收購湖南湘窖酒業,除此以外,還有兩家酒企業也成為酒鬼酒的並購目標,目前正在談判中。

  平安證券稱,白酒行業經過了近三年的調整,行業洗牌加速,龍頭公司的競爭優勢增強,而業績持續負增長的中小企業在未來三年將加速倒閉,所以白酒産業整合和重組將迎來最佳時機,洋河股份、五糧液等並購整合能力強的公司有望勝出。

  酒企業積極擁抱“網際網路+” 想像空間打開

  在“網際網路+”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等多重利好的帶動下,各行業紛紛加快了“觸網”的步伐,白酒企業也瞄準了契機,積極加入到轉型創新的行列中來。

  據了解,洋河股份自2013年起就與天貓和京東兩大電商龍頭平臺展開了合作,並在2014年自建了“洋河1號”平臺,成為白酒企業第一家020項目。網際網路業務帶動了洋河股份收入的大幅增長,中報預告顯示,公司上半年凈利潤有望達32.8億,同比增幅15%。另外,“白酒老大”貴州茅臺也明確表示今年將建1000個終端配送點助力公司電商平臺發展,並計劃在3年到5年內將電商平台獨立上市。

  川財證券稱,目前白酒企業與網際網路渠道的融合尚處於初級階段,B2B、O2O想像空間巨大。廣發證券認為青青稞酒和洋河股份的網際網路基因最強大,有望成為領漲先鋒,民生證券則最看好已與酒仙網和京東合作,並針對線上渠道推出了專門産品的五糧液,預計公司2015年凈利潤有望達64.4億,短期目標價40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