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金六福創始人被曝將收購酒鬼酒 白酒業將迎並購潮

  • 發佈時間:2015-06-12 07:16:2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錢瑜  責任編輯:朱苑楨

  6月7日,酒鬼酒發佈公告稱,擬籌劃重大事項,本公司股票于6月8日開市起停牌,但直至昨日酒鬼酒也沒有復牌,這引發了業內人士的猜想。昨日,北京商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金六福創始人吳向東將收購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酒鬼酒”)。

  實現上市規劃

  作為金六福的創始人,吳向東在2006年3月創立華澤集團,現已發展成為國內專業從事酒類釀造、生産、行銷及品牌打造的集團公司,旗下擁有15家酒類生産企業和一家連鎖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華致酒行。

  白酒分析師肖竹青表示,吳向東的華致酒行曾經上市審批夭折,這次他收購重組上市公司酒鬼酒將實現其上市的計劃。

  此外,有消息人士表示,吳向東收購酒鬼酒的説法並不準確,酒鬼酒近日完成定向增發,吳向東華澤集團旗下的湖南湘窖酒業是其股東之一,但並不是控股股東。而白酒分析師晉育峰並不這麼認為,他表示,吳向東不會簡單地參與酒鬼酒的定增,他有可能會借助酒鬼酒這樣的上市公司將華澤集團的湘窖酒業注入酒鬼酒,進而整合湖南其他酒業。也就是説吳向東極有可能收購酒鬼酒,而不僅僅是成為其股東之一。

  酒鬼酒深陷窘境

  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的有關規定,酒鬼酒由於最近兩年(2013年及2014年)連續虧損而被交易所實行退市風險警示,股票簡稱也變更為*ST酒鬼。雖然在2015年的一季度財報中酒鬼酒實現了利潤轉正,同比增長了將近100%,但是為了能夠避免被退市,順利“摘帽”,酒鬼酒必須通過調整來重整業務。

  在此之前,2014年11月30日,酒鬼酒發佈公告稱,酒鬼酒的第一大股東中皇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中國華府貿易發展集團公司整體併入中糧集團有限公司。這樣一來,中糧集團就成為酒鬼酒的實際第一大股東,持有31%的股份。

  據業內人士分析,中糧集團在介入酒鬼酒之後,雖然在白酒板塊一直都有動作,但是中糧集團並沒有將太多的精力放在酒鬼酒上,導致酒鬼酒在更換大股東之後,在市場運營方面並沒有太大的起色。

  白酒行業將迎並購潮

  2015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吳向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表示,經過幾年的調整,白酒行業已經處於底部區域,迎來了並購的合適時機,華澤集團會在適當的時間積極參與酒企的改制。

  此外,據可靠消息稱,曾經在五糧液行銷歷史與吳向東齊名的行銷奇才韓經緯昨日投資2.28億元控股山東白酒十強溫和王酒業集團。此番吳向東出手收購酒鬼酒和韓經緯投資山東溫和王酒業被視為白酒業進入並購高潮期,也被視為中國酒業觸底反彈已經開始的符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