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投資眼 > 正文

字號:  

機器人借"中國製造2025"崛起 各路資本搶萬億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5-28 07:39:0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張恒

  中國網財經“中國製造2025”系列報道:  

  中國網財經5月28日訊 (記者 劉小菲)從“中國製造2025”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開始,A股市場上的機器人概念股就被推上了“風口”。在短短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裏,兩市有31隻機器人概念股走出了翻倍行情,其中華麗家族中信重工漲幅更是超過了300%。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隨著“中國製造2025”規劃的落地及實質性推進,包括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等十個重點領域迎來黃金髮展機遇,A股中機器人概念股的牛市行情將繼續向縱深演繹。   

  我國機器人存萬億市場空間 但核心零部件依賴進口   

  資料顯示,機器人是集電腦、資訊和傳感技術、人工智慧等多學科而形成的高新技術,它不僅可以提高産品的品質和數量,更能保障人身安全、降低生産成本,目前在工業、醫學、農業甚至軍事中得到了廣泛應用。   

  據中國網財經了解,我國的機器人研發20世紀70年代初,其實並不算晚,但由於沒有市場拉動,與國際拉開了一定的距離。近幾年來,伴隨著人口紅利優勢消失,工業化轉型升級迫在眉睫,這也給我國機器人産業帶來了機會。中國機器人産業聯盟的數據顯示,2000年我國機器人銷量僅為3500台,2013年為36860台,2014年則攀升至57000台,同比增長55%,連續兩年坐上全球第一大市場的寶座。按照均價每台30萬元估算,市場規模近200億,業內人士分析稱:未來10年這一數據有望達12840億元。   

  儘管機器人市場空間巨大,但中國網財經注意到,減速器、控制器、伺服電機等70%的核心零部件還嚴重依賴進口。所以,加大研發投入、提高核心技術能力等是成為機器人産業發展的必經之路。   

  “中國製造2025”重點提及 機器人産業有望彎道超車   

  5月19日,市場期待已久的《中國製造2025》終於來了。作為我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行動綱領,文件提出了九大戰略任務、十大重點領域和五項重大工程,其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入圍面臨突破發展的十領域,行業大而不強的現狀有望得到充分的改善。   

  對於機器人産業的發展,《中國製造2025》規劃明確指出,要圍繞汽車、機械、電子、危險品製造、國防軍工、化工、輕工等工業機器人、特種機器人,以及醫療健康、家庭服務、教育娛樂等服務機器人應用需求,積極研發新産品,促進機器人標準化、模組化發展,擴大市場應用。突破機器人本體、減速器、伺服電機、控制器、感測器與驅動器等關鍵零部件及系統整合設計製造等技術瓶頸。   

  綱領文件發佈的當天,工信部對規劃中涉及“機器人”的部分進行了解讀。解讀指出,當前我國發展下一代機器人産業,應首先注重夯實機器人産業技術基礎,著力推動現有機器人的産業化進程,加快自主品牌機器人在國內市場的推廣應用;第二,探索新的技術研發模式,鼓勵科研院所與企業發揮各自優勢,多方建立下一代工業機器人前沿、共性技術研發與儲備的國家級平臺;第三,從中國的國情、需求出發,突破下一代機器人核心技術,研製出下一代機器人樣機系統、産品,並推進産業化進程,搶佔下一代機器人國際制高點;另外,對於應用於不同領域的機器人産品,實施不同的發展戰略:一方面以企業為核心,以共性技術平臺為支撐,優先發展下一代工業機器人,推進産需對接,搶佔發展制高點;另一方面,以市場為導向,把握國內需求特點,發展醫療、養老助殘等服務機器人和特殊服役環境下作業的特種機器人。   

  對此,中銀國際認為,《中國製造2025》規劃的出爐,為機器人産業帶來了長期的政策利好。隨著智慧製造的發展,中國的機器人有機會實現彎道超車。民生證券則認為,“中國製造2025”將引爆了機器人大市場,是我國向製造強國邁進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步。  

  政策暖風頻吹 各方資本加大佈局機器人産業   

  由於政策暖風頻吹,A股的多家上市公司對機器人市場寄予厚望,並紛紛加快了對該業務的佈局。龍頭企業機器人去年將營業收入的5%投入在研發領域,旨在提升機器人核電技術等軟實力。同時,公司還與三家政府類産業基金聯手設立了機器人核心零部件合資子公司,邁出了海內外資源整合的第一步。中投證券認為,隨著新産能釋放、定增項目落實及外延並購的推進,承載“中國製造2025”之風的機器人將實現高速跨越式發展,在此基礎上,給予該股“強烈推薦”評級,目標價70元。   

  去年12月,康力電梯5330萬元增資參股紫光優藍,強勢進軍機器人行業。國泰君安預計未來該項業務也給公司帶來數億甚至百億元規模的收入,在利好刺激下,康力電梯短期可上漲至30元。另外,民族品牌電梯龍頭博林特瞄準了機器人未來的發展前景,積極拓展該項業務;新時達甚至在2013年就開始往工業機器人領域轉型,去年該業務貢獻了近10%的業績收入,   

  從事房地産開發和專用車製造的迪馬股份,在近期表示已經與成都電子科大達成合作,共同開發研製外骨骼機器人,拉開了佈局軍工機器人的大幕。據中國網財經了解,目前我國有陸軍約85萬,社會上患有不同程度的肢體殘疾多達3000萬人,外骨骼機器人市場空間非常廣闊。信達證券認為隨著“中國製造2025”的推進,早早佈局高端軍用裝備領域的迪馬股份業績有望爆發,2015年公司的營業收入有望達為164.33億元,同比漲幅超過10倍。   

  楚天科技也聯手國防科技大學佈局醫療機器人,提前搶佔醫療服務機器人的市場領先地位。據了解,目前公司的無菌生産機器人樣機將於年底産出,遠端監控系統16年陸續投産。對於楚天科技未來的發展,國元證券表示積極好看,並稱楚天科技是良好的“中國製造2025”投資標的,預計公司2025年營收達到200億元,市值有或超過1000億。   

  除此以外,化工後處理自動化設備龍頭博實股份出資1億元收編微創外科機器人項目,進軍高端醫療領域;瑞淩股份與德國焊接機器人公司合作,提升在“智造”領域的競爭力和估值,巨星科技更是拋出了10億元的定增方案用於加碼機器人業務,成長空間再度被打開。  

  機構看好A股機器人板塊後市 龍頭股可重點關注        

  在二級市場上,資金對“中國製造2025”相關概念股輪番爆炒,機器人板塊因此也收穫了巨大漲幅。據wind統計顯示,自3月5日“中國製造2025”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以來,機器人板塊上漲了142.62%,是同期大盤漲幅的近三倍。個股方面,華麗家族以323.31%的漲幅領跑,中信重工緊隨其後,漲幅317.98%。   

  國泰君安認為,在“中國製造2025”的推動下,“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升級,迎來利好的機器人行業將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另外,機器人的物種屬性也決定了國家對其扶持力度會持續加大,未來或有新的支援政策出臺。   

  長江證券研報表示,受益於政策的密集發佈,未來幾年機器人行業集中度將不斷提升,龍頭企業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個股方面重點推薦華昌達海得控制、巨星科技、機器人。(中國網財經“中國製造2025”特別報道組)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