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信託 > 正文

字號:  

二季度信託投資股市規模近翻番

  • 發佈時間:2015-08-04 07:32: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8月3日,中國信託業協會發佈《2015年2季度末信託公司主要業務數據》。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信託邁入15萬億時代,資産管理規模達到15.87萬億元。不過,近期中國貨幣網披露的55家信託公司的財務報表顯示,信託業的兩極化發展格局進一步明顯。

  值得關注的是,截至季度末,證券投資信託規模達到3.02萬億元,其中股票投資規模為1.41萬億元,較一季度末的0.78萬億增長近一番。業內人士認為,隨著股市逐漸回歸到價值投資的基本趨勢,證券投資在資金信託的佔比會經歷緩慢下降的過程,股市風險向信託公司的擴散也是有限的。

   行業分化加劇

  來自中國信託業協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季度,信託全行業的資産管理規模為15.87萬億元,比2015年一季度末的14.41萬億元環比增長10.13%,比2014年二季度末同比增長27.16%。復旦大學信託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認為,信託業跨入“15萬億元時代”,根本原因是 中國經濟增長的總體態勢是向上的,經濟發展的前景是廣闊的。

  與往年不同的是,從季度環比增速來看,信託資産規模2015年二季度的增速明顯高於前三個季度環比增速,2014年4個季度環比增速分別是7.52%、6.40%、3.77%和7.95%,2015年一季度為3.08%,二季度則回升到10.13%。事實上,從2013年三季度至2015年一季度,信託資産規模的同比增長率逐季下滑,直至今年二季度出現一個明顯的向上態勢,展現行業發展穩中向好的勢頭。

  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信託業實現營業收入544.06億元,較2014年二季度末的398.79億元同比增長36.43%;較2015年一季度末的229.96億元環比增長36.59%。信託業實現利潤總額為391.86億元,與2014年二季度末相比,利潤同比增長35.27%;較2015年一季度的169.31億元環比增長31.45%。

  上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信託公司經營業績表現整體良好。不過,百瑞信託在近日發佈的一份報告認為,通過對中國貨幣網上披露的55家信託公司的財務報表進行研究,發現今年上半年信託行業發展呈現出明顯的兩極分化特徵,這從凈資産、凈利潤、費用及佣金收入、營業收入的標準差計算中可窺一斑。2014年上半年50家信託公司凈資産、營業收入、凈利潤、手續費及佣金標準差分別為3.46、4.86、2.69、3.86,2015年上半年55家信託公司上述指標的標準差分別上升為4.24、7.66、5.15、4.29,標準差的上浮反映信託業的兩極化發展格局進一步明顯。

  投資股市規模幾近翻番

  信託業協會公佈的數據還顯示,截至二季度末,證券投資信託規模為3.02萬億元,其中股票投資規模為1.41萬億元,佔比為9.53%。值得關注的是,在今年一季度末,信託的股票投資規模為0.78萬億,佔比為5.77%。這意味著短短三個月信託輸血股市的資金規模就翻了一番。

  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受A股市場火爆因素影響,在今年三四月份,包括傘形信託在內的證券信託業務達到一個高潮。不過,6月下旬開始的A股持續大跌,導致不少建倉較晚的傘形信託甚至陽光私募産品達到止損線慘遭強平。

  殷醒民認為,隨著股市逐漸回歸到價值投資的基本趨勢,證券投資在資金信託的佔比會經歷一個緩慢下降的過程,這是信託公司適應證券投資市場的更加理性的選擇。在監管部門明確支援 銀行 業金融機構主動與委託理財和信託投資客戶協商,合理調整證券投資的風險預警線和平倉線的政策環境下,股市風險向信託公司的擴散是有限的,也是可控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