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套用信託馬甲 匹凸匹實控人6月增持"依據"7月文件

  • 發佈時間:2015-08-03 07:16:17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監管部門立案調查匹凸匹、上證報質疑其實際控制人存在操縱股價嫌疑後,這家充滿爭議的公司今日首度公告承認,實際控制人鮮言及其控股公司深圳科塞威,通過設立信託計劃增持,且數量高達1000萬股。

  匹凸匹聲稱,鮮言的增持行為係依據監管部門《關於上市公司大股東及董監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關事項的通知》精神以及公司《關於實際控制人及公司部分董監高計劃增持公司股份公告》而實施的。

  但記者調查發現,兩份文件中,前者係證監會于7月8日發佈,後者則是匹凸匹自己在7月11日發佈的公告;而鮮言所設立的信託卻早在6月23日發行成立,並自6月26日開始增持。前後時間明顯錯位。

  值得追問的是,鮮言通過設立信託增持匹凸匹股份,為何不及時公告反而事後尋找理由?是否其原本曾想隱藏身份?背後又有何隱情?

  增持公告遲到理由“時空錯位”

  匹凸匹今日公告,稱公司于7月31日收到控股股東實施增持的通知。具體來看,匹凸匹實際控制人鮮言及旗下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柯塞威”)為增持公司股份,通過6月23日發行的兩個信託資産管理計劃,自6月26日開始相繼在二級市場增持公司股份。

  據悉,此次發行的兩個信託資産管理計劃規模共計7.8億元,分別是神龍83號-31和神龍83號-32,每個信託計劃的規模為3.9億元,杠桿結構比例均為一比二。

  其中,在神龍83號-31,由鮮言作為劣後受益人出資1.3億元,興業銀行作為優先級受益人出資2.6億元;神龍83號-32則由柯塞威作為劣後受益人出資1.3億元,同樣由興業銀行作為優先級受益人出資2.6億元。

  公告稱,截至7月31日,神龍83號-31、神龍83號-32分別增持公司股份527.07萬股、473.13萬股,共計增持1000.20萬股。增持前,匹凸匹(中國)持有公司2000萬股,佔總股本的5.87%;本次增持後,由於上述資産管理計劃所持公司股份的股份權歸屬匹凸匹(中國),使匹凸匹(中國)合計持有3000.20萬股,佔股8.80%。

  耐人尋味的是,本次增持開始的時間是6月中下旬,但公司卻到8月初才進行披露,延遲了一個多月;而其所引述的作為增持依據的監管部門文件,則係證監會7月8日新發佈的《關於上市公司大股東及董事、 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增持本公司股票相關事項的通知》,如此時間錯位,堪比“穿越”。

  信託“外衣”下究竟藏的是誰?

  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鮮言增持使用的信託計劃“神龍83號”與半年報新進股東“同名”,截至6月30日,方正東亞信託-神龍83號已持有匹凸匹1545萬股,佔股4.54%,為第二大股東。而這一數據與公司今次公告披露的增持1000萬股,尚存在500多萬股的巨大“差額”。

  從今日公告表述看,鮮言所設神龍83號-31、神龍83號-32,應為“神龍83號”傘型信託計劃中的兩個單元。結合上述持股“差額”,這或許意味著,也許另已有人在“神龍83號”這一信託計劃中,幾乎與鮮言同步大幅增持了匹凸匹。

  另有一重細節或許可為“神龍83號”的傘型設計做出注解:若以1000萬股計算,則鮮言此次增持,並未使其持股比例超過10%;而若以1500萬股計算,加上控股股東原本的持股比例5.87%,則已超過10%,觸及增持紅線,增持方應第一時間披露權益變動報告書等資訊。

  由此引申出一個問題,匹凸匹股東榜上多個信託賬戶股東間隱藏的關聯關係,或因本次公告而更引爭議。

  如,本次實施增持的是“神龍83號”,而在一季度報股東榜中,還曾出現過另一個“神龍30號”。同樣,匹凸匹半年報中前十股東雖然更換了七席,但亦呈現“同係”信託賬戶接力的現象,最明顯者如四川信託的“宏贏係”。

  同時,不同信託計劃之間持股數量竟也極為接近。半年報股東榜中,第三、四大股東鴻禧成長1號和宏贏七十九號的持股數量僅相差2000股,相對兩個賬戶各自約767萬股的持股規模,如此精確的同步持股不能不讓人懷疑其幕後是同一方勢力。

  此前,上證報6月23日的報道《誰在把玩多倫股份?》曾對匹凸匹實際控制人鮮言、深圳科塞威和一眾信託計劃之間的關聯關係、資金流動及背後運作邏輯提出過質疑。而如今,鮮言和科塞威承認利用信託計劃增持公司股份,或許會將更多隱情漸次帶出水面。

ST匹凸(60069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