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4100億匯兌型地下錢莊曝光 成貪腐贓款洗白工具

  • 發佈時間:2015-11-13 07:20:17  來源:中央電視臺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曝光】涉案4100億!地下錢莊竟變貪腐贓款“洗白”工具

  300多警員參戰,全國多地同步抓捕,

  涉案金額4100億元匯兌型地下錢莊龐大網路曝光

  導讀: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背景下,伴隨著國內外經貿、人員往來以及跨境資金流動的活躍,我國部分地區的地下錢莊又開始暗流涌動。據公安部發佈的最新數據,從2015年的4月到11月,全國已經破獲地下錢莊轉移贓款的案件170多起,涉案的金額是數千億元。從破獲的案件來看,地下錢莊涉案金額是越來越大,交易手段則更加隱蔽,已經成為許多犯罪活動轉移贓款的重要通道。

  300多警員參戰,全國多地同步抓捕,打擊地下錢莊行動聲勢浩大、收效顯著。

  2014年12月15號,浙江省展開了一場抓捕行動,這次抓捕行動可謂是聲勢浩大,調用了金華市公安局以及義烏、蘭溪、婺城等下屬地區的大批警員,共計340多名警員參戰,警員分成不同抓捕組,分別按時到達目標地點,統一等待抓捕的命令。

  上午十點剛過,指揮員當即下達了抓捕命令。就在抓獲犯罪嫌疑人趙某的同時,在浙江、廣東、廣西、新疆等7個省份的抓捕組也同步展開了行動。在現場,警方封存了30多臺電腦,查扣了100多張用於轉賬的信用卡,100多枚公司印章,以及大量用於轉賬的銀行U盾。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的辦公場所查扣了100多枚公司印章、大量用於轉賬的銀行U盾。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的辦公場所查扣了100多枚公司印章、大量用於轉賬的銀行U盾。

  涉案金額4100億元、交易對手14000余,全國範圍內涉案金額最大的匯兌型地下錢莊網路曝光。

  2014年12月15號,“9.16”專案成功告破,共打掉地下錢莊犯罪團夥8個,抓獲犯罪嫌疑人303人,搗毀犯罪窩點26個,涉案金額高達4100億元。

  浙江省金華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副支隊長張輝:9.16案件,是目前全國範圍內涉案人數最多,涉案金額最大的匯兌型地下錢莊案件。

  4100億元涉案金額的背後,是一張組織嚴密的網。

  浙江省蘭溪市公安局副局長嚴肖軍:應該説是一個比較典型的公司化運作非法買賣外匯的團夥,他手下有20余名員工,分成辦證組、財務組,還有轉賬組,分成幾個部門,內部分工比較明確。

犯罪嫌疑人用於轉賬的賬號達到了800余個。

  犯罪嫌疑人用於轉賬的賬號達到了800余個。

  犯罪嫌疑人趙某是“9.16”專案的主犯,是義烏宇富物流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2013年1月開始,趙某在境外陸續註冊了38家公司,在國內註冊了50家公司。他註冊的這些公司,利用境外機構境內賬戶(NRA),跨境轉移人民幣超千億元,涉及的境內外賬戶多達850余個,主要涉及北京、廣東、浙江、寧夏、安徽、江西等多省市。

趙某利用境外機構境內賬戶(NRA),跨境轉移人民幣超千億元。

  趙某利用境外機構境內賬戶(NRA),跨境轉移人民幣超千億元。

  警方發現,趙某周圍還依附了5個同樣的團夥,共同進行著非法買賣外匯的交易。在這個交易圈中,趙某是最核心的人物,他的妻子掌控資金,其他負責網銀操作、保管和會計工作的,也都是專人。至於另外的5個團夥,組織架構與趙某的也完全相同,既獨立,又相互聯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