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老人欲領高齡補貼 被要求證明“自己還活著”

  • 發佈時間:2015-09-27 07:40:17  來源:東方網  作者:肖琳  責任編輯:張明江

  “每次都要我們證明自己還活著,這樣做真的太不人性化了,都不想領那個補貼了。”70多歲的王老太説的補貼,指的是70歲以上老人的高齡保健補貼。

  老人

  每次復審都是一次打擊

  9月25日上午,家住大學東路22號建行家屬院的王老太給華商報打電話,説出自己憋了一肚子的委屈。

  “70歲的老人每個月有50元的高齡補貼,我每次去辦手續都要受一次打擊,”王老太説,9月初,街辦在小區門口貼通知,讓小區年過七旬的老人去社區復審,

  “復審要帶身份證,如果當事人腿腳不方便,家人還需帶著老人持當天或當月報紙的照片去復審,我覺得這種做法特別不好,老人年齡越來越大,每年做這麼一次,

  都讓人心裏特別不舒服,我要證明我活著,是多麼殘忍。為什麼不能通過其他方式,比如在節假日期間去看望慰問下老人等方式,只要能知道老人還活著就好了。”

  社區

  手續已簡化 季度審核變年審

  “確實有老人來辦復審時,對這種方式提出過異議,我們也向上級單位反映過,原來是一個季度復審一次,現在為了方便老人,從去年開始一年復審一次,放在每年

  九、十月份,老人帶身份證來登記或者讓家人帶照片過來都可以,如果實在有些老人腿腳也不方便或者子女不在跟前,我們會逐一打電話或到府辦理。”西安市碑林

  區長安路街道辦朱北社區負責老齡工作的延女士表示,僅他們社區登記在冊的70歲以上老人有710人,逐一走訪顯然是不現實的。在復審核查的兩個月內,老人 及其家屬也可通過電話、傳送照片、視頻的方式跟社區聯繫完成復審。

  延女士説,之前曾有一名年輕人幫父親辦理復審程式,只帶了老人的身份證,沒帶相關照片,她提出後,對方發了一通脾氣。

  街辦

  無奈之舉曾出現過冒領情況

  “之前確實存在老人已去世了,家屬還在冒領補貼的情況,目前,我們和殯葬等機構還沒聯網,如果不用這樣的方式,沒辦法完成復審工作,現在基本上都是通過這

  樣的方式來完成。”碑林區長安路街道辦負責老齡工作的楊女士在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説,像現在這樣,拍一張照片是最簡單可行的方式,“現在牽扯到很多小區 拆遷或搬家,如果不是當事人或其家人到社區辦理,我們即使入戶走訪,要找到老人都很難。”

  熱議

  證明“自己還活著”讓人不舒服

  貼在大學東路22號建行家屬院門口張貼欄的《通知》早已被人撕掉了,王老太説,小區裏很多老人都對這件事很反感,大家都不願意進出小區看到這個,有人就把《通知》撕掉了。

  “確實會讓人不舒服,年輕人要證明‘我媽是我媽’,沒想到我們老了,卻要給別人證明自己還活著,這種感覺確實不好。每次孩子讓我拿當天報紙拍照片時我心裏特別難受。”72歲的馮老太説,走訪中,跟她想法類似的還有不少老人。

  75歲的董老先生身體健朗,他對這件事看得挺開,“其實也沒什麼,工作都不容易做,不過,如果能有更好的方式我們當然更加歡迎。”

  借鑒

  一個家委會代表替40余老人辦復審

  據了解,去年初,西安市老齡辦曾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高齡老人生活保健補貼發放管理工作的通知》,規定高齡老人補貼的直接審核次數——即要求老人親自前往

  社區、村進行審核的次數由原來的一季度一次減至一年一次;而且復審時是要利用民政(殯改)、社保等多方面資訊資源,通過主動到老人家走訪、電話回訪等方式 掌握領取補貼老人資訊,同時擴大領取補貼老人資訊公示範圍和內容,做好人員核查工作。

  “我負責的社區裏檢察院小區就是由家委會在牽頭辦理這件事,家委會的負責人自己來幫小區四十多名老年人簽名確認辦理復審,家委會的負責人願意做這個擔保,

  這個很不容易。家委會經常組織老人參加各種活動,對小區老人的情況都很了解。”朱北社區負責老齡工作的延女士説,其實如果家委會願意介入,大家都很方便, “不過目前我們社區只有這一個家委會願意這麼做。”

  據了解,西安市高齡補貼標準,70—79歲每人每月50元,80—89歲每人每月100元,90——99歲每人每月200元,100——100歲以上每人每月360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