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財經 > 理財 > 理財學院 > 正文

字號:  

2016投資:資産配置荒下理財去向何方

  • 發佈時間:2015-12-31 07:3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隨著我國金融改革創新不斷推進,投資環境的逐漸完善,投資者無論是自己直接參與股票投資,抑或通過理財産品進行資産保值增值,“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

  2015年,我國乃至全球的投資環境變幻莫測,在市場利率普遍下行、貨幣政策持續寬鬆等背景下,“資産配置荒”一詞開始頻繁見諸報端,大筆資金無處可去成為不少投資者的尷尬;2015年底美元加息“靴子落地”,使得2016年的市場更加多變,未來我們的錢該投向何方?

  2015年資管市場風雲突變,上半年投資優先級的泛固定收益類産品收益水漲船高,下半年整個市場陷入資産配置荒下的難題。近期,固收理財市場持續火爆:預期年化收益率4.5%的銀行理財産品遭遇秒殺;保本基金一天售罄;信託産品排隊預約搶購。

  眼下,“資産配置荒”正在持續蔓延,伴隨著市場利率化的深入以及寬鬆貨幣政策的持續,收益率下降已成趨勢,那麼2016年的理財市場將去向何方,我們又該如何投資?

  股權投資+境外佈局 2016多元配置仍有亮點

  降低預期+多元化配置

  俗話説,危與機並存。面對2016年“資産配置荒”尷尬境地,業內人士表示,請降低您的投資預期並對資産進行多元化配置。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預計未來市場無風險利率水準將進一步下行,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有望持續加碼。人民幣入籃後,匯率波動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在此前提下,其看好債券市場,並認為債券市場的牛市長度或將超過大部分人的預期,故近期債市的波動是不錯的買入時機。

  而對於傳統固定收益類信託、資管産品的投資建議,一位第三方理財師向記者表示,信託、資管産品發行規模放緩是經濟轉型背景下的大趨勢,投資者應小幅調低信託産品的配置比例,提高對風險因素的考察,尤其重視融資主體的信用資質。

  股權投資黃金時代

  隨著我國資本市場註冊制改革的逐步落地,業內普遍認為,對於新興産業進行股權投資佈局將迎來黃金時代。

  格上理財認為,建議投資者現階段適度加大對相關新興行業VC股權基金的配置。包括TMT、文化娛樂、醫療健康等在內的新興産業符合國家經濟轉型發展方向,現階段進行佈局,相當於站在了經濟發展新趨勢的起點;而且退出將會越來越便捷,新三板市場、註冊制推出、並購大發展等資本市場制度的完善,均為股權投資退出提供了通道。

  此外,銀行理財資金、保險、資産管理等機構投資者對權益類資産配置需求也在上升。在“資産荒”時代,主動管理的基金産品在行業競爭加劇、行業規模擴張等因素下,對資産配置的風險偏好會明顯上升。

  北京一傢俬募機構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一級市場會是未來高回報率較高的投資領域,我們將關注中國經濟轉型中代表新經濟領域的企業。未來公司將大幅提升權益類産品的比重,重點會在新三板、大金融改革和網際網路+等領域佈局。”

  境外佈局正當時

  12月,美聯儲加息落地,引發全球其他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貶值,資本外流,使得資本市場風險加大。隨著人民幣加入SDR,人民幣匯率走勢將逐漸市場化。

  盈泰財富雲CEO楊勇向記者表示,全球投資者以及境內投資者需要注意,在這個全球經濟金融變化莫測的時期,美元重回強勢是大概率事件。對於手握人民幣的投資者來説,建議進行多元化資産配置。其中,應將以美元計價的資産作為配置重點。匯率投資以買進和持有美元為宜,只要耐心持有一定時間後,收入回報應該不菲。理財、債券等固定收益類産品,最好投資美元資産。對於留學、旅遊、探親等,無論是去澳洲、紐西蘭,還是加拿大、英國或者歐元區,都應該儘快手握一定數量的美元。從投資角度看,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非但不會虧損,還有可能保值增值。

  目前,市場上推出的境外投資理財産品普遍針對高凈值人群,投資門檻在100萬元以上。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可以選擇一些QDII型的公募基金。另外,投資者也可考慮用港股和港股QDII基金來增持境外資産。

  四機構建言2016資産配置 均看好股權及境外投資

  每經記者 周雅玨

  面對複雜的市場投資環境,資金面持續寬鬆、收益卻逐步下滑的尷尬,2016年投資者應該如何理財?《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走訪業內知名的四家第三方理財機構,分別針對進取、穩健、保守三種投資者類型,給出2016年具體的資産配置建議。

  恒天財富

  從國內來看,流動性寬鬆和利率下行是大趨勢,因而所有資産都不會太差,但不會出現某一類資産的整體性投資機會,更多是結構性機會。

  固定收益類:短期權益類市場缺乏較好機會,大部分資金會流向固定收益類市場,會繼續壓低該類資産的預期收益。對信託類産品,投資者應小幅調低其配置比例,在關注信託較高收益率的同時,提高對風險因素的考察,尤其重視融資主體的信用資質。

  權益類資産則有三大結構性投資機會:第一是轉型,轉型和新經濟投射到創業板上;第二是國企改革;第三是各種新興消費。其中代表轉型的網際網路、國企改革、主題性機會都已被炒過一波,但只要資金不流出,上述領域仍會出現新的結構性投資機會。

  適度提高PE配置比例:私募股權投資的優勢在於弱週期性,分散風險,能與其他資産類別形成有效的對衝;劣勢在於投資週期長。對於高凈值客戶來講,私募股權基金可作為長期投資組合的標配之一,2016年可適當提高其配置比例,投資標的重點關注網際網路、IT、生物醫藥等活躍領域。由於這一投資領域的專業性,建議投資者須篩選專業的基金管理人。

  房地産:總體無投資機會,可關注一線城市的結構性機會。

  境外資産配置關注美國房地産市場。美國經濟企穩,加息後美元回歸,流動性充裕,進一步利好美國房地産市場。

  格上理財

  除銀行理財外,目前投資者可選擇的投資品種包括:信託、資管、證券基金(含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股權基金(含VC、PE、並購)等,另外,還可通過配置境外基金以分散匯率風險。

  格上理財建議,投資者需根據自身的資産情況及資金使用需求、風險偏好水準等選擇滿足需求的相關理財産品。

  具體而言,銀行理財及信託資管作為底層資産配置,無論哪種風格的投資者,都需預留一定的配置比例,其建議從標配轉向低配。

  證券基金的配比不僅需考慮投資者的風險偏好特徵,還需考慮未來的市場預期。目前,市場已基本形成長期看好、短期震蕩的共識,但伴隨著註冊制的逐步推出,市場上仍存在一定變數,格上理財建議待市場格局逐漸明朗,適時佈局加倉,由低配轉向標配,進取型投資者可適當超配。

  而股權基金正趕上新經濟與資本市場多樣化發展的春風,但考慮到該類産品流動性較低,格上理財建議根據自身資産情況適度加倉,佈局醫藥醫療、TMT等新興行業,規避過熱行業,配置比例上建議從低配轉向標配。

  另外,境外資産也可進行少量配置,但標的選擇上相較國內基金難度更大,也宜更慎重。在配置比例上,格上理財建議投資者根據自身資産使用情況及風險收益偏好,從無配置或低配,轉向低配或標配。

  盈泰財富雲

  進取型:建議佈局股權類投資

  增發市場新增預案及募集金額不斷創新高,且市場大幅調整後回暖迅速;定增的絕對和超額收益無論牛熊都十分顯著,吸引力十足;從解禁壓力來看,2016年整體持平,上半年壓力相對較大;並購市場日趨活躍,相關股票超額收益顯著。

  註冊制背景下,重視“中概股回歸潮”。註冊制最快2016年3月推出,而中概股大多是新興行業中的優質公司,屬於稀缺標的,結合資本運作,投資機會值得重視。

  穩健型:建議配置部分一級半及二級市場産品

  從9月2日至今,A股經歷快速恢復性上漲後,進入盤整期,市場分歧較大。預計2016年,當市場較為明確,經濟底部已經形成,且有溫和復蘇的先行指標出來時,市場應有更進一步的上行。總的來説,該機構相對樂觀,建議投資者適當配置權益類産品,如一些陽光私募基金、定增産品等。

  保守型:建議投資債券類産品

  債券類産品屬於低風險品種,適應對像是低風險投資者,其追求的是低風險前提下的合理收益。從前幾年金融市場來看,這個標準被信託定在10%。市場上這類産品除固收類外,有高頻交易産品和打新産品。IPO重啟後,在新的規則下,打新産品收益有所下降。優質的債券類基金,年化收益率都在10%以上。

  宜信財富

  宜信財富認為,在中國長期GDP增長6%、低利率及人民幣貶值預期的背景下,2016年的配置觀點如下:

  增加境外配置比例:考慮到境外債券流動性降低的趨勢,美國升息,歐洲與日本持續的放鬆政策與經濟復蘇,建議境外配置可偏股權類多於債券。對於高凈值人群,多策略的對衝基金也建議適當配置。

  境內配置適當提高權益類比例,減少實物資産配置:對於長期高配房地産與銀行理財産品的國內投資者,低利率趨勢將降低該類別收益的吸引力。建議增加受益於經濟轉型的優質權益類,可適當提高收益確定的股票、股權投資的比例。同時,CPI處於低位,大宗商品、地産都不會有大幅上漲的可能,可考慮降低配置。

  2015收益率大幅降低 機構尋求新業務突破

  ◎每經記者 陸慧婧

  2015年,在市場利率普遍下行的大環境下,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呈現前高後低的局面,信託類固定收益産品則“一票難求”。

  固定收益類産品“潮退”的同時,中概股回購大潮開啟,人民幣貶值預期濃厚,各大資管機構紛紛轉身尋找境外美元資産、中概股回歸等項目。

  收益率持續下滑

  隨著2015年初股市節節攀升,銀行理財資金配置權益類資産從2014年底開始大幅上升,通過投資結構化産品優先級或兩融收益權等獲得了7%~9%的高收益。年中大跌後,銀行等資金配置權益資産的比例隨之下降。

  而在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下,大量資金涌入債券市場,新發債券利率連創新低,固定收益類産品收益不斷下行,銀行理財産品的收益率也從高位滑落。

  普益財富數據顯示,2015年6月,1個月以下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33%;1~3個月期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03%;6個月至1年期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25%;1年以上期理財産品110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75%。

  到了11月,除了1個月以下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小幅攀升至3.56%外,其餘各期限的收益率全線降至5%以下,其中3~6個月期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7%,比6月下滑0.81個百分點。

  信託産品則是“僧多粥少”。“項目供不應求”,上述信託公司研究部人士稱,“原來的預約都是象徵性的:客戶先陸續打款,等資金接近信託項目規模上限之後再進行預約;現在一開始就得實名預約,約上了再打款,平均有3到5倍的資金再等著打款。”

  “房地産企業新發債券快速回落,12月10日,綠地集團發行的百億元公司債票面利率不足4%,高成本融資渠道的信託或者基金子公司融資渠道正被拋棄。”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稱。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證實了這種説法,今年開始的地方債置換將高收益、低風險資産轉化為低收益、無風險資産,並取代了傳統的政信類資管計劃。地産類資管計劃方面,8%左右收益率的資管計劃遭到各類機構哄搶,14%左右的高收益類項目又因風險太高,無資管機構接手。

  探索境外投資機會

  “央行連續降準降息,明年貨幣政策或也將維持寬鬆局面,保本類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大概率降至4%以下。”一位招商銀行理財經理分析稱。

  同時,在美元走強的大背景下,近期境外美元資産也吸引了銀行的目光。

  截至12月13日,招商銀行在12月已經連續發行8款美元理財産品。以12月11日發行的招商銀行招銀進寶之美元鼎鼎成金0190號理財計劃為例,資金投資于國、內外金融市場信用級別較高、流動性較好的金融資産,包括但不限于債券、資金拆借、銀行存款、交易所委託債權、境外基金等其他金融資産,並可通過信託計劃、定向資産管理計劃等進行理財投資。理財期限728天,該計劃預期最高到期年化收益率為3.10%。

  “近期幾乎每一位高凈值客戶資産配置均加上美元資産,考慮到美元匯率升值預期,理財産品最終年化收益或將超過5%以上。”上述招行理財經理表示。

  近期基金公司專戶或子公司投資境外資産的資産管理計劃也在迅速增加。截至12月13日,11月以來發行的境外資産管理計劃多達36隻,而上半年僅有17隻。

  除了境外資産,資産配置荒下,此前扎堆類信託項目的信託以及基金子公司,也試圖在浮動收益類産品中尋求突圍。分眾傳媒、盛大遊戲等多只中概股回歸過程中,也出現資管計劃參與股權投資的身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