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3成財險企一季度保費負增長 部分地區車險費率超50%

  • 發佈時間:2016-04-28 06:01:2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財産險行業正面臨多重壓力,車險市場費用率高企,傳統非車險受經濟形勢影響業務量萎縮,競爭加劇,費率水準不斷下行

  與正處於盛夏的壽險業不同,産險業正經歷著寒冬。

  保監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産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11.17%,整體實現平穩增長,但作為行業風向標的平安産險保費增速降為個位數,僅增長3.9%,在産險業人士看來,這代表一種跡象。

  從目前的情況看,産險行業多個傳統業務領域大多面臨困境——車險市場費用率高企,傳統非車險受經濟形勢影響業務量萎縮,競爭加劇,費率水準不斷下行。數據顯示,財險三巨頭2015年的貨運險、企財險業務同比均下滑,而相較大型公司,中小險企面臨的境況更為艱難。

  20家保費負增長

  保監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産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2338.42億元,同比增長11.17%。財産險業務中,車險業務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679.42億元,同比增長12.08%。

  在財險業全部76家公司中,一季度有可比數據的險企共67家。其中,一季度保費增速在兩位數以上的公司僅31家,其中包括因2014年新開業基數較低的3家公司。其餘險企中,有16家險企的保費增速僅為個位數。此外,有20家財險公司一季度保費收入同比為負增長,佔比29.85%接近三成,其中兩家公司的保費同比下降超過三成。

  排名前十的財險公司中,一季度保費增速最高的是大地財險,其保費收入82.87億元,同比增長22.87%,其次為國壽財險,保費收入150.2億元,同比增長20.36%;太平財險保費收入43.7億元,同比增長16.46%;人保財險保費814.5億元,同比增長15.67%。前十大公司中,僅這四家的保費同比增速在兩位數以上。

  財險三巨頭合計實現保費1508億元,同比增長10.35%。除人保財險外,平安産險保費收入435.5億元,同比增長3.9%;太保財險保費258.1億元,同比增長6.0%。

  一家財險公司精算部負責人對《證券日報》記者分析稱,平安産險被認為是財産險行業的風向標,其一季度保費3.9%的同比增速,一定程度上能夠反映出這個行業的不景氣。在2015年全年,平安産險保費收入1636.4億元,同比增速為14.55%。

  中國平安4月27日發佈的財報顯示,2016年第一季度,平安産險435.52億元的保費收入中,車險保費收入372.93億元,同比增長17.5%。平安産險來自於交叉銷售、電話及網路銷售的保費收入216.52億元,同比增長18.3%;車商渠道保費收入94.52億元,同比增長16.6%。2016年第一季度,産險業務實現凈利潤32.77億元,綜合成本率為94.3%。

  車險費用高企

  某中小財險公司副總裁在公司內部講話中梳理了産險業正在經歷的困境。他用“一場不可預見的風暴席捲産險行業”來總結今年一季度財産險行業面臨的情況,尤其是對中小險企來説,正在經歷寒冬已是共識。

  在該人士眼中,自2016年初以來,財險市場迎來了近十年來最為惡性的競爭。

  首先是車險業務,受商車費改的影響,競爭壓力加大,車險市場費用高企,市場處於一種近乎無序競爭的狀態,部分地區中有險企的費用率已經超過50%,這意味著,車險業務無論怎麼做,都不會盈利了——保險定價的費用率在30%左右,賠付率在60%左右。

  他分析,出現如此競爭態勢的原因在於,車險業陷入囚徒困境,同業競爭都在相互猜測,儘管市場主體都保持理性會有最優的結果,但一旦有個別公司發起惡性競爭,各家公司的選擇就會是跟進,最終的結果是兩敗俱傷。

  而上述財險公司精算部負責人則認為,今年保費增速高的公司,如果保費是由車險保費增速高帶動,靠不斷加大費用投入衝出來的規模,則可能會埋下隱患,風險會在後續年度暴露。

  非車險業務低迷

  非車險業務領域,除健康險和意外險外,傳統保險業務形勢亦不樂觀。上述財險公司副總裁表示,受經濟形勢等的影響,市場惡性競爭也在加劇,費率水準不斷下行,部分險企的非車險保費甚至不足以覆蓋其承擔的風險。

  比如,由於受到進出口低迷影響,與進出口相關的傳統船舶險、貨運險保費為負增長,從去年四季度開始的負增長,延續到今年一季度。

  《證券日報》記者查詢年報相關數據發現,國內財險龍頭人保財險2015年貨運險保費收入32.30億元,2014年為35.63億元,同比下降9.3%,人保財險稱“主要是2015年貨運險保源減少,費率下滑所致”。而平安産險貨運險業務同樣出現下滑,2015年貨運險保費9.92億元,而2014年為12.18億元,同比下降18.5%。太保財險貨運險2015年保費17.45億元,同比減少2.7%。

  傳統企財險方面,由於受到費率大幅下調影響,一季度保費增速也僅保持個位數增長。事實上,2015年,財險巨頭的企財險業務均縮水。人保財險2015年企財險保費129.70億元,相較2014年的129.75億元,略有下降;人保財險在年報中提到,2015年企財險面臨經濟結構調整、費率下滑的不利局面。平安産險2015年企財險保費48.89億元,同比減少3.97%。太保財險2015年企財險保費54.33億元,同比減少8.1%。

  另外,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部分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沒有按照預期開工,工程險等業務亦受到影響。

  而中小險企相對大型險企的劣勢更在於,在優質大型項目面前,其幾乎沒有參與資格。比如地方的地鐵、核電站等項目,往往設置了較高的資本金、項目承保經驗、服務網路體系等要求,中小險企很難具備相應條件,甚至參與不到與大公司競爭的環節。

  總體上,上述中小財險公司副總裁認為,中小型險企試圖用非車險的增長來彌補車險競爭劣勢的可能性不大,需要找到差異化、特色化的業務來立足。

  保監會一季度保險行業報告顯示,財險領域的責任保險增長較快。一季度,責任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為104.39億元,同比增長21.25%,佔財産險公司業務的比例為4.46%,較上年同期增加了0.37個百分點。而責任險、信用保證保險等正被認為是財險公司突圍的方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