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多地出臺社保降費措施 保費精簡進入快車道

  • 發佈時間:2016-03-22 09:32:06  來源:環球網  作者:張夢潔  責任編輯:郭偉瑩

  導讀

  目前各地主要調整的多為失業、工傷、生育保險,都屬小險種,三個險種的費率總共只有工資的4%,“從減負的力度來看,目前的還是不夠”。

  一輪社保降費大幕拉開。

  3月21日,上海市政府發佈消息,決定下調養老、醫療和失業保險三個險種共計2.5%的單位繳費率,降幅分別是1%、1%、0.5%,預計今年可減輕企業負擔約135億元。

  自今年2月以來,至少有7個省(市)按照本輪中央的統一部署已經出臺了社保降費措施,其中多以下調失業險、工傷險、生育險為主,以降低企業成本為主要目標。

  此外,根據對社會保險費的精簡也已進入快車道。山西、湖南、山東青島都在不久前表態,今年的任務之一,就包括研究制定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合併實施方案。

  “兩大險種性質類似,預計生育保險會併入醫療保險中,且相比于原來兩者共計8%-10%的費率,合併後費率肯定會下降,但下降空間也很有限。”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齊傳鈞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説。

  多地出臺社保降費措施

  作為地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措施,今年2月起廣東、天津、雲南、甘肅、貴州、江蘇、上海等地方下調社保費率措施,雖然調整的險種、期限都不盡相同,且降費幅度主要向企業方面傾斜。

  以上海的調整方案為例,得到下調的均為單位繳費費率,並未涉及到個人繳費。

  廣東方面,降低社會保險費成本的對象主要是失業、醫療、工傷險三種,其中失業險從原來的2%降至1%,預計到今年年底為該省企業減少社保費(含住房公積金)約350億元。

  相比于廣東,天津2月初印發的《天津市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第一批政策措施》中明確,主要是下調失業、生育、工傷三類險種,繳納費率共降低1.43個百分點。醫保、養老保險也針對困難企業做了特殊安排和調整。

  而根據雲南日前出臺的穩增長12條措施提出,省本級生育險費率下調至0.2%,降費期為今年1年;工傷險平均費率從0.93%降為0.75%;失業險從3%下調為2%。

  甘肅調低的險種範圍最大,將採取“五緩四降四補貼”配套扶持困難企業政策。除市級統籌的醫保外,失業、工傷、生育保險費率全部下調,其中前兩項分別下調1%、0.25%,生育險費率全部降到用人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0.5%以內;此外對於月平均工資低於在崗職工平均工資40%的個人,以40%作為個人養老保險繳費基數。

  貴州則以降低企業繳納失業、工傷險費率為主;江蘇以降低失業險為主,今後三年降低失業險0.5個百分點。

  此外,21世紀報道記者梳理髮現,包括重慶、青海等省市已出臺的供給側改革意見亦明確,將調整“五險一金”徵繳政策等。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李珍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各地主要調整多為失業、工傷、生育保險,都屬小險種,三個險種的費率總共只有工資的4%,“從減負的力度來看,目前的還是不夠”。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日前答記者問時表示,“五險一金”從總體上看還是有適當調整的空間,各地情況不同,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階段性地、適當地下調“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

  大幅度降費仍需從改革出發

  從全國統一水準來看,經去年國務院先後下調失業、工傷、生育保險費率後,我國包括養老、醫療在內的社會五險費率從此前的41%降至39.25%。但全國各省市確定的社保費率實際各有不同,以上海為例,在此次下調2.5%單位繳費率後,其社保五險費率是43%,仍高於全國水準,其中單位費率32.5%,個人費率10.5%。

  一位外資企業的高管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説,對於單位繳納的高額社保費,員工並不“領情”,認為這是從其工資中扣除了本應屬於自己的錢。

  李珍認為,這是高費率導致的悖論,政策性費率太高,使得有企業和個人通過少報瞞報工資基數等方式搭便車。“管理跟不上,實際基金總收入還是不及預期,與其這樣,不如直接降費率,夯實費基,增強大家對制度的信任。”李珍説。

  而作為社保五險之中的“大頭”養老保險,即使在全國養老保險費率最低的廣東,按照去年最低繳費基數2408元來計算,個人、企業年繳費額分別為2311元和3811元,合計6122元。

  養老保險是否還有下調空間呢?在齊傳鈞看來,養老保險等社保的費率要做出實質性調整,在制度框架不改革的前提下是很難實施的,因為當前我國養老、醫保基金本就面臨收不抵支壓力。

  2015年,包含高額財政補貼在內,我國養老保險當期收不抵支省份已由上年的2個增至7個;醫保基金與之類似,人社部近日也稱,醫保基金“甚至有相當一部分省份出現了當期收不抵支的狀況,基金‘穿底’風險日益凸顯”。

  在今年兩會前夕,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國新辦記者會上介紹,未來養老保險體系的改革將包括推行全民參保計劃、推進養老保險的全國統籌、進一步完善個人賬戶制度、推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推進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多方面籌措養老保險基金以及推進多層次的養老保險體系七個方面。

  而此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解讀“十三五”期間醫保制度的改革時表示,未來醫保改革將包括健全醫療保險籌資機制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發揮醫保控費作用以及整合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鼓勵發展補充醫療保險和商業健康保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