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央地方聯手為企業減負 北上廣下調工傷保險費率

  • 發佈時間:2016-02-04 07:17: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李金磊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央地方聯手為企業減負北上廣下調工傷保險費率

資料圖 趙乃育 繪

  降成本是2016年中國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之一。進入2016年以來,中央和地方接連給企業發出“減負紅包”,從降低電力價格、清理和規範涉企收費,到北京、上海、廣州等地下調工傷保險費率,企業的負擔有望得到進一步減輕。

  國務院新年頻發“減負紅包”

  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今年要幫助企業降低成本。要開展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行動,打出“組合拳”。

   記者注意到,進入2016年以來,國務院陸續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減輕企業負擔的政策措施。

  降成本“組合拳”首先打出的是降低電力價格。自2016年1月1日起,全國燃煤發電上網電價、一般工商業銷售電價平均每千瓦時均下調約3分錢。國家發改委價格司有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一般工商業銷售電價每千瓦時降低3分錢,預計將為相關用電企業減負200多億元,對於減輕中小微企業負擔尤其明顯。

  在1月份召開的四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有三次會議內容涉及為企業降成本。1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部署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新模式釋放市場活力,促進企業降成本、增效益,支撐外貿優進優出、升級發展。

  1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取消納稅人申報方式核準、地方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的部門預審等150多項審批事項;修訂現行的《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辦法》,將小企業的研發費比例要求由6%降至5%。

  1月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今年2月1日起,一是依法將新菜地開發建設基金和育林基金徵收標準降為零,停徵價格調節基金,整合歸併水庫移民扶持基金等7項徵收對象相同、計徵方式和資金用途相似的政府性基金,取消地方違規設立的政府性基金。二是將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設基金的免征範圍由月銷售額或營業額不超過3萬元的繳納義務人,擴大到不超過10萬元。上述措施預計每年可為企業減負約260億元。

  有評論指出,企業是市場的主體,也是經濟的細胞。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的情況下,企業經營業績面臨不小的增長壓力。因此,政府必須要減稅降費,幫助企業降低成本,給企業盈利提供空間,實現降本增效。

資料圖 張春雷 攝

  北上廣下調工傷保險費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今年要降低社會保險費,研究精簡歸併“五險一金”。在當前社保負擔較高的背景下,降低社保負擔,成為地方政府為企業降成本的一大實招。

  記者注意到,自1月份以來,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相繼宣佈下調工傷保險費率。由於工傷保險是由企業繳納,所以此舉對企業來説是一大利好。

  北京在調整工傷保險費率後,各行業工傷風險類別從原來的三類細分為八類,最低行業基準費率由0.5%降至0.2%,最高行業基準費率由2%降至1.9%,實現了工傷保險費率的“總體降低”。

  上海今年1月發佈的《關於調整本市工傷保險費率等問題的通知》提出,為進一步減輕用人單位工傷保險繳費負擔,自2015年10月1日起,二類至八類行業用人單位的工傷保險費率先行下浮一檔,按本行業基準費率的80%執行。

  廣州今年1月也下發通知,決定從2015年10月1日起,階段性降低廣州市工傷保險繳費標準20%。根據當地媒體報道,降費率後全市參保單位每月可減輕工傷保險繳費負擔約1660萬元,每年約1.99億元。

  記者還注意到,多地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也就降低社保費做出安排。江西提出,研究精簡歸併“五險一金”,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廣東提出,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完善工傷保險費率政策;貴州提出,降低工傷保險等繳費率,等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