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 勢在必行

  • 發佈時間:2016-03-14 07: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在“十三五”期間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的任務部署。從國內外探索和實踐經驗來看,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措施,不僅能滿足老年人長期護理需求,保障其安度幸福晚年生活,還能使年輕人全身心投入工作,拉動護理産業發展和相關就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2000年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後,老年人口在快速增加的同時,高齡老人和失能老人數量也在大幅增長。截至2014年底,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1242萬人,佔全國總人口的15.5%。估計失能老人達到3750萬人,佔老年人口的17.65%。

  失能老年人的護理問題,既關係到老年人的生命尊嚴和生活品質,又關係到傳統文化傳承和社會的和諧穩定,需要國家和全社會高度重視。由於家庭結構小型化,人口流動和婦女就業比例擴大,通過家庭成員撫養來解決失能老人護理的傳統方式已經難以為繼。據有關部門統計,我國城鄉老年空巢家庭超過50%,部分大中城市老年空巢家庭甚至達到70%。隨著第一代獨生子女父母進入老年,老年空巢家庭將進一步增多。“四二一”家庭模式的普遍化使得中年人要承擔照顧老年父母和幼年兒女的雙重責任,壓力巨大。從現實情況看,老年人照料和護理必須也只能通過社會化方式來得到解決。

  有研究結果顯示,長期護理費用較高,對許多家庭造成了難以承受的經濟負擔。傷殘老年人日常照料費用比同年齡能自理的老年人要高出2倍以上。如果老年人入住機構護理院,成本更高。如果再加上老年人疾病醫療的費用,總費用負擔將非常嚴重,給家庭帶來沉重負擔。在這種形勢下,政府有責任通過建立社會保險的形式來化解家庭護理經濟風險。

  此外,隨著醫療保險的日益健全,在醫院長期住院可以通過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床位費和醫療護理費用,導致越來越多的失能老人將醫院當成了護理場所,“佔床住院”等社會性住院問題日顯突出,不僅加大了醫療費用的開支,也使有限的醫療資源更加緊張。

  從國際國內經驗來看,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是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的重大制度創新,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體現,也是拉動內需、擴大消費、促進經濟社會健康協調發展的有效之舉。

  建議由人社部門牽頭,儘快會同財政、民政、衛生、老齡委等部門展開研究符合我國國情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爭取在“十三五”期間能夠全面建立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適應、獨立於醫療保險之外、資金來源多元化的、具有社會保險性質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進一步健全我國社會保險制度體系。

  同時,還要大力促進養老服務産業發展。按照國家發展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規劃要求,落實和完善促進養老服務業發展的有關政策措施,逐步實現養老服務業的多元化、規模化發展。規範長期護理服務項目,明確服務內容和服務要求,合理確定收費標準。加強政策引導,發揮市場力量,吸引社會資本更多地投入到養老服務業,形成有序競爭的良性發展模式,提供更加充分、更加優質的長期護理服務,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此外,加快護理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建立相關部門協同配合的工作機制。加強輿論引導,凝聚社會共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