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大病保險應努力提高精準性 落實大病醫保全覆蓋

  • 發佈時間:2016-03-08 09:25: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要實現大病保險的全覆蓋,政府將會加大投入,讓更多的大病患者減輕負擔。這意味著,2016年將是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決定性的一年。

  《錢江晚報》報道,讓城鄉居民應保盡保,是醫保制度公平性、普惠性的必要體現。在已覆蓋人群中,大病保險的作用十分明顯。各地一般以當地上一年度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作為大病保險的啟動標準,一旦個人醫療費用超過臨界點,便自動進入大病保險統籌報銷範圍。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副院長李秋提到,大病醫保是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一起,構成居民醫療保障的“雙保險”。落實大病醫保全覆蓋,將會有更多個人和家庭從中受益。

  除大病保險在覆蓋面上的缺口外,報銷比例是一個更大的難題。對此,《錢江晚報》提到,按照“逐步提高支付比例”的政策要求,去年大病保險支付應達到50%以上,根據個人醫療實際負擔,部分地區的支付比例可達到70%。但這都是在合規醫療費用範疇內給予報銷。一般來講,甲類藥可全報,乙類藥部分可報,丙類藥幾乎都是自費。這樣算下來,即便按正常治療方案,個人仍需承擔不少費用。

  財新網發文指出,基本醫保的保障水準低,使得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情況時有發生。在農村地區,“一病回到解放前”“一人重病,拖垮全家”的問題尤為突出。政府在過去幾年間,幾乎每年都會提高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的財政補助標準,但對許多背負大病負擔的家庭而言,增加財政補助,仍不足以改變他們的經濟困境。

  南開大學衛生經濟與醫療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銘來説:“大病保險補償機制應強化提質增效。按照醫療費用高低分段制定大病保險支付比例,醫療費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要鼓勵地方探索向困難群眾適當傾斜的具體辦法,努力提高大病保險制度托底保障的精準性。”

  網友“香濃人生LINDA”反映,“今年我住院,6000元住院費,只報銷了593元。”網友“宙斯之箭”表示,“希望能不斷提高保險比例,把一些需要長期門診服藥或者門診為主的治療,納入醫保報銷範疇,才是真正地惠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