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財産保險公司借車險火拼網際網路行銷

  • 發佈時間:2016-02-17 08:48:00  來源:國際線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網際網路+”風口下,聯姻網際網路的各路資本都順勢火了一把,財産保險也不例外。目前經營網際網路保險的財險公司共有49家,較2012年增長了1.7倍。除經營主體逐年遞增外,去年網際網路財産保險保費收入768億元,同比增長51.94%。而在網際網路財險中,車險佔據著不可撼動的地位,保費達到716億元,佔比高達93.2%。

  北京商報記者獲得的一份行業內數據顯示,2015年財險公司網際網路保險收入從2012年的100.94億元增長到了2015年的768.36億元,增加了667.41億元,增長了7.6倍。與此同時,網際網路業務規模佔財産險業務的比重也不斷增長,從2012年的1.83%增長到2015年的9.12%,網際網路渠道地位漸顯。其中,人保、平安、大地財險、華泰財險和眾安保險等公司的網際網路業務保費佔公司整體業務規模的比重均超過了10%。

  分險種來看,在財險公司網際網路保險保費收入中,車險地位不可撼動。在49家財險公司中共有32家經營車險業務,其中19家公司車險保費超過公司網際網路保費的九成。其中,三星、合眾、渤海和泰山財險四家公司網際網路保險保費收入均來自車險業務。

  事實上,財險公司借助車險火拼網際網路保險市場離不開車險原有的市場地位。2015年12月,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在發佈的《中國機動車輛保險市場發展報告》中就指出,2014年我國成為全球矚目的第二大車險市場,車險保費收入達到5516億元,同比增長16.84%;在財産保險業務中的佔比為73.12%,有的公司甚至高達90%以上。

  在首都經貿大學勞動經濟學院教授朱俊生看來,車險傳統的銷售渠道為車商兼業代理,競爭導致的手續費非常高,而且傳統渠道之下的客戶忠誠度也不高,所以財險公司有動力拓展網際網路保險這樣一個直銷渠道,從而在一定程度上繞開車商,提高對渠道的管控能力。

  與此同時,車險是剛性需求最強、保費空間巨大的險種,車險主要的服務人群對便捷、高效的服務有強烈的需求。對此,朱俊生也表示,網際網路保險對産品“自我解釋”要求較高,不適合發展複雜産品。所以産品開發應該追求“簡單”、“條款嚴格明確”、“標準化”等特色。對財産險而言,車險、房屋和家庭財産險、旅遊保險等産品更加適合網際網路保險。

  杭州易保科技聯合創始人賈海冬則有不同觀點。賈海冬認為,當前開通網際網路線上車險的公司可以直接線上出單的還不到10家,主要原因是技術平臺、各地保費及核保情況的差異化無法統一。所以如果是把業務從線下挪到線上,從技術角度來説,長年期壽險是最難的,其次是車險,非車財産險都很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與傳統車險市場類似,目前網際網路車險市場也存在大公司佔據壟斷位置的情況。32家經營車險的公司中,中國人保和平安財險網際網路車險保費達到了566.68億元,佔整個網際網路車險市場的78%。

  此外,去年以來,第三方網站合作的業務保費規模累計63億元,佔比為8.26%。其中,阿裏與網易佔據第三方網銷保費近六成市場,阿里巴巴合作保費27.5億元,佔比43.44%;網易合作保費6.96億元,佔比10.96%。

  微信平臺也漸漸發揮著不可替代的優勢。保險公司通過移動終端(App、WAP 和微信等方式)實現保費 748270.08 萬元,佔比9.74%。其中,國壽財險、平安、大地、永誠、人保、安盛天平、永安等24家公司通過微信平臺實現保費22億元;平安、人保等10家公司通過App/WAP實現保費52.65萬元。(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許晨輝)來源:北京商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