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險資對今年股市難言樂觀 匯率風險首當其衝

  • 發佈時間:2016-02-17 02:34:53  來源:新華網  作者:潘玉蓉 趙春燕  責任編輯:郭偉瑩

  【編者按】資本市場上最大的機構投資者之一、手握重金的保險投資官們如何看待2016年及未來幾年的投資前景?

  2015年12月初至2016年2月5日,在中國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的支援下,證券時報記者面向二十多家保險資産管理公司和保險公司投資部門的相關負責人發起了《2016年中國保險首席投資官(CIO)調查》。問卷髮放30份,收回22份,其中有效問卷20份。

  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2016年投資風險較大。對於未來幾年的投資前景判斷,近九成受訪者選擇“中性”和“比較樂觀”。此外,受訪者對於匯率風險的擔憂位於各宏觀經濟因素之首;在大類資産配置方面,31%的受訪者表示2016年有可能會在二級市場減倉。

  《2016年中國保險首席投資官(CIO)調查》結果近日出爐,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2016年股市難言樂觀。

  今年投資前景普遍悲觀

  調查問卷顯示,受訪者普遍認為,當前保險投資面臨的壓力與挑戰增加。

  對於未來1年的投資前景,45%的受訪者選擇了悲觀,40%的受訪者選擇了中性,5%的受訪者選擇樂觀,無人選擇“非常樂觀”。這説明,保險投資官預期2016年把握投資機會的難度增加,投資風險增大。

  剛剛過去的2015年,保險投資達到近6年來最好水準。保監會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保險資金運用實現收益7803.6億元,同比增長45.6%,平均投資收益率7.56%,同比上升近1.3個百分點。從目前上市險企披露的2015年業績快報來看,2015年險企凈利潤大幅增長多得益於投資收益增加。

  對於未來3到5年的投資前景的判斷,情況則好于對未來1年的預期:一半的受訪者選擇了“中性”,40%的受訪者比較樂觀,只有一成的受訪者認為投資前景悲觀。

  今年最擔憂匯率風險

  調查問卷顯示,30%的受訪者認為,匯率風險是2016年最擔憂的宏觀經濟因素。

  2016年初,匯率市場開啟震蕩模式。新年前兩周,人民幣匯率超預期震蕩,累計貶值1.4%,隨後幾週,人民幣匯率漸趨走穩。數據顯示,春節前三周,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處在6.55~6.56區間。春節後首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迎來逆轉,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大漲1.27%至6.4919,創2005年7月匯改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人民幣中間價、離岸人民幣等紛紛上漲,2月16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略微下滑。

  利率下行帶來的低收益環境,則是次於匯率風險的第二大選項。這説明,受訪者均已經感到了利率下行的壓力,在投資決策中考慮到了這一因素的影響。

  在被問到2016年最擔憂的具體投資風險因素的時候,17%的受訪者選擇了“低收益環境”,這正是利率下行的副産品;54%的受訪者選擇了違約風險,表明瞭對經濟下行的擔憂;17%的受訪者選擇了股票市場波動。

  海外投資最關注不動産

  在被問到2016年對海外投資計劃時,保險公司最為關注的前三類資産分別是不動産(27%)、發達市場股票(23%)和私募股權投資(PE)基金(20%)。

  近幾年,在監管部門的支援下,尤其在去年“8.15”匯改之後,不少保險公司對於海外投資的重視程度愈發增強。

  2015年,有至少4家保險公司曾發起海外投資或收購,其中中國平安中國人壽等險企先後出海投資不動産。2015年,中國平安斥資3.27億英鎊購得大型寫字樓倫敦塔廣場(Tower Place),中國人壽聯手鐵獅門(Tishman Speyer)斥資5億美元收購名為“Pier4”的波士頓4號碼頭地産項目。

  資産組合風險預計增加

  在回答“2016年,您認為保險公司資産組合的整體風險會如何”這一問題的時候,90%的受訪者認為公司資産組合的整體風險暴露度會增加,5%的受訪者認為會維持,5%的受訪者認為會降低。

  一位選擇“降低”的保險公司投資官表示,2016年將加大對衝策略的研究和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國經濟繼續探底,加上週邊市場波動加劇,保險投資面臨的波動性預計將增加。

  可能在二級市場減倉

  在大類資産配置上,被問到“2016年可能會對哪類資産增加投入意願”的時候,受訪者的選擇出現了較大的分化。

  總體來看,房地産市場、債券市場和債權投資計劃是位列前三的資産,充分反映了保險投資官努力尋找長期、穩定基礎上高收益資産的投資風格。

  17%的受訪者表示,2016年可能增加股票和基金的投資意願;但有31%的受訪者表示,2016年可能會縮減股票和基金的投資意願。

  保險投資,戰略先行。保險公司在何處投入更多的公司資源,體現了該公司對於該項工作的重視程度。在被問到2016年將在哪個領域投入更多的資源時,38%的受訪者選擇了“戰略資産配置”,25%的受訪者選擇了風險管理。

  (本文係證券時報社與中國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合作的“聚焦保險資管新動力”系列報道之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