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險資“海淘”熱情高 2016年或深耕海外市場

  • 發佈時間:2016-01-18 07:15: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牛穎惠  責任編輯:郭偉瑩

  截至1月17日,共有超過10家保險機構取得境外投資業務資質。在人民幣利率下降、美元進入加息週期的背景下,海外資産的配置逐漸成為境內保險機構抵抗經濟週期和利率週期、分散風險的重要途徑。

  □政策

  險企境外投資放寬

  上周,保監會批復同意信誠人壽開展保險資金境外投資業務。保監會在批復中要求,信誠人壽應當統一配置境內外資産,合併計算大類資産和具體品種投資比例,確保符合監管要求;應當及時跟蹤評估境外投資情況,加強受託人履職監督,強化託管人保管和監督職責,確保保險資産安全完整。此外,應當定期向保監會報告投資運作和風險管理情況,遇有重大或突發事件及時履行報告義務。

  記者粗略統計,2014年至今,保監會已批復包括上海人壽、中華聯合財險、百年人壽、光大永明人壽、前海人壽、泰山財險、中郵人壽、弘康人壽、安邦人壽、永安財險在內的10家保險公司,以及人保資管和國壽資管境外投資資格。

  近年來,險資投資的監管政策逐步放開。2012年10月,保監會出臺《保險資金境外投資管理暫行辦法實施細則》,進一步拓展保險資金境外投資範圍,可投資發達市場主要城市的核心地段且具有穩定收益的成熟商業不動産和辦公不動産。而後,在2014年國務院出臺的保險業“新國十條”中明確強調,鼓勵保險公司多形式、多渠道走出去,拓展保險資金境外投資範圍。

  去年4月,保監會發佈《關於調整保險資金境外投資有關政策的通知》,保險資産管理機構受託投資範圍拓展至45個國家的金融市場。目前,多家已經獲批的保險公司積極在境外尋找投資機會,並曾掀起過險資海外投資潮。

  保險資管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幾年,資産全球化配置是保險資管行業發展的現實選擇。從宏觀環境看,隨著我國高水準改革開放的擴大、人民幣國際化、資本項下開放的穩步推進,資本管制將會逐步取消,保險資金走出去的通道越來越順暢,管理成本也越來越低。此外,國內金融市場的産品和工具已經滿足不了保險資金的配置需求,而海外市場的資産和産品要比國內豐富。特別是在人民幣利率下降、美元進入加息週期的背景下,海外資産的配置逐漸成為國內保險機構抵抗經濟週期和利率週期、分散風險的重要途徑。

  □特點

  險企鍾情海外不動産

  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保險學系主任王緒瑾認為,保險資金跨境投資是保險資本多元化投資的一種必然趨勢,而海外資産有助於保險機構更好地配置長期投資。

  事實上,隨著人民幣持續快速升值預期的不斷減弱,海外投資正不斷成為投資者資産配置中的重要環節。而具有資金量大、投資週期長等特點的保險資金,更加傾向於升值潛力大的標的,在海外投資的過程中,尤其鍾情于不動産的投資。

  例如,自2013年開始,中國平安先後以2.6億英鎊和3.27億英鎊買下倫敦勞和社大樓和TowerPlace辦公大樓。除平安之外,2014年6月,中國人壽聯合卡達控股,斥資84億元買下倫敦金絲雀碼頭10 UpperBankStreet大樓90%的股權,中國人壽佔比70%,卡達控股佔20%。

  緊接著,黑馬安邦保險斥資19.5億美元收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大樓。隨後,陽光保險以24.5億元買下雪梨喜來登公園酒店、以2.3億美元買下曼哈頓六星級酒店Baccarat(水晶宮)。去年初,泰康人壽也完成首個海外房地産項目的收購,以2億英鎊購買倫敦金融城MiltonGate辦公樓。

  房産投資諮詢和服務機構仲量聯行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1月,中國的海外房地産投資同比激增50%,達到156億美元,預計今年底將超過200億美元。投資主體也越來越多元化,保險公司成為重要的新生力量。相較去年的試水,“險資出海”已逐漸步入快速發展階段。

  仲量聯行全球資本市場研究部總監DavidGreen-Morgan表示,自2012年以來,海外投資監管不斷寬鬆,推動了中國的保險公司在全球門戶城市積極尋求房地産資産。保險資金十分看好房地産投資的高回報率、較低風險以及組合的多樣化。根據仲量聯行預測,從長期而言,按照現在的發展趨勢與節奏,中國險資在境外的房地産直接投資有望達到2400億美元。

  中投顧問金融行業研究員邊曉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險企海外配資主要以股權和債券投資為主,權益資産為主要投資品種,此外險企資金還會投資海外不動産、銀行存款和債券固定收益類産品。一方面是由於險企資金負債期限長的特性決定了保險資金需要投資週期性長、回報率高的産品;另一方面是隨著險企海外配資能力的加強,險企投資範圍逐漸擴大,投資結構日趨多樣化,這樣能降低保險機構海外投資的風險。

  □分析

  提升全球資産配置能力

  中投顧問金融行業研究員邊曉瑜表示,保險資金海外投資能有效提升保險機構全球資産配置能力,打造機構核心競爭力及創新能力,促進保險公司資産結構國際化。同時,保險資金也是中國資金境外投資的探路者,保險資金在走出國門參與國際競爭的過程中,能夠不斷熟悉國際金融遊戲規則,積累海外投資經驗,從而帶動其他資金走出國門,加速中國融入國際資本市場的進程。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保險公司通過權益法核算的方式集中持有上市公司股權,是市場利率下行、流動性充裕環境下的一種可行選擇,盈利穩定、低市盈率、高分紅比率的公司最有可能成為潛在目標。但如果資金來源期限較短、成本較高,也會醞釀流動性風險。因此,該機構對資産負債激進型保險公司的長期穩健性持謹慎態度,而且認為這類公司不會對聚焦保障型産品的保險公司産生較大威脅。

  “險資出海十分正常,作為金融業,保險機構首先試水海外投資可以對其他行業提供鋪墊。”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認為,保險行業發展快,在國內其他投資渠道有限,收益不穩定,在經濟下行壓力下,打開國外市場,投資國外實體經濟,也是保險公司不得維持的一個選擇。與此同時,相對於國內二級市場投資的不確定性,一些海外市場比較成熟,投資回報穩定。

  王國軍強調,保險公司尤其壽險公司投資期限長,大部分産品是長期的,負債期限長匹配資産投資長的項目。“一旦走在前面的投資者收到了穩定的回報,這種示範效應將為其他險企開啟一片投資的新大陸。”王國軍認為,險企在海外投資上,人才儲備以及當地政治、經濟的變化對於投資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值得欣慰的是,保險投資不涉及生産行業,主要是資金的變化,就現在來看風險可控,保險公司名利雙收。

  邊曉瑜表示,險資海外投資主要優勢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保險公司持有大量的自有資金和保費收入;另一方面國家對險資海外投資整體上呈支援態度,政策環境相對寬鬆。在進行海外投資的過程中,險資除了要注意防範投資項目自身存在的市場風險及信用風險,還要注意因境外法律環境、文化環境、金融環境等方面的差異帶來的風險。

  □預期

  投資佔比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事實上,險資出海已經成為全球化資産配置的新常態。根據保監會《關於加強和改進保險資金運用比例監管的通知》要求,保險資金境外投資餘額合計不高於該公司上季末總資産的15%。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7月底,保險資産配置中境外投資累計投資規模超過230億美元,佔總資産的1.5%。按照9月末的320億美元計算,險資境外投資佔比提升至1.65%,可用餘額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中投顧問金融行業研究員邊曉瑜表示,保險資金一般流向週期長、收益高的投資領域,相對於短期投資而言,險資投資收益率一般較高。但是隨著長期利率開始下行,佔保險資金投資比例較高的協議存款和固定收益類産品收益率下降,而股票市場的頻繁波動,也降低了權益類資産投資回報率。

  全球房地産服務商戴德梁行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保險業的海外房地産投資將於未來幾年大幅增加,預計到2019年年底,投資金額將新增730億美元。

  戴德梁行資本市場研究主管及總監奈傑爾·奧蒙表示:“目前中國保險業五家最大的公司投資在房地産的資金仍不算多,只佔公司總資産的2%以下,有些甚至少於1%。不過,近年保險業界的投資活動也有所增加,這一方面是政府放寬了境外投資的限制,令實力較強的保險公司加速海外購置物業的步伐,另一方面則是由於國內保險業資産管理規模值亦見增長。”

  因此,戴德梁行預料未來五年間,中國保險業的海外房地産投資規模將會從目前的水準上升至接近總資産值的5%,相當於新增730億美元。隨著投資資金佔比及資産管理規模增加,預期投放于房地産的險資將會大幅增長,及至2024年,將再有75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購置房地産,屆時中國險企所持有的房地産物業總值將達到1540億美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