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百安保險發揮網際網路優勢 場景化保險成新增長點

  • 發佈時間:2015-12-01 09:24:30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近日,百度、安聯保險、高瓴資本在滬宣佈,三方將聯合發起成立一家全新的網際網路保險公司“百安保險”,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創新型保險服務。這是百度聯合中信銀行發起成立百信銀行後,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的又一重大舉措。重分網際網路金融格局

  據了解,百度、安聯保險、高瓴資本此次聯合發起的網際網路保險公司,有望最大化發揮三方股東的優勢,在給用戶帶來創新産品的同時,為中國網際網路保險産業注入新活力。

  業內人士分析,在保險方面,百度擁有天然的優勢:先進的人工智慧大數據技術。這就意味著能更準確地了解用戶需求和進行精確地用戶畫像,從而改變傳統保險業産品形式粗放、僵化,無法匹配用戶隨時隨地個性化需求的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中信銀行與百度銀行宣佈斥資20億元,共同設立直銷銀行——百信銀行。和之前百度在金融領域銷售的“百度百發”等理財類産品不同,百度金融通過資本手段,直接聯手傳統金融,設立銀行和保險公司,通過百度錢包底層的支付手段,將重劃網際網路金融格局。

  興業證券傳媒與網際網路行業首席分析師張衡認為,成立百信銀行和百安保險,百度切入金融行業的策略和其他兩家競爭對手截然不同,“百度每做一個金融業務,都會與一家傳統金融機構進行深度合作。這種策略是比較謹慎的,但對於金融行業這個門檻很高、專業性很強的行業來説,也許是更實用的。”場景化保險將成增長點近年來,BAT巨頭以各種方式切入網際網路金融領域,並迅速展開暗戰。除了2014年“三馬”共同投資成立的眾安保險,阿裏、騰訊、京東均切入金融領域,其中,螞蟻金服與京東金融都以各自的方式切入保險行業。

  截至2014年11月9日,眾安保險累計投保件數已突破6.3億件,服務客戶數超過1.5億人次。對於成立僅一年多的保險公司而言,數億級的保單成交得益於“小額、海量、碎片化”的網際網路保險特質。目前,眾安保險業務也主要體現在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網際網路信用保證保險這三大方面。除此之外,與其他股東的合作模式則仍在發掘探討階段。“碎片化”的産品設計大大縮減了眾安保險産品的開發週期,在高效的網際網路團隊運作體系下,眾安保險新産品上線的頻率也遠高於傳統險企。截至目前,眾安保險上線産品約50隻,較知名的有:退運險、眾樂寶、37℃高溫險、百度百付安、小米意外險、航空延誤險、碎屏險、招財寶變現借款保證保險等。

  與眾安保險不同,百度本身通過連接各行各業孕育出大量基於生活場景的小額、高頻、碎片化保險保障需求,在O2O上的佈局涵蓋旅遊、餐飲、外賣、出行、醫療在內的豐富場景,基於不同的場景,産生更多的金融服務需求。

  據麥肯錫全球保險數據庫數據顯示,近年來,各險種之間,主要以車險和旅遊險發展較快,佔總保費比例較高。以美國為例,2013年車險佔比20%,旅遊意外險佔比25%,房屋險佔比8%,壽險佔比2%。

  如此看來,百度金融是通過搭建O2O和OTA的消費場景,以支付錢包作為支付工具,來切入金融服務和保險服務。高瓴資本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磊表示,“作為一家長期價值投資的踐行者,高瓴專注研究和投資創新,我相信場景化保險將成為金融下一個高速增長點,極大提升用戶的體驗。”

  據了解,隨著網路生活的安全隱患不斷涌現,網際網路保險的巨大潛力隨之凸顯。根據保監會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保險業保費收入規模超過2萬億元,同比增長17.49%。其中,網際網路保費收入870億元,在全年保費收入中佔比4%,而美國同期數字為16283億元和1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